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琐碎 四 一瞬的心情

(2007-09-10 08:37:31) 下一个

 

    我和妹妹在老家呆了两天半,就坐火车离开了,火车开动,我们就像完成了什么大事业般,心情一阵轻松,妹妹说这个地方我是再也不会来了,我说是啊,本来么,没有了姥姥,没有了妈妈,我们和这里也就没有多少缘份了,尽管还有和自己有着血缘关系的亲戚们,尽管他们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可是这里和我们的现实生活距离太远了。

我们决定返回姨姨家就立刻离开,姨姨千呼万唤叫我们来省亲,而我们也是千里迢迢,放下手里的家政事务,可是到了才知道,姨姨自从姥姥去世后,再也没有回过老家,原以为会和我们一起回去,最后也是叫我们一去了事,我们实在是有点迷惑不解,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还去要求别人。

我还是病倒了,虽然自己没有觉得辛苦劳累,吃药输液,第三天才不得不赶飞机离开。太原机场里的厕所出奇的不干净,看一个地方的发达与否,厕所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场所,这里的人们还有待于学习进步啊。不管怎样,飞机还是按时起飞了。

上海是我这次唯一有所期待的地方。我已经三年没有去了,我喜欢上海,那里是既可以解我乡愁又基本上不会碰到不愉快事情的地方,虽然每次都被掏包。我把饭店定在好望角,这个饭店档次不高,价格合理,设施也比较新,他们装修很勤。重要的是饭店旁边有三家我喜欢的餐馆,张生记,湘鄂情和苏浙汇,还有一家很好的茶座。上海这座美丽的大都会,就是有她与时俱进的能量,这三个饭馆不同的装饰风格都足以让我为之倾倒,遗憾的是,我毫无体力和胃口,事先所作的那些期待,吃一顿像样的晚餐,在茶座里喝杯清茶,享受一下那个氛围的事情,完全没有实现,住进饭店先在床上躺了两个小时。下午四点,我就直奔书店去了。

逛书店买书,是我每次回国的另一件大事,我不喜欢书城,北京的,上海的,那里太大了,而且良莠混杂,有点费力没有效率的感觉。这次我去了季风书园,虽是第一次,还算让我满意。是有茶座,有筛选的风格的那种书店。我不能把我想看的书都买走,但我可以触摸一下我感兴趣的书,哪怕是翻开书皮看看目录,那怕是看看作者简介和照片。这次由于去了五台山的缘故,我在宗教书籍的书架前逗留了很久。宗教书籍的数量有了极大的增加,我感到我们又要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的好时代了。看着这些书,我想起了平日里在日本书店里翻阅的那些宗教书籍, 感到他们的精简或浅薄,文化是个多么深厚的概念啊,拥有和传播又是一个跨度太大的难题。我们拥有灿烂的文化,可是我们没落了,在一些关于时尚生活的书架上,看到舶来的许多廉价文化的看来精致的书籍,我言词全无,其实我们真的不需要让那些小学生做我们的老师,我们是一个早已看清世界的民族,而且是在多少多少年以前。流连三个多小时,我终于买下最少数量的书离开了书店.勾我乡愁的一半缘由就在书店啊。

其实我在走下地铁的时候,还没有走进书店,就被台阶上隐隐飘着的榴梿香味勾住了魂,我顺着香气找到了源头,看到剥开的榴梿正在分盒打折买,当然,离开书店后我没有忘记买上一盒我朝思暮想的榴梿。

淮海中路上已经是灯光闪烁,实在没有体力再逛商店就老老实实回饭店歇息了。榴梿我也吃不下多少,喝了一瓶矿泉水就休息了。离开饭店时,房间里有着浓浓的榴梿味,有人说它臭,但愿清扫员和下一个客人是个喜欢榴梿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愿做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怕闹病了。体验过这痛苦。但这个中苦衷还不能只说。更是苦上加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好吃呗。下回留好肚子选好季节去过瘾。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漫游的评论:
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啊。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吃了榴莲后的感想是什么?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地方的发达与否,厕所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场" :哈哈,每当漫游评判一个餐馆的好坏首先是去看它的厕所。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只是注意表面,内容却价值越来越低。有时候看着那些书只觉得浪费纸张。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和中国割舍不断的就是亲情和文化,回去的人逛书店买书都是在计划内的,可是我觉得现在新出的书很难有看得入眼的,很有大家抄的感觉,装潢倒是精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