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熊向晖回忆毛泽东的一段ZT

(2008-03-13 10:05:50) 下一个
熊向晖回忆毛泽东的一段

比较而言,我更喜欢从你平时随随便便的讲话和日常毫无掩饰的活动中,来更深一层地了解你,认识你,学习你。我以为,这些讲话和活动能够更真切更鲜明的反映出你的思想和作风。下面就是一个例子,这样的讲话在正式的文稿中难以得见,推荐给网友们读一读。

1960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过后,毛泽东到南方视察,在济南、郑州、武汉,他接见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来访者。关于此次接见,毛泽东要熊向晖写一篇消息稿。熊向晖回忆说:

接见完了以后,他让人把我叫去了。当时,主席在休息室里,正躺在木制的靠椅上吸烟。他说,不握手了,今天让你做秀才发表消息,你起草,要写一些外国朋友的话,写一点我讲的话,不要长,要快!半个钟头可以了吗?我说我试试吧。

熊向晖写完新闻稿,送给毛泽东。毛泽东看后,提笔就改起来。

我写的新闻稿里,有这么一句“外国人称赞,中国人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伟大成就”,毛主席把“中国人”改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改为“在自己的工作中”,“伟大成就”改为“成就”。整篇还有其他两处小的修改,我说:“你后边两处改得好,就这处我不理解。”他说:“有什么不理解呢?”我说:“这些外国朋友称赞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他们的原话,你为什么改了呢?我不理解。”毛主席说:“人家可以这么讲,你不能这么写,我们搞了这么些年建设,成就当然有一些,但是到现在还是一穷二白呀,有什么伟大呢?不那么伟大吧?”我说:“即使不算‘伟大’,这个成就也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这是事实吧!”毛主席说:“为什么一定要说毛主席领导的呢?没有毛泽东就取得不了成就吗?这么说是唯心史观。唯物史观就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说:“唯物史观并不排除借助了领袖的作用。”毛主席说:“你这是半截子唯物史观,领袖、领导跟人民是不能分开的,如果分开了,他就没有作用了。如果在一起,那么人民的作用,也就是领导人的作用。我讲了,你也写了,人民是决定的因素,要突出决定因素,不要突出个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