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宝宝总算把吃拇指这坏习惯给戒掉了

(2008-12-05 20:54:54) 下一个
宝宝总算把吃拇指这坏习惯给戒掉了,发个帖子纪念。

在我还没结婚生孩子前,我妈妈就告诉我说吃奶嘴比吃手指好多了,理由是父母把奶嘴拿走后孩子哭几天就能戒掉,而拇指(或手指)却拿不走,这样就会弄得很难很难戒掉的。我妈妈还说她认识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因戒不掉而还在吃手指,听起来真的是太恐怖了。
宝宝出生后在医院里因吃过一次奶嘴而发生了nipple confusion的事,因为这样我宁愿抱着她让她在我怀里睡觉也不愿意让她再次碰奶嘴。那时候她是不吃手指的。后来第一次去PD那,宝宝哭得太厉害了,医生就把宝宝的拇指塞入宝宝的嘴巴里。像魔法那样,宝宝立刻不哭,可惜从此之后宝宝就养成了吃拇指的习惯。

后来等宝宝几个月大,我想她该不会再有nipple confusion的问题,就给她买了几个漂亮的奶嘴。可是无论我怎么塞,她都是不愿意吃奶嘴。而同一时间,她的手指就越吃越香(闹出牙),每根手指都吃上了,不过还是那两个大拇指最吃香。

那时候我开始怕了,我试过把拇指从宝宝的嘴巴里拔出来。她是白天晚上都吃,尤其是睡前吃得更厉害(她是靠吃拇指而让自己睡觉)。有一次我哄她睡觉时捉住她的手不让吃,她哭得太厉害了,我只好投降而让她吃。

这样到了宝宝一岁后,我带她去看牙医,医生对吃拇指这问题不很担心,我又没什么办法就让宝宝继续吃。过了一岁,宝宝的活动多了,白天就忙得忘了拇指。她就剩下焦虑,困和饿的时候才吃,我看她一吃上拇指就知道她需要什么了。

等接近两岁时,她爸爸就明显的担心再吃下去会影响到门牙。她爸爸一看宝宝吃拇指就唠叨,有时候直接的把拇指给拔出来,每次宝宝都会凶爸爸。期间我和老公一直给宝宝讲道理,说什么牙齿不漂亮啦,手很肮脏,吃拇指不好看,可惜没怎么看见效果。这样闹了几个月,宝宝是越来越反感,吃得更凶了。那时候她那两个拇指被吸得又红又臭,还脱皮。

宝宝过了两岁我再带她去牙医那检查,很不幸的,医生说宝宝的门牙的确开始受到吃拇指的影响而往外长了。医生认为孩子还是太小了,讲道理不会有太大的效果。而她也不同意对宝宝用一些极端的方法(比如拇指上涂辣椒酱,绑bandage之类的方法),她说那样做会让孩子以为她干什么坏事而被惩罚了。医生的想法是孩子大点上学后看见别的小朋友都不吃拇指很自然就会戒掉了,叫我不用太担心。

说是不用太担心,可是我又做不到什么都不管。我继续的给宝宝讲道理,不过这次我把牙医给搬出来了。我就一直提醒宝宝我们去牙医诊所时医生说她的牙齿因为吃手而不好看了。估计医生的话比爸爸妈妈的话有分量,这次宝宝听进去了。

往常我给宝宝念书时她都爱把拇指放进嘴巴,我一直都告诉宝宝说如果宝宝吃手,妈妈就不念书。以前她根本就不管,她看妈妈不给她念书,她就哭闹,要不然就是我念着念着,她的拇指就偷偷的, 自然的放到嘴巴里。可看了牙医后,宝宝竟然能够在我念书时控制自己的拇指。有好几次我明明看见她的拇指已到了嘴边,她还是生生的把它给放下来。老实说,当时我对宝宝的改变是挺impressed的。

为了帮助宝宝戒掉吃拇指这坏习惯,我和老公一看她不吃拇指就夸她是big girl,不吃手了。每次宝宝都被夸得飘飘然的,让她更确定自己是大孩子了,不要再吃拇指了。

而同一时间,我把孩子戒吃拇指的事告诉了daycare里的老师,要求她们帮忙。她们看见宝宝吃手就会说:no,宝宝一直都很听老师的话,很快的她在daycare就不吃手了。当老师告诉我说宝宝连午睡前都不吃拇指时,我还真有点怀疑,因为宝宝每次睡前都一定要靠吃拇指入睡的。

可是很快的我发现宝宝真的不吃手了,而且是任何时候都不吃了。这样过了两个星期多了,我一直都观察着,一次都没再吃了。不管是她睡前,睡着后,半夜醒过来后,生气时,害怕时,哭后,宝宝都不吃手/拇指了!!

很幸运的,宝宝没有吃其它什么的来代替拇指,她就是要抱着她的玩具纽纽而入睡(以前是一面抱着纽纽一面吃拇指入睡)。

被啃超过两年的拇指总算解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