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样的儿童叫作“神童”呢?

(2008-03-13 09:57:35) 下一个
什么样的儿童叫作“神童”呢?

庄冬

大家(特别是司座)有茶兴。我也爱茶,也有一些好茶。我回国要带茶。亲戚朋友也带茶。可不知为什么,茶对我身体的“提神”作用变大了,以至于我都不敢喝茶了。咖啡对我影响倒不大。可惜,我喜欢我的饮料是透明的,咖啡喝得就不多了。

司座又提了“神童”问题。我也注意到了那个“神童”自杀的新闻,而且还伤感了
几秒种。现在通信发达了,又是市场经济了。我估计这个通信发达和市场经济的现实对“神童”是弊大于利的。

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叫作“神童”呢?

大家大概都能举出一些“神童”的例子,而且这些例子往往都是成功的例子。因此,一提“神童”二字,好像这“成功”有就已经在其中了。

最有名的“神童”大概是德国数学家高斯。可是,只要大家仔细想一想或问一个比较实事求是的问题就会发现,高斯之所以有名不是以为他是一个“神童”而是他作为一个数学家对人类的贡献。当然,作为一个“神童”对高斯成为一个伟大的数学家一定是有帮助的。但是,作为一个“神童”对高斯成为一个伟大的数学家有没有必然联系呢?

当然,成功是与机会分不开的。我说的这个“机会”不是人的和物质的条件,而是历史的条件。应该相信,自然造物产生的杰出“样品”是时时都在出生的。但是,大部分人类历史是没有什么重大发现、发明和革命的。

因此,有不要问一问什么样的儿童叫作“神童”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来决定一个儿童是否“神童”呢?

说一个儿童是“神童”,无非是说这个儿童有超过其他儿童的能力。

一个一岁的儿童有一般二岁儿童的智力算不算“神童”呢?

一个二岁的儿童有一般四岁儿童的智力算不算“神童”呢?

一个四岁的儿童有一般八岁儿童的智力算不算“神童”呢?

一个五岁的儿童有一般十岁儿童的智力算不算“神童”呢?

是不是越来越像是“神童”了呢?为了省时间,我就跳几步。

一个十岁的儿童可以作一般二十岁成人的智力算不算“神童”呢?

这个儿童大概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们的“神童”标准了,也就是一个十岁的儿童有一般二十岁成人的智力是挺“神”的。

可能有人说了,十岁的人生是非常短的,人生的主要目的不是“智力”,而是“能
力”,也就是要看这个儿童能做什么。

好,那么我就换一个说法。

一个一岁的儿童可以作一般二岁儿童可以作的事情算不算“神童”呢?

一个二岁的儿童可以作一般四岁儿童可以作的事情算不算“神童”呢?

一个四岁的儿童可以作一般八岁儿童可以作的事情算不算“神童”呢?

一个五岁的儿童可以作一般十岁儿童可以作的事情算不算“神童”呢?

是不是越来越像是“神童”了呢?为了省时间,我就跳几步。

一个十岁的儿童可以作一般二十岁成人可以作的事情算不算“神童”呢?

这个儿童大概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们的“神童”标准了,也就是一个十岁的儿童可以作一般二十岁成人可以作的事情是挺“神”的。

当然了,重要的不是叫一个可以作一般二十岁成人可以作的事情的十岁的儿童“神童”的问题。其实呢,既然我们关心的是能力,关键是要如何看这个可以作一般二十岁成人可以作的事情的十岁的儿童的“优势”。

从纯粹数字的角度来看这个“神童”,这个“优势”大概可以说是十年。任何理解
这“十年”呢?

如果我们将这“十年”理解成算术差,那么这个“神童”二十岁时可以作一般三十
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这个“神童”三十岁时可以作一般四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这个“神童”四十岁时可以作一般五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

三十岁的人可以作一般四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或四十岁的人可以作一般五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这个现象就不那么“神”了吧?

如果我们将这“十年”理解成算术二倍,那么这个“神童”二十岁时可以作一般四
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这个“神童”三十岁时可以作一般六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我就不说这个“神童”四十岁时可以作一般八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啦。

三十岁的人可以作一般六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这个现象就不那么“神”了吧?

其实呢,二十岁的人可以作一般四十岁的人可以作的事情这个现象也不那么“神”了吧?

所以,可以说“神童”的“优势”在相当大的或几乎全部的意义下是在“童”而不在“神”,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童”必然是要消失的,而随着“童”的消失“神”也就消失了。

最后说一句,虽然我没有任何统计数据,我估计统计地说“成功”的人们都不是
“神童”,因为成功是需要知识和经验的“沉淀”的(不是一个人的,也是前人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