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花道教室里的人们 (图)

(2006-11-14 06:45:08) 下一个


   文化节的前一天,我们花道教室里的元老,超级猛女在我们即将完成准备的关键时刻露面了,好久不见,是老师学员共同的话语。说是元老是因为这个教室一开始是由她主持开张起来的,算起来已经有十来年的历史了。我是因为多次看到朋友的作品后动了心,经她的介绍进入这个学习团体,我来时,只见过几次她在快要结束的时间带里,匆匆而来,胡乱拼凑一番算了事后来就只托别人把花材捎回去,再后来超级猛女就彻底不来了。不来是因为她很忙,忙工作,梦发财,手段是在做传销卖安利的东西,老师是她的好顾客。所以每当教室的大事关头,她还是会来助威的,我想交情就是这样积攒起来的,依存共荣。

在我们准备完毕之后,猛女提议到附近的一家法式餐厅去喝杯咖啡,大伙聊聊天,忙完了大事,老师欣然同意。每次路过,从来还不知道这里是一个专门用来举行婚宴的西式餐厅,因为那个有着大十字架的高高屋顶挡住了后面的建筑,绕进去才看到那个有着古朴风格的餐厅,我们一行七人的到来,顿时让安静的大厅热闹起来。只有两种点心和红茶咖啡供我们选用,大家就点了一样的东西,热烈地摆开了龙门阵。想起了去年的文化节前日,也是一个晴朗的秋日,超级猛女来为老师捧场后带着我们驱车来到一个古风民宅的地方,招待大家喝茶,那样的建筑我还是头一次进入,很是开了眼界。据她说,民宅是从山里移出来的,除了一些必须补充的小建材,房子的材料都是原来房子的,即使是补充,也全是用的本土建材。当然,卫生间和厨房却是全现代化的。眼前的西式餐厅也是那类风格的建筑,一切都是木材构成。

听着她们讲开两位曾经颇有姿色的女友的近况,才知道原来老师和猛女是年轻时的交情,彼此很是知根知底,有好多相同的朋友。有一位年轻时的女友选择了做夜蝴蝶的职业,很是风光了一阵,如今老了,无儿无女,嫁了替自己还清债务的小老板,每天忍受着老婆婆的检查,小姑及一大群孩子的骚扰,别人看来很是心酸。好像是年轻时有很多热烈的追捧者,一旦涉及谈婚论嫁,自己愿意的魅力好男人都是有家的,没家的自己又看不上,最后不知不觉地落了单。二号猛女接一句,男人就是因为有妻子才有魅力的,大家点头称是。听着听着,怎么觉得那时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真是很像,两个社会经历的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副产品都那么像。又说起另一位会说绝话的女友,干脆建议老师让自己的婆婆每天傍晚穿上黑衣服出门散步,这样被车子撞上的可能性要大些。说是自己就是经常在路口看着老公有没有机会被车撞死。老师说老婆婆没有这个习惯,女友干脆说就把她拽出去好了。说实话,嫌弃婆婆不好,关键是年轻的时候她们都没少受婆婆的气,所以在婆婆到了不得不依靠儿媳的时候,她们才抬起头来喘口恶气。怪只怪自己没有自立的经济能力,老师感叹道。女友说她家的老婆婆也九十五了,每天还要下地劳动,坚决不允许儿子把地处分掉,腰弯到脑袋低到了脚面的地步,家里人到田里找她时都看不出哪个是婆婆的脑袋哪个是铁锹。等我死了再处理农田是老太太七十岁的时候说的话,大家就容忍了,没想到老太太一活就是二十五年,如今身无疾病,日日劳作,不知道还要活多久,家里的人直叫上了老太太的当了。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已经在几年前超过了八十五岁,一直以来被歌颂的长寿的背后,竟然还有那么多的诅咒。可喜还是可悲,只有本人知道了。

三个女人一台戏的法则是放置四海而皆准的,更何况是老女人们,听着她们一边叙旧一边讲些新鲜事,我怎么觉得女人的老去,并不可怕了,只要健康,有气力伺候老公和婆婆,骂老公,咒婆婆,冷眼旁观青年时代风流女友的不幸婚姻,也真是新鲜有趣,只要不是那么寂寞。一般的人能够安心生活就是不错的结局了。

唉,我这样想也许太没出息了,我的人生设计还真不是这样的。跟着这些做着看起来很雅致的事情的人在一起,有朝一日变得会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我是想做什么来着,我的人生有过目标吗? 回到家我有时会马上消沉下去。




dsc00826

追记:我们的老师已经在花道这条路上走了四十年,不慌不忙的四十年,不但修炼了本事,也薰陶了气质,很是让人羡慕。她所属的流派是已经传承了三百多年的池坊流,由于历史长,内容多,掌门人要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培养才可以胜任,老师至今还在坚持到掌门人的特设学校学习,争取最高的那个段位。令人佩服的是老师在前年拿到了这个流派花展的最高奖,今年又得到了优秀作品奖,主妇做到这个份也可以骄傲一下了。春夏秋冬的花材做法,即使有个基本掌握也要最少十年时间,更别说创意了。如今日本人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耐心,花道流派也是那种豪华快速的插法占了主流,像老师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少了,可惜。将近两年的学习,我可能稍稍有点入门了,时间会磨出我的本事,只要我用心坚持,我能够坚持多久的修炼却是问题。所有的人已经熟悉,大家的故事已经听完,我是不是该有点新的结识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玄米的欢迎。“如今的男孩子,少了魄力,他们总是不想要得太多。”:男孩的魅力来自对女孩的欣赏。也许他们都忙着挣钱去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失言失言,如今的男孩子,少了魄力,他们总是不想要得太多。
我是又想变成猛女,又怕变成猛女。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不对不对,俺这个靓女就还没嫁!

你们那里的猛女真够猛的,居然‘脆建议老师让自己的婆婆每天傍晚穿上黑衣服出门散步。。。’。天,还是咱们中国姑娘好,没这念头!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漫游到此,你不觉得几乎所有靓女都嫁人了吗?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就是因为有妻子才有魅力的”:可靓女们就是无胆‘下’嫁而自我造就一个属于自己的有魅力的老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