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国骂比较一下中美文化

(2008-03-14 05:52:40) 下一个
从国骂比较一下中美文化

比较东西其实是人类文明的所有行为的基础和意义所在。为什么呢?因为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鉴别就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没有理性的行动。即便是百分之百的赌博的情况下,人们也还是要找一些理由的。

《孙子兵法》形篇第四: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 ,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 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 可见比较在战争中的重要性。

比较两件东西是最简单的比较。在大家试图比较两件事情的之前,我请大家回忆一下你们今天都作了些什么比较和做了些什么决定。比如在两个商品中决定买其中的较好一个。

因此,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建立在比较基础上的。比较工作做得好,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反之,我们就要吃亏。

简单的商品大家问朋友串商店比价格、比质量、比款式和比牌子,等等,我就不说了。

我跟大家提一个稍微复杂一点儿的东西吧,计算机:先不说价钱,是不是CPU速度越快越好呢?是不是名牌儿或老牌子就是最好呢?关公比秦琼老牌子又名气大。关公就一定比秦琼厉害?

我再跟大家提一个稍微复杂一点儿的东西吧,汽车:是不是马力越大就越好呢?是不是名牌儿或老牌子就是最好呢?真是的,德国人汽车做的那么好。日本人为什么还要做汽车呢?

这计算机和汽车在很多方面都已经是数量化了的,比较两个数字的大小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在某个价格档次,有谁可以说出这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或汽车呢?

类似经济条件、教育和文化背景的人们不都买同样的东西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现象?公有公的理,婆有婆的理嘛。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都有理,无是非与对错。

即便是完全不考虑价格,有谁可以说出这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或汽车呢?

是不是最名的名牌儿或最老的老牌子或价格最高的汽车或马力最大或别的什么指标数据最大或最小就是最好的汽车呢?

对这个问题的答案的非常简单的,我猜大家也至少都是有中学毕业证书的。我就不在这里写那正确答案了。

日常生活人们经常做的买蔬菜和水果的决定,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日常生活人们不经常做的买计算机和汽车的决定,同样是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

我希望我以上写的都是废话。我只是想说在比较简单的事物时,这孰优孰劣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回到正题:文化!如何比较两个“文化”呢?

比较两个“文化”当然是非常困难或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特别是当人们想到文化的诸多的方方面面,而且它们还都没有被数字化呢。再说啦,要了解一个文化的诸多的方方面面也需要多年的教育和学习,就别提了解两个文化再将它们拿来做比较啦。

我希望大家看了我上面写的废话以后能感觉到这个问题,也就是比较“文化”,不比比较计算机或汽车更容易。

我希望大家应该像我一样哑口无言就好了。

可是,有人说了:既然你自己都知道你自己哑口无言还写什么?

因为我比较的文化的“国骂”这一方面不需要多年的教育和学习嘛。而且,文化的诸多的方方面面里的可以说是最低级的“国骂”这一方面恐怕还真能显示文化的真实特性呢。

但是由于国骂也没有严格的科学定义,我就用人们常用的所谓脏话当国骂啦。

中国的国骂是“操!”、“他 妈 的!”和“ 操 你 妈!”。美国的国骂是“屎!(shit!)”、“操!(fuc.k!)”和“操你!(fuc.k you!)”。

中国人和美国人都骂“操!”。这个“操”我就不讨论了。只是需要指出的是这英语里“操”好像是个中性词儿,也就是男男女女都可以操。而中文里好像只有男人可以操似的。我反正不是研究语言学的。你要是有问题可以找专家去问。

中国人不骂“屎!”,或至少不象美国人那样把“shit”挂在嘴边儿上。美国人骂“屎!”。美国人的这个国骂好像没有攻击性,而似乎只是发泄一下骂shit!的人自己的心情。我也就不讨论了。这好像跟中国骂“他妈的!”的时候情形类似。我也就不讨论“他 妈的!”了。

中国的国骂和美国的国骂可以直接比较的是中国的“!”和美国的“操 你!(fuc.k you!)”。

骂人就是要沾便宜,也就是用语言伤害对方的最简单的办法。中国的“ 操.你.妈!”可以造成语言伤害是明显的。我也就不解释了。

可美国的“操 你!(f.uck you!)”是如何造成语言伤害的就不是那么明显的了。如果骂的一方和被骂的一方是异性的,特别是骂的一方是男性而被骂的一方是女性的情况下,美国的“操你!(f.uck you!)”可能会造成语言伤害的就是明显的。但是帅哥对丑女就不好用这个逻辑。那其它的情况就更不好用这个逻辑了。这是美国国骂“操 你!(fuc.k you!)”费解的地方。我就经常拿这个笑话我的美国人同事和朋友说他们有同性恋倾向。

美国人还有一个不是特别常用的应该不算国骂又似乎是国骂的叫“mother fu.cker”,也就是说骂你是操.你.妈的。你看看这美国人滑稽不滑稽?他宁可“操你!(fu.ck you!)”也不“!(fuc.k your mother!)”,因为他们要你“ 操.你.妈!(fu.ck your mother!)”!

这个 fuc.k 是禁字!麻烦大家在合适的地方加上吧。

“操.你.妈 ”也禁!如果我还没有修理完全就麻烦大家在合适的地方加上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