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张艾嘉的《心动》

(2005-06-03 23:13:19) 下一个
君のいた永遠(とき)
        
          我看到这部电影已经是电影院早就上映过,被电视台播放的时节了,但是我被深深地打动。从来没有觉得张艾嘉如此深沉如此可爱,连她那长得过于浓重的脸也觉得美丽起来。要是没有过刻骨铭心的恋爱,怎么会有这样的作品,要是还没有对那段爱恋的情感释怀,又如何能够坦荡而真诚地向大家,为大家倾吐呢。也许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的初恋最美好,最动人,或是最无奈,但却无法向他人表白,因为每个人的故事是不一样的。看了这个电影以后,我有一种感谢的心情。就好像自己曾经的那段无奈的初恋有了寄托。我买来了电影的DVD,心情忧郁的时候,或是顽固地在自己的梦境中定时出现的那个人又来造访的时候,我会拿出DVD来品味影片中的每一个细节,和片中的主人公一同呼吸。最最喜欢影片中的3个片断。第一个是,两个女孩在看男孩子演奏吉它时,一个说男孩子一定是对自己有意思,因为他总是朝自己这边看。主人公站开来确认,可偏偏是两人在一起时会飘过男孩子的眼神,那眼神只有心灵相通的的人能意会,却不能言传。(金成武是个好演员,眼神把握的很准确)。第二个是,两个人工作以后在东京偶然相遇。好像是自然而然地再续前缘,但男孩子已有了家室,最后两人相拥在一起时,男孩子那声无奈而发自内心的我爱你。这也是男孩子说这三个字唯一的一次。也许一开始女孩子的家庭也好,一些其他的也好比男孩子优越了些,后来成人后的职业也是有这个倾向。但真正的爱恋,又是和这些无关的,他们的爱是真真切切的。第三个是,影片的最后,到了中年的他们一起为好友送葬后,在机场告别,男人送给女人的一个小礼物。在飞机上不经意的打开后,主人公也许没有了眼泪,而我的眼泪却源源不断。影片的主题音乐在这时显得是那样撕心裂肺,那个爱她男孩子早已不在了,那个男孩子对女孩子的思念也随着小礼物的移交而不复存在。被现代生活追赶着脚步匆匆的女人,接受的这份礼物业实在是有点太沉重了。

转帖
                                                        难以忘怀初恋时的心动   
        一个高中女生不留心撞到了乐器店的玻璃橱窗,以为无人知晓,却被正在店内拨弄吉他的男生看到,女孩皱着眉头轻揉额头的可爱模样令他怦然心动,这种心动的感觉在他以后的生命历程中缠绕了许久。  这就是张艾嘉导演的《心动》。我向来喜欢张艾嘉的歌声,并不是最美的,但却一定是有生命力的和感人的,由她述说一个过去时代的爱情故事,在未看之前,对我已经有了号召力。  《心动》给人的感觉仿佛是初冬时第一场雪,细细碎碎慢慢地下着,无比柔弱,却蕴涵一种深沉动人的力量。两位女主角是梁咏琪和莫文蔚,男主角是金城武,大约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吧。在我听来,梁咏琪与莫文蔚的歌声,约略都带着淡淡的嬉皮味道,和满不在乎的轻松。她们的歌声似乎昭示着新的年轻一代的成熟。所以她们的表演,对我似乎也有一种距离感。她们都从我的视线中淡出了,在整部电影中,我最留意的是张艾嘉,她饰演贯穿情节的重要人物——导演。也就是说,她不仅是用灵魂来指引这部影片,而且是在镜头中亲自来讲述故事。  我注视着张艾嘉,体会到她通过语言——有声和无声的、光线、色彩表现出一个内敛的故事。这不是那种背景复杂的夸张的爱情,只是一个不再年轻的女子,在经历了时光的磨砺之后回首自己的初恋心动,反思自己对于爱情理解的角度,达观地看待生活安排的命运。不需要太多场面的渲染,不需要复杂的人物关系,但也不只是青青校园中的一派纯情,其间触及的既有少年时的任性坦率,也有成人后的清醒直白,甚至不乏婚姻围城中的平淡。也有戏剧化的场景,但总之是在不动声色中营造真实动人的少年纯情,并宽容地看待成年人世故而无奈的抉择。  镜头中的张艾嘉眼角有了细细的皱纹,但这些时光的痕迹并不使她的魅力打折。在回忆往事,追怀过往时,她纯真的神情打动了我。看到并不年轻的张艾嘉坦然面对镜头的容颜,突然理解了她出演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在镜头前过瘾。也许对她而言,这是很个人的一部作品吧。 看够了好莱坞式的子虚乌有,以及种种以爱情为噱头的影片之后,我喜欢这样一个由女性述说的爱情故事。这样纯粹而温情的情感碎片,也许是男性导演不屑一顾的题材吧。女性总是期待一份不因时光流逝而变形的真情,一种执着而不计结局的守候,张艾嘉塑造了这样的一个神话般的爱情故事,却以普通女子未曾思考过的角度理解了这种爱 情传奇的致命伤,她的诠释也许只是理解之一,但赋予了这部影片深沉而豁达的素质,是难得的大器。  对我来说,故事内容和叙事结构成了无关紧要的因素,一些细节却扣人心弦。比如投入酒杯中的求婚戒指;比如数十年来思念彼人时所拍的同一方天空的照片,都是每一个女子憧憬的至上浪漫。如此浪漫,也是男导演们无法企及的,看了真的很过瘾。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这是我认真地看懂了的一部电影。每个人在心中的初恋故事都是不同的,但其中永恒的是心动的刹那感觉,热恋中的男孩女孩可以从中看到对方,另外一些人可以从中寻找追忆,而在平凡的婚姻中的人们也许可以更加宽容地面对生活。然而这些都是电影以外的东西,我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人可以分享心动的感觉——那种直指人心的力量。而导演张艾嘉,在讲完这个故事以后,我想,正如在电影结尾时一样,终于可以释然了。  
   赵宏勃写        

     
多伦多影展金城武梁咏琪床戏令人《心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5日 10:37 凤凰卫视

  《世界日报》13日报道,即将赴多伦多和东京影展参展的「心动」,日昨首度对媒体试片,现场传出电影凄美感人,金城武、梁咏琪床戏更「惊人」的说法,导演张艾嘉听了笑著说:「我可没有特别指导,一切都是金城武带著梁咏琪『做』的喔。」

  金城武在「心动」里和梁咏琪有不计其数的缠绵热吻,主要床戏则有三场,一场是学生时期和梁咏琪探索式、点到为止的尺度,第二场则是两人重逢后激烈床戏,虽然镜头前两人都只有上半身和背后半裸,以梁咏琪「玉女」形象来看是十分放得开的,还有一场是金城武和莫文蔚的拥吻床戏。张艾嘉表示床戏是应剧情需要而拍,她不会刻意宣传,而梁咏琪看过剧本后也没对床戏抱怨过,只在拍摄时请教过张艾嘉意见,张艾嘉说:「一次OK会最好。」所以两人就尽情投入,多半都是一次O K的。

  床戏虽然没多露却「意思到了」,张艾嘉对该片的金城武、梁咏琪、莫文蔚演出赞誉有加,饰演母亲的金燕玲也演出动人,张艾嘉本人则从影片拍摄开始就经常泪洒片场,拍完了剪接时也哭了好几遍,她笑著说现在已经看了两千遍,差不多麻木了,不过如果和观众一起看可能还会受影响吧。

  张艾嘉将携「心动」参加多伦多影展,该影展多年的亚洲选片人大卫欧佛比逝世,和他熟悉的几位导演李安、陈凯歌、王颖、吴宇森等人这次也都将相会多伦多致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