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女儿问我...

(2007-05-04 14:13:40) 下一个

女儿有时候问我小时候的事情,我象她那么大的时候都玩些什么,最喜欢看什么电视,最要好的朋友是谁,平常都有些什么爱好。我其实真的不知从何说起,说了也不知她是否能懂。

我说妈妈小时候家里根本没有电视机。第一次看电视是在弄堂里,是有里委会组织的,依稀叫什么向阳院,在夏日的傍晚时分在弄堂里放一只电视机,许多小朋友及大朋友早就把长椅子放好占好位子。那时也不知道空调是什么,所以夏日的晚上总是要出去乘风凉,许多家庭也把在弄堂里看电视当作是乘风凉。不过我不大喜欢去看,因为怕吵,宁可和邻居几个孩子一起乘乘风凉,玩玩拍手或丢手帕的游戏。女儿根本不能想象没有电视的生活。我还告诉她,妈妈小时候平常的娱乐就是在弄堂里跳橡皮筋和造房子,要么就叫三个同学到家来打四十分。那么书总有看吧?女儿小心地问我。我说那倒是有的,记得那时刚开放外国文艺,我吵着想看,爸爸特地帮我去买了一些,记得最牢的是 “ 鲁宾孙漂流记 “ , “ 欧也妮葛郎台 “ , “ 基督山伯爵 “ ,后来又饶有兴致地看了 “ 希腊的神话和传说 “ ,厚厚的五本,看得简直是废寝忘食。女儿说所以我对特洛亚战争的故事还记得住。想想隔一代的人相差竟是如此之大。

记得小时候在语文课本上有一篇是安徒生的童话小说 “ 卖火柴的小女孩 “ ,当时真以为生活在国外的小朋友都是这样苦,这样不幸的。同时很为自己长在新中国生在红旗下而感到万分幸运。想想当时这份童年的稚气真是有点好笑!女儿问我是否想过有一天会到维也纳来,我说当然没想过,那时也不知道外国在哪里呢!

后来看了我先生小时候的照片,他小时候的童车,衣服,玩具,和我小时候是不能比的,想想闭塞是多么的可悲啊!

上海 15 年来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维也纳 15 年来并没有什么变化。为什么?那是因为上海还是个发展中的城市。看电视中的上海,虽然有很多的繁华,但横看竖看都还体现出发展中城市的迹象。我的一个同学说得好,他在 17 年前去了澳大利亚,他说本来是想赚点钱就回去的,但后来再回头一看,那却是一条单行道,已无法再回头了。

想想以前的上海,有点落后,但很亲切。看看现在的上海,多了繁华,也多了一份陌生。是不是久已不那里的缘故?所以决定这次回家一定要试着找回那份熟悉的感觉,因为那里有我最亲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没事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似乎认为小时候没有多多的“童车,玩具,衣服“是一件可悲的事, 我觉得很奇怪:小孩子会在意那些东西吗?

我从来就没有这种感觉,可以说一丁点儿都没有。我从来就没觉得自己在中国乡下度过的童年有任何缺憾, 我记忆中的童年都是快乐和满足。一团泥巴就可以让我玩很久,而且比人造的玩具好玩多了。 还有童年的小伙伴们,小狗小猫小鸡小鸭,每天我们都玩得昏天黑地、肚皮笑到要破,我就想不出那种无边无际的快乐中哪儿有一丁点空隙可以让一个小孩子想到去羡慕任何别人?我是从来没有过。。。自己的幸福都已经多得溢出来了。我的童年只能用“金色童年”来形容,实在是。。。太美了。

春天,大地复苏,小草嫩芽纷纷探头,柳条开始泛绿,燕子归来,各种美丽的花都开了。夏天,绿树浓荫,知了没完没了的叫,荷塘里一望无际的荷叶和荷花,空气中充满炽热的芬芳,天黑得很晚,可以和小伙伴一直疯玩到上床睡觉。秋天,稻田一片金黄,树叶纷纷变黄,我们收集起落叶,在后院用石头架起一个小灶,玩“煮饭”,小狗在一旁欢快的跳跃。冬天,鹅毛大雪从天而降,从腊月一直到正月,过年的气氛和滋味真的好热闹,放烟花,吃热肉糕,吃烘磁耙,太有趣了!

对比起我无忧无虑的幸福童年,我怎么就觉得现在很多孩子(无论中外)好可怜呢?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重阳的评论:
谢谢金老的提醒。毕竟过了那么多年,但一直还记得欧也妮的爸爸叫老葛郎台,是个守财奴,每天数那些金币,好像还有插图。
也谢谢您的留言!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个远亲在维也纳的,他的母亲我们叫她蓉舅母。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欧也妮和葛郎台错了,欧也妮.葛郎台是一个人就是葛郎台小姐,也叫欧也妮.葛郎台。
说笑话,您不会生气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