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日本的欺凌文化 二

(2010-11-24 17:11:05) 下一个

说说日本的欺凌文化 二

今年三月末,突然我们办公室开始唧唧嚷嚷,这个比较少见,平常我很少主动说话,或主动打听,只是听人说话。我想该知道的迟早会知道,不该知道的,少些烦恼也好。实在是和平日情况不同,一问,说是从别的地方要调来一个人,此人恶名深重,没有地方接受,就打发到我们这里了,还有一年半就退休。从大家的议论中得知,此人原先在一个有点服务性质的部门工作,但对所有来客毫不客气,最后大家意见极大,坚决要求把她从服务部门清理出去。我们科长得到调动消息已经晚了,科里人坚决要求科长去上边抗议拒绝接受,但为时已晚。从那以后的一周里,每有人到我们这里办事都会“顺便”问一句,谁谁要到你们这里的啊,比起平日里的低调,真是有点风声雷动的感觉。据他们讲,在走廊里或别的科室里也会经常得到意味深长的问候,你们以后的日子不好过了啊,云云。虽然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但泼妇我也没少见,到底是个什么人我还真有点不可思议。终于,我们这里要为新来的人准备办公空间,开始了周密的位置设计。他们把不用的挡板又搬了进来,把以前的两个办公桌组合群变成三个,再在此人的前后左右摆好隔板,和科长的办公桌组合,我只顾出力搬东西,根本没注意结果会是什么样,摆好一看,我的个天,他们竟然把最不喜欢的两个人拼凑成相互可以对望而别人却很少看到他们的境地。真不知道是周密设计,还是同心协力的结果,除了佩服,就是担心,这不是成心欺负人么,来的人会怎样想,科长会怎么看?

分别听到了两个老员工的助言。坐在对面的女士是我最佩服的我们这里事实上的工作支柱,问她此人怎么个可怕法,她给我举了几个例,听来听去也没听出可怕来,只是觉得此人可能有点自我任性,比起我想象的嚣张好像还差出一截。还有一个男员工是出去开会时主动告诉我的,老早就受到此人的刺激不讲话了,‘她来了,我只有无视她,坚决不和她讲话’。倒是看到他们这样兴师动众地打点一个还没有来的人,觉得有点小题大做,还没有来就开始排挤了,我有点不知所措。

新来的人除了第一天那句自报姓名的寒暄之语外再也没有和任何人主动讲过话。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保持着距离。我想了想,还是主动每天和她寒暄为好,不管她有没有反应,我一昧的认为此人说不定就是走到哪里都受气的缘故,最后身上长满了刺,变成了刺猥,到头来谁碰都要被扎一下。其实并非如此,半年多来,我没有和她打过工作上的交道,但观察下来发现是有点和正常人的生活交往方式不一样。最近,工作上有了交集,另外一位很能工作的员工在分派了事情之后,专门给我打了招呼,你做完工作后她可能要挑刺,你有个精神准备。看来以往人们的大惊小怪,并不是没有缘由的。这位能干的员工已经和她有一段交道了,所以知道了她的特性。刺是被挑出来了,不过我很感激她的认真检查。让我感慨地的是那位能干的员工,已经在承受此人的种种不可爱和强势了。由此我又明白了此人遭受大家排挤的原因,自私,任性而不考虑别人的心情一昧的作自己认为对的事,最终将得到大家的抛弃。这种抛弃,就是歧视,就是欺凌,在精神上的,人们视你不存在,尽管你做了你认为对的工作,可是你没有考虑同伴的心情感受而只考虑了自己,那么,对不起,你就被逐出团体之外了。久而久之,这种不协调作为一种气质会呈现在眉宇之间,你走到哪里,这气质就会带到哪里,而谙知这种气质的人,马上就会把你列为欺负对象,然后你在平日里又改不了那种自私任性的本质,终于,人们就会认证自己的判断是对的,加以欺凌,让你留下更深的印记,直到永远。这位员工也一样,长得不难看,但也不阳光。但比起刚开始那位老员工跟我描绘的形象要受看得多,可见人由可爱而美丽是根本性的,相由心生不说了,相还由别人的心而生呢,真可怕。

注:分个一二三是因为自己就有那么点时间,写那么一小篇而已,没有特别的构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等你聊。
你们节日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断断续续读完了一和二,深有同感,觉得有许多话想说。
不过今天没时间说,儿子回来了,比较兴奋~~
明天一早要出门,回来再聊~~

周末、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