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深深 雨蒙蒙 相机空空

(2008-07-01 08:56:37) 下一个

情深深,雨蒙蒙,多少楼台烟雨中 …… 多少年前看到的第一本琼瑶小说《烟雨蒙蒙》,记忆犹为深刻,因为那是我第一次为小说里主人公的爱情感到揪心(有点大器晚成),从那时起知道爱情是可以揪心的东西,可惜生活中未曾尝到那滋味,不过对小说里制造的几个场景很是向往,情深深,雨蒙蒙,美人如玉剑如虹,该是一个怎样的意境呢。

每年的六月,都是看花的季节,紫色的鸢尾花,昌蒲花,粉色蓝色的紫阳花,火红火黄的百合花,看也看不够,赏也赏不完。不仅仅是花,这也是个赏雨的季节,梅雨常常让山间水榭薄雾缭绕,一派烟雨蒙蒙的景色,勾人心动。不久前的那个星期天,我们又去寻芳探花。七环八绕走进山里,万万千千的昌蒲花就尽显眼前了。我总是感叹日本人的执著,他们会在这谁也不会来的地方,顺着小溪栽培几十万株花苗,在人们本不愿出门的雨季用盛开的鲜花呼唤大家到访,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这个山间美景。今年的昌蒲花比我们去年看到的那个地方更多,更有色彩,我们把好景收入眼底,然后打开照相机把它永久收藏。熟练地打开相机,开拍,我那相机却怎么也不听话,然后, 我意识到了问题,电池忘装了,对于一个最近“热衷”摄影的人来说真是个打击。朋友们拍照,我呢,专心欣赏,放飞思绪。

开车进山的路上,话头怎么绕到孩子懒得做饭的事情,我和朋友们讲起大学三年级的暑假一个同学到我家里的事情。那个假期,我的家人都回老家,留下我一人看家,于是就开始了自由散漫的日子,我不吃早饭,睡到日上三竿,看看书,有时坐公车到好朋友家游荡。这期间有位男同学也就来我家游荡,有时间午睡,他来敲门,我会揉着惺忪的双眼开门,真是不敢回首的场面,我怎么一点也不觉得不好意思。有一次他坐到了下午吃晚饭,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他问我做不做饭,我说我不太会做,也懒得做,每天吃食堂,或煮面条。他说,他会做,他帮我做,于是走进厨房帮我点火做饭,好像是煮了面条什么的,怎么吃的,我记不清了,聊了什么也记不得了。那个同学和我交往了两三年,我们通过信,好像还帮他买过书,工作后他出差也来看过我几次,直到有一次出差来碰见我的男友,从此音讯杳然。现在想来,我真是个不解风情的人,那是一个形象俊美的男生,性格也很好,常常逗我笑,如果说是自己什么也没意识到,实在不诚实,毕竟活了二十年,可我就是面对他的一切无动于衷,只是觉得牵了他的手, 以后还怎么去靠将来和自己结婚的那个人的肩,而他也是,写了那么久的信,我不知道他有什么表示,也正是这个缘故吧,见面的时候都很开心,很自如,一切的一切,就那样淡淡地溜走 …… 没有更多的故事,没有揪心的眼泪,不惑之时,才知道没有爱情故事的青春,是多么的苍白。其实,生活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放好了一把爱的琴瑟,只怪自己心拙手苯,才无法弹奏出美妙的恋曲,就即使有什么烟雨蒙蒙的境地,也不会有情深深,雨蒙蒙,世界只在你眼中的动人故事。

朋友毕竟是朋友,把自己的电池拿出来,给我一个发挥的机会,我举起相机,拍下花,拍下果,拍下溪流和山涧。天空变得更加阴暗,蒙蒙细雨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尽兴的时候变成如泣如诉的大雨,看花赏雨就匆匆地划上句号。驱车回家,浏览两侧丛林,想象着这里秋天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看看这里的秋季。

这样写博文,是不是有点矫情,不安中。

IMG_3894-1.jpg picture by xuanmi02

IMG_3896.jpg picture by xuanmi02



IMG_3895.jpg picture by xuanmi02



IMG_3880.jpg picture by xuanmi02

IMG_3879-1-1.jpg picture by xuanmi02

IMG_3915-1-1-1.jpg picture by xuanmi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愿做主妇的评论:
谢谢你的欣赏。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我怕写不好,所以总也没有写,等过几日,我试着写写大学生活。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奈良的评论:,几年前的书,也不知道图书馆能否借到。
孩子的中文我也坚持得不好,要想让孩子学好,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也是每次回国后,孩子的中文能好一些,到五年级后就顾不上了。如果国内条件允许,来回走不是件坏事。
愿做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的才是真。
文如其人。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其实上私塾不是大问题,问题是如何让孩子在日本能把中国语也学好。为了这个,近几年我经常中国和日本两头跑。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好姐姐,书的名字也告诉一下,我也好学习领会。谢谢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也开始写故事啦,好看~~~ 继续啊,我会更常来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奈良的评论:谢谢奈良妹妹美意。其实写这个博客的初衷就是因为我答应过朋友的一本书,那时觉得有点不够质量,等我整理看看。
孩子上一年级还太小,我觉得还没必要撵他去私塾,但必须督促他每天定时定点学习二十分钟。我有一本和田秀树写的一本书,是专门讲如何让上公立学校的孩子搞好学习的,那里面有一个公式我觉得很有用,就是学习时间应该是年级数乘以20分钟,这样脚踏实地地坚持,不怕没有好结果。这样算下来,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回家要学三个小时,长期以往,肯定会有好结果。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
青涩爱情啊,呵呵。我出嫁的时候,妈妈和院子里的阿姨汇报,他们都说是那个白白净净的那孩子吧,看来旁观者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爱花花草草的人的评论:
谢谢你的夸奖。你说得很好,有些爱情的确捉弄人,丘比特很会开玩笑的。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的文笔真棒呀!把你的博克文章整理整理可以出随笔了。还有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想请教您。老大现在上小学一年级,很多事情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问,真是一头雾水。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6月的蒙蒙细雨如无数情丝。。。。。。
朦朦胧胧的青涩的爱情才纯洁可爱呀。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你写出这么好,比什么琼瑶都真实的笔触,哪能与矫情相比?我太喜欢看你的文章了。是不是做妈妈的人,等到孩子大了才有心情去条理走过的这一生?没有爱情的青春是苍白的,但有些爱情太炙热也会作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