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病 (图)

(2007-02-01 19:09:19) 下一个

         儿子病了。早晨起来准备家务的时候,听到儿子走出房间的一声招呼,我今天很不舒服,不能上学了。看到他行走自如,知道不会太严重,于是准备了一些事情之后才去嘘寒问暖。原来是呕吐加发烧,安慰了几句,想看看他能否打起精神来上学去,结果本人意见是想去医院,因为半夜起来几次,几乎一夜没有休息好,我只好寻找学校的电话号码去请假。已经快五年的时间了,儿子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也没有早退过,所以几乎忘记了以前孩子生病让我焦虑的感觉,寻找电话号码的那一瞬,又让我想起小学低学年的那段哮喘频频发作的日子,大约有两年时间,我总是在早晨快八点的时候打电话给学校请假,然后带儿子离开家去医院看病,小医院大医院,每次都要花去一个上午的时间。那时候只是担心孩子的病总也不好,学校里的事情丝毫没有多想过。如今又反过来了,儿子说是去不了学校,第一个反应则是这一两天的功课何时补得上来,恨不得让他背着书包去看病,然后去学校上课。

        早早到了医院,病人出奇的少,可能是如同五月般的阳光让人们不自觉地健康起来了吧,天空湛蓝,没有一丝云彩,这样的日子怎么会生病呢。这所不大也不小的医院成了我们家的依靠,老公来,我也来过,如今轮上儿子来了。儿子已经过了十六岁,可以不去小儿科,这也是我不太像以前那样焦虑的原因,自己可以叙述和把握身体状况,有些心他自己就可以操了,我也没有跟进去倾听医生的诊断。经过一番检查,护士出来告诉我,要点滴一个小时,让我耐心等候,最好移动到有电视的大厅,于是就坐到了比较光亮的大厅里去了。想起以前老公看病的事情来。已经是几年前了,有一阵老公总喊头疼,又说不像是感冒,劝他去看病他也不去,就一直拖着。正好我有一天从电视上看到了关于头疼的种种危险性,就告诉老公,很可能是脑袋里长了东西,赶紧去查,老公听了我的分析很害怕,走进了这家医院,因为上班路过这里。医生问诊时,老公就说自己的脑袋疼了很久,怀疑长了东西,希望检查,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对着一大堆片子告诉他,我看就是一个三十五岁的人的脑袋,没什么问题。由于自己带有极其忧虑的申诉和医生下结论时轻松的表情反差太大,让老公有点不好意思,回来埋怨我小题大做。后来又有一段时间,老公开始咳嗽,一开始吃点我开的中成药期待痊愈,没想到总也不见好转,就在这时,我又从电视上看到最近有肺结核复燃的现象,由于人们的疏忽,不但耽误了治疗,还感染了周围的人,非常可怕。不见好的咳嗽本就让人心烦,经我这么一说,老公赶紧又去了这家医院,向医生申诉自己可能得了肺结核病,医生也不敢怠慢,经过一系列检查,最后还是一切正常,老公觉得自己大惊小怪,被人家笑话,有失大男人的尊严,回来又埋怨我胡乱看病,让他丢人。我也只好硬着嘴说谁让你听我的呢。不过从那次起,在医生的劝阻下,老公戒烟了,总算没有白看医生。后来就轮到我来这家医院点卯了。 03 年末回国时,有点感冒,没想到上海的冬天那么冷。没带羽绒衣是那次的一个大失误,上海杭州周游了两个星期,身体也就到了支持不下去的境地。外出时间过长,日日大鱼大肉,倒了胃伤了脾,回到家中,只想吃清水挂面和咸菜。这还不说,第二天就彻底躺下了。发烧咳嗽,最要命的是浑身泛起了荨麻疹,看起来很是恐怖,拖了几天,不得不求助于医生。当时煞滋病还没有被遗忘,我的到来立刻惊动了医院。护士在询问病情后,热情地把我引导到远离人群的长椅上,趁我测量体温的空当,悄悄离开了。不一会儿,护士长来亲切问候了,又一会儿,医院的事务局长也来看望,我知道我被他们警惕地看护了。我只好配合地交待着行程,强调没有接近危险地带,最后被带入医生的诊疗室。一个不到三十岁的女医生看的病,这也是我头一次见到这么年轻的女医生看病。虽然年轻,医术还是不错的,吃了她开的药,没几天我就恢复了健康,荨麻疹也没有再现形,想想这家医院还是可以信赖的。这么畅想着,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儿子走过来,递上诊断病历和处方笺,简单说了一句,医生说好像是肠胃炎。

  儿子回到家就开始哼哼唧唧,走路无精打采,一副重病号的样子,这让我一下子失去了同情心。中午吃饭的时候,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张口说了几句,生病是身体输给了病菌,但精神上不能被病打倒,即使现在不舒服,也要鼓励自己,明天病一定会好,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做一个乐观的患者,不要一付蔫蔫的样子,没有任何好处。到了晚上烧又有点回升,这下儿子彻底被压倒,澡也不洗缩进被窝休养生息去了。老公下班回来,很是关切地问这问那,我想儿子如此被呵护,所以才以病为由彻底打蔫儿了,警告老公不要太显示出关切,老公很意外我的冷淡态度,我就复述了儿子一天以病人自居的表现,老公叹了口气。第二天,早晨没有早起,快八点时过去探望,儿子已经恢复正常,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彻头彻尾地正常了。可能是吃坏了肚子,所以点滴加药物立刻就恢复了,没想到儿子根本没有上学的念头,还想泡一天病号,忍了忍什么也没有说,我想,人生路还长,不在乎歇这一两天,随他吧。 吃完早点,我想儿子是否可以抱病学习一会儿,毕竟学业繁重,平时正常状态下完成作业预习都有困难,何况病休,没想到儿子认真地吃了药,说是接着去睡觉。中午吃饭叫下来,吃了饭喝了药,又说要休息,我在心里发了誓,决不提学习的事情,没想到吃了晚饭,儿子看了一会儿电视后说道,赶紧洗澡早点睡觉,明天上学去,我有点忍不住了,说道,明天上学不预习功课能行吗,儿子只好应声道,预习还是要预习一点的。没多久,儿子就下来洗澡了,我晕哪,预习最少三门课,这么点时间就能完成,显然是在应付,接着追问了一句,没想到儿子说我的国语和英语都有预习储备,所以很快就完成了啊。我不知道再说什么,如此学习从容的人怎么会老考四五十分,我要是他,不敢那样从容地走进考场,呜呼,我的儿子就是这么有气度,除了哀叹,别无他言。

        尽管心里有一百个不满意,病号饭还得做,肠胃炎更得小心。病人要求吃苹果,为了好消化,榨了苹果汁,又将惯用的红萝卜换成了草莓,没想到看起来是那么的诱人,拍照作了纪念。晚上又煮了五仁杂米稀饭,烙了发面葱油饼,以缓解肠胃功能,期待一切恢复正常。

        儿子得病,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这人的不同性,软弱,表现在所有的地方,而且无法更改,因为那是天生的。他的表现让我对他再无所求。



dsc01067



题外的话
我们分析可能是喝了变质的酸奶导致肠胃炎发作。这酸奶是我前些日子从某家乳制品厂登门宣传的人那里得到的。儿子放学回家饥肠辘辘,从冰箱里拿出来就喝,不过喝了一口觉得味道不好,说了一句怎么一股坏了的味道,我说酸奶就那味,其实我从不饮用乳制品。结果确认了一下消费日期,看到没有过期,也就那么勉强喝了下去。可见厂家的东西不能信,最好相信自己的感觉。便宜也是不可以随便占的,不是我拿他们的东西,这样的事怎么会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遐思,谢谢你的提醒,我还是不够冷静。我家已是典型的皇帝不及太监急了。

那个饼在露西厨房的千层饼栏目有详细演示,不过,用发面是我的创意,烫面吃多了不好消化。这次我用了高筋粉,弹性太大不好擀薄,以前我做过更好的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GRACE好,很高兴你能喜欢。
我很情绪化,这篇就是心灰意冷的时候记下的。儿子已经掌握了我的特点,很会对付我。

jp02,你说的对,是想法不同,环境也不同,总在后悔以前对孩子教育的方法有问题,总是没有什么好办法。我们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如此柔弱胆小,还没有上进心,只能说是天生的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哦,一定得补一下,你那饼怎么做得那么的好,薄薄地层层迭迭,看得我好馋,可惜吃不到,唉......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儿子是趁机(真的有病时)对亲人撒撒娇而已,这不见得是坏事,
它也是你以后甜蜜回忆的一部分呢.

我很理解你那时的心情,因为我也是母亲.
gzjq2002 回复 悄悄话 你对儿子的描写很有味道。儿子是个好儿子,只是有和我们这一代人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环境。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玄米,是不是过于客观啦?

前一篇(收音机),细腻、沉静,读后意犹未尽,非常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