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香无处燃

(2008-05-20 07:40:20) 下一个

 



生活在日本,第一次想到要到寺院上一炷香,是在一个大学同学英年早逝的周年祭日。故人梦里来相会,让我想起老同学已经走了一年。我想起了寺院,想到那里敬一柱香,寄托我的一份思念。在我生活的城市,住所的不远处,看到有一座很大的本愿寺,我想就在这里上香,可是无论如何找不到寺院的香炉和大殿。后来我又找到附近的小寺庙,虽然没有围墙,也是大门紧闭,无处可入,几天都是如此。终于我问了日本人,人家都说,寺院只关照那些有关系的家庭,这使我无法讲出那个小小的心愿。后来,我的外祖母去世,后来,我的母亲离开我们,我真的很想很想去寺庙敬香,可是,无法做到。日本的寺庙和尚只管做法事,自己的寺院只向老主顾提供服务,而老主顾很少关心寺庙里的佛菩萨是什么。所谓佛教徒的家里都有佛龛,和尚们倒是经常到各家去念经,同时收取费用。我们在国内那样走在任何一个庙宇都可以做到的事在这里却无门无路了。为此,,每年清明,我不能扫墓,也无处敬香。

这几天,四川大地震,我又有了敬香的冲动,周围走走,还是看到一座在小巷深处的寺院名叫西教寺,遗憾的是,一如所有的小寺院,无门可入。看来,这样的心思只能埋在心里了。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件事。爸爸由于工作原由,结交了一个姓杨的佛教徒,因为虔诚,大家都叫他杨佛家。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他托爸爸私下为他的一些客户搞设计,可是他经常推迟或拿不来设计费,这时,他总是安慰爸爸,就当是敬给佛菩萨的香火功德了。这样的事多了,我爸爸有点受不了。有一次他来我家打招呼,刚好我在家,爸爸有点不满地对他说,你信佛,我不信,不能总拿我的钱敬供。于是他就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从前有个樵夫,很勤劳,每天天不亮就出门砍柴,很晚才能回家,日子过得依然很苦。樵夫的邻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婆婆,吃斋念佛,很是虔诚,樵夫很感动,常常拿出不多的收入送给老婆婆买香火,香烟袅袅,终于有一天,菩萨现身,老婆婆喜出望外,以为自己的诚心感动了菩萨,没想到菩萨点化了樵夫,樵夫重新投生,就是后来的赵匡胤。菩萨知道,香是老婆婆点的,可香火钱是樵夫的劳动。杨佛家没有空手来,每次都会给爸爸拿来他们厂的产品,刀具,那段时间,我们家多了大大小小很多菜刀。

我们在阪神大地震时也得过救济,这次我们再把它拿出来去援助别人。只好在自己的心里点燃一炷清香,送逝者上路,伸出援助的双手,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心安。

很巧,这两天收到一份小礼品,打开来看,原来是一个手绘香炉,可看不可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回了帖,怎么没登上呢。
什么时候要向心语请教用香炉的方法。

心远说的是,得常做善事最重要。

盈袖,是心诚最重要,庙宇以外一样可以达到目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敬香应重在诚心,如果寺庙去不得,在家里沐浴,静心上香也一样的功效吧。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有香,常做善事,人生就不会有遗憾了。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香炉!为什么不可用呢?
现在的香品种多样,选上自己喜爱的香味,让那香烟袅绕。。。。。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伸出援助的手,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心安。”说的极是。

我们大家在心里点燃一炷清香,为逝者哀悼,为生者祈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