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汤牛肉面 ---- 家庭版 (图)

(2007-01-14 00:47:18) 下一个

很少买牛肉,买牛肉就是为了做牛肉面,应该叫清汤牛肉面,我觉得比较正宗。最近做了它,依然受老公儿子的欢迎,拍了照片,与朋友们共享,也为我的博客增色。

牛肉面,当然得先煮牛肉,牛肉要大块的,最好是牛腿肉,或牛腱子肉,这样的牛肉煮出来后晾凉,切成片肉很紧,好吃。煮牛肉和煮猪肉的香料应该有所不同,除了八角花椒生姜,牛肉需要放点桂皮,小茴香和草果,这样煮出来的肉会更香,汤也更接近店里面卖的味道。之所以叫清汤,是因为牛肉煮好后捞出,要等肉汤凉下来,牛油浮起后把它撇出来,这样汤回锅再煮就会是清的了。爱吃牛油的人,可以在面做好后加进去,我是全部扔掉的。为了清汤,通常都是前一天煮肉,酱肉,晾汤,第二天再做牛肉面。之所以叫家庭版,是因为面是买来的,很幸运,日本有很多种类似牛肉面用的面条,其实就是碱面,我觉得完全可以代替牛肉面的味道,只是口感没有牛肉拉面那么好,可是拉面恐怕这辈子学不会了。买不上碱面的可以用干面代替,也很不错。

酱肉也是家庭式的,往锅里倒一些酱油,加一些糖和酒,烧开后放入煮好的牛肉,小火来回翻滚,让它们上色,基本蘸干锅里的汁水。放冰箱过夜后,味道会渗进肉里,肉会变得更好吃。



做清汤,加入牛肉汤,再加上等量以上的水,放入适量萝卜片,和汤一起煮熟为止,
煮的时候汤里要加酱油,胡椒粉,如果有草果粉就更正宗了,没有也没关系,
有胡椒粉就可以。盐味可根据牛肉原汤的感觉调剂。

这是牛肉原汤。




萝卜片只是家庭版里用,我想是为了健康合理的添加,事实上效果也很好。
萝卜是朋友家种的。


牛肉面里必不可少的调味材料是香菜,蒜苗和小牛肉块。将大块牛肉好的部分
切成片装盘,剩下的边角料切成小方块就可以了。

蒜苗和香菜是自己种的,想一想,我的牛肉面从九月份就开始做准备了。


特别喜欢看带有牛筋的牛肉,觉得带劲儿。



放进汤里的牛肉是这样的,这样才能体会到香来。牛肉面馆里的大片牛肉
是要另外收钱的。



辣椒油是现炝的,很香。

                                    

面条的样子是这样的。




清汤牛肉面的全貌就是这样的了,店里卖的就是这种感觉吧。



韩国泡菜也是我腌的,效果不错。



全部集合起来就是我做的晚餐了。



老公称赞我做得很好吃,并且说我们家就差养牛了,那样就是地地道道的
自家牛肉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常常会出神地看着儿子吃饭时垂下来的睫毛,自我满足。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并且说我们家就差养牛了’ 哈哈!至少儿子是自家一点一点养出来的,一定有成就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