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爱自己父母”看中国文明和基督教文明价值观念的差别

(2008-03-14 11:01:54) 下一个
从“爱自己父母”看中国文明和基督教文明价值观念的差别

庄冬

人一定要爱自己父母吗?

生物或社会是一门统计学问。在讨论生物或社会现象时,只要一问“一定这”或“一定那”,符合逻辑的答案只能是“不”。

比如,人手上一定有5个指头吗?

人是社会性动物。人需要一个社会才能生存。因此,人要生存就要被一个社会接受。人要被一个社会接受,人的行为必需遵守自己生存的社会的规矩法律和伦理道德,也就是人的行为必需符合自己生存的社会的利益。

中国古代讲究“忠孝仁义”等等价值观念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中国现代受各种文明,主要是西方文明的影响,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似乎比古代较复杂。

既然人是社会性动物,那么什么是社会呢?社会就是人们由种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连接起来的组织。

那么什么是种种人与人之间关系中最强的关系呢?我以为人与人之间关系中最强的关系是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虽然有很多父母是不很合格的父母,由於生物或社会是一门统计学问,所以统计的说来人与人之间关系中最强的关系是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

我一直都对人类社会的运行有兴趣。我刚来美国时对美国也有穷人很感性趣。其实,我那时感性趣的美国穷人是那些“无家可归”的穷人。我曾经去参加过一些加州的舍粥的活动,有的有宗教性质,有的没有宗教性质。我当时就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没有亚裔“无家可归”的穷人,一个都没有。不信?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

以后,这个美国没有(或极少或于人口比例极不相称的)亚裔“无家可归”的穷人的
现象就经常被我用来作为支持中国文明的家庭价值比基督教文明的家庭价值强的一个佐证。

人类的犯罪行为是一种违犯社会利益的行为。统计的说来男人比女人犯罪多一些。再提一个统计事实:在美国有两种犯罪行为男人和女人犯得一样多或一样少。一个是小偷行为。另一个是杀害自己的子女。也就是说,在美国,统计的说来父亲杀害自己的子女和母亲杀害自己的子女的可能性是相等的。

在美国,我们偶尔会听到母亲杀害自己的子女的新闻。在美国,我还没有听到父亲杀害自己的子女的新闻。

当然,我这里不是说中国的父母一定不杀害自己的子女。我在本文的开头已经说了:在讨论生物或社会现象时,只要一问“一定”这或“一定”那,符合逻辑的答案只能是“不”。父母杀害自己的子女这一现象和美国没有直接联系。只是美国的统计工作做得好,统计的说来美国男人和女人杀害自己的子女一般多少。

人为什么要或会杀害自己的子女呢?我所知道的理由是人对为人父母的恐惧以至于拒绝为人父母而采取杀害自己的子女这一方法来避免为人父母的责任和负担。

是啊,为人父母是一个重担。有人挑得好一些,而有人挑得不好一些。但是,无论如何,统计的说来我们每一个人的所有关系中,我们与我们的父母的关系是最可靠的一个。

有什么办法呢?儿女是他们与他们的父母的关系的最终裁判。所以俗话说:老子都是人家的好,儿女都是自己的好。

一般说来,或其实事实是父母与他们的儿女的关系本质上是应该或必需是抽象的。为什么呢?这个命题是无法或很难从正面证明的。这个命题从反面的证明证明就是:人人的能力有不同。也就是说,一旦父母与他们的儿女的关系到了可以度量的地步,这个关系就已经市场化了。

有人说这是因为现代工业化社会破坏了家庭“温情脉脉”的关系。其实呢,现代工业化社会的代表基督教文明的家庭观念本来就不是很强。这一点可以从基督教文明的家庭的标志“姓”的简短历史看出。

再者,基督教文明的社会观念里“个人”是社会的最小单位。虽然似乎是非常不自然,中国文明的社会观念里“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如果大家不同意,我也没有办法。我以为我们中国人在决定做或不做某事时是常常会考虑到他们的家庭的。我以为我的观察基督教文明的人们在决定做或不做某事时是常常不会考虑到他们的家庭的。

其实,虽然人与人之间关系中最强的关系是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统计的说来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中最强的关系是母亲与儿女之间的关系。

现代工业化社会的代表是基督教文明。生活在现代工业化社会里的人们的一个经常发生的母亲杀害自己的子女行为是堕胎。这不只是我的观点,天主教的大主教也这么认为。

堕胎在基督教文明的社会已经成为女人的“权力”。女人为什么需要堕胎这个“权
力”呢?女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行使堕胎这个“权力”呢?往往是当她们的事业或
前途或生活方式受影响的时候。

如果一个社会里,母亲与儿女之间的关系都已经成为可以考虑妥协的利益关系了的话,那么在那个社会里还有不可以考虑妥协的非利益关系吗?

为什么天主教的大主教要认为堕胎是“杀人”呢?因为在基督教的道德观念下,“杀人”实在是算不了什么大罪。基督教杀的人如果不是数量最多也是范围最大。

我以为天主教的大主教并没有意识到“堕胎”的严重性。为什么呢?

因为,上帝只造了亚当和夏娃两个人。上帝想要它的作品不消失。上帝就要求人们必须繁衍后代。上帝当然知道繁衍后代是一个万里长征。上帝为了给人们繁衍后代以鼓励,它设计了这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是无比的快活的一步。无奈,人们跟上帝耍了个小聪明把上帝的秘密给探听出来了。人们现在可以翻来复去的重复走那无比的快活的一步而不走万里长征,而“堕胎”则保证了万无一失的不走上帝设计的那个万里长征。

或者说,上帝知道万里长征工程不易,就在开工前签合同时先付了头期工钱。无奈,人们跟上帝耍了个小聪明把上帝的秘密给探听出来了。人们现在可以翻来复去的重复签合同和领那头期工钱而不干活,而“堕胎”则保证了万无一失的只领上帝的工钱不给上帝干活。

那么“堕胎”的严重性究竟是什么呢?

“堕胎”的严重性是跟上帝的无穷智慧耍小聪明,也就是蔑视上帝或挑衅上帝。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