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Boracay的浮光掠影

(2009-10-12 07:13:42) 下一个

1.

 

 

如果交通便捷的话,Boracay或许就不会这么美这么静,这么质朴和安然了。

 

从深圳出发,出关入关,一路验证件、查行李、测体温,直到香港机场;由香港起飞,两小时后抵达Manila,再过关,又是查证件查行李一番折腾,闸口坐下来,仔细算算,行程才过去了不到一半。

 

机场里边呆了三个多钟头,才换到另外一部小飞机,飞行将近一个钟头,到达Kalibo机场;从那里,有航空公司的巴士载我们前往Caticlan,车程1.5小时。Caticlan原本是有个机场的,很小,不安全,前阵子刮大风,愣是把飞机从天上吹掉到了地上,小机场遂被关闭。于是这段路改用汽车来行,虽说辛苦一些,但好歹算是安全。

 

这段路的刚开始,我们看到热带乡野风光,还挺高兴。但是夜逐渐漫上来,车窗外边的椰树和民宅,还有黑瘦的当地人,都统统化成了深黑的影子,嵌在浅黑的夜色中,令人茫然。

 

司机怕热,将冷气开到17度左右。我们全家短打扮,冻得挤在一起,相互抱着取暖。也不知道外边的路况,猜想大概是狭窄险峻的,因为经常会有紧急刹车,伴着司机警告对面人力车子的鸣笛之声。感觉到巴士在路上扭动,知道它左转了,又右转了,就是不知道要转多少回,才能到达目的地,直怕这车子会forever开下去,熬不到头啊。

 

那一车的凄清,让我回想起去年在台湾,从阿里山下来,也是下了这车又上那车,兜兜转转,总不到头。后来火车线路干脆断了,我们将行李搬下来,拖着,去等公交车下山。那部公交车也像这一部,大大的,没什么人坐。车上有两个放学回家的当地女孩,好奇地跟我们聊天。她们的父母都种茶,于是告诉我们,冬茶上市了,一定要买,阿里山最好的东西,非常好喝。她们坐了一阵,到了地方,就下车了。一下车,便有村里的一条黄狗迎上来,她们却不理睬狗儿,自顾自把头凑在一起,一边讪笑一边说话,你挤我我挤你地一路走远。她们下车之后,天很快就黑了,将她们居住的小小山村彻底掩盖。狗叫的声音从远处传来,更显出山林的寂寞,茶场的寂寞,孩子的寂寞,阿里山的寂寞,旅途中我们一家的寂寞。

 

从Caticlan机场附近,换乘小巴,到码头坐船;船程10分钟左右,到Boracay码头;基本上算是到了,不过还不能歇下来,需要搭乘当地的“出租车”,人称tricycle,是一种三轮摩托,一辆车子可以载客多至八人左右,顶棚还可载货。孩子们觉得tricycle非常新奇,有点兜风,又有点颠屁股。被它左摇右晃着驮到一个地方,四下里黑漆漆一片,也不知道离住处还有多远,就被一锅端下了车。司机说,机动车不能继续前行,我们得要徒步前往酒店。他说的并不假。我们事后了解到,这种车子虽然窄小,却只能在大路上开。Boracay的主街,像鱼的大刺,旁边斜插许多小刺,通向海滩。那些小刺,是不许机动车通行的。所以当我们终于颠登到了海滩附近,却不能立刻住进酒店。还要拖着行李,穿过砂石满布的鱼刺小路,走到海滩的游客住宿区去。

 

大概是刚刚下过雨,地面的沙子很湿,有些坑洼处还颇泥泞。我们一家五口,一人拖一只行李,深一脚浅一脚照着人家指出的方向走,再次感觉会一直走下去,forever。

 

清晨出发,晚上到达。本该近在咫尺的旅游景点,竟然仿若伫立在海角天边。那么黑的天,我们看不到天看不到海,不知道这一番折腾,究竟值得不值得。

 

 

2.

 

 

好在邂逅了蔡先生。

 

那是在从Caticlan到Kalibo的巴士上面,这位菲律宾华侨主动与我们搭话,嘘寒问暖,向我们介绍当地情形,比如岛上如何换钱,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语言和人口分布状况,文化习惯,等等等等。我们本来就是一猛子扎过来的,对于当地情况几乎一无所知,再加上一路的颠簸疲惫,在见到他之前,已经感觉十分无奈。正相互讨论着下一步如何打算,被坐在不远处的蔡先生听到,回过头来与我们攀谈。

 

他告诉我们,他是其它地区的建筑师,也去Boracay,在岛上建酒店。于是我们问了他不少的问题,他都一一解答,还顺带介绍相关情况。从车上一直到车下,再坐船,再坐三轮摩托,蔡先生都主动为我们当翻译和向导,甚至帮我们讨价还价。最后还一直陪我们来到入住的酒店,看我们安全住下了,才默默回去他住的地方。

 

当晚我们太累,虽然心里感激他,但是已经没有精力留他一起吃饭谈天。只是要了一张他的名片,约好回头一起吃饭游玩。

 

次日,天高云淡,碧海银沙,前夜胸中的疲累与气闷立刻荡然无存。开开心心玩了一天,下午想起蔡先生,给他打了一个电话,约着一起吃晚饭。晚上他来酒店找我们,还带着另外两位华侨,都是他建酒店的同事。相互问了好,就向着餐馆密集的区域逛去。随便捡了一家,坐下来,边吃边谈。吃的是自助餐,什么口味的菜肴都有;谈的是世界文化、饮食、政治、教育,天南海北;用的语言也杂七杂八,因为大家的背景都不很单一,我们和孩子平时本来就是掺杂着对话,他们更加如此,每人都懂至少四种语言:菲律宾语、英语、国语、闽南语。

 

这群背景大不相同的华人,因为极偶然的境遇坐在一起吃饭,彼此连名字都叫不出来,对于各样事物的认识也大相径庭,但是莫名其妙地就愿意信任,愿意连结。此乃旅行当中可遇不可求的收获——就是身为路人,无缘无故得到了善待与接纳,无端被礼遇被信任。

 

本来约了再见,因为我们要住十天,感觉上有大把时间。但是我们之后的活动,一天天多了起来。他们大概也有工作,又没有认真约定时间,于是到临走,都没有再见。临走之前的晚上,想好了去道别的,偏偏那日出海遇上暴风雨,我着了凉,有些发病,终于还是没去,就那么不声不响地走掉了,像所有短暂的游客一样。

 

这短暂的十天里,我们在这小岛之上,从什么都不知道,到认识了一些熟人,也知道了哪家餐馆的什么东西最好吃,哪家小店的芒果最香甜,哪个海鲜佬最和善。甚至觉得,大概我们会念的关于Boracay的游客经,已经比蔡先生他们几个人会的还多。但是他们馈赠给我们的友善,是我们喜欢这座小岛的开端,是一切了解的起点。或许,他们眼见着游客往来如梭,今天见了,明天散了,不会太在意。可是他们会从此都留在我的记忆里,比海岛的美丽还清晰。

 

 

3.

 

 

我们入住的酒店,其实就是一个小inn,在比较冷清的Station 3一带。

 

Boracay沿海排开三个station,其中人气最旺的,是Station 2,酒店、商店林立,到了半夜仍然灯火辉煌。亚洲人爱热闹,所以那一带住着的,很多都是韩国人日本人还有华人。

 

Station 1是较新的区域,干净漂亮,以Waling Waling酒店为主,比较高档,没有太多大众娱乐设施。

 

Station 3呢,就是我们住的地方,比另外两个station都便宜,都冷清,但是干净,住宿和走动的人少,摊贩少,杂物少,看见最多的,总是碧海、蓝天、沙床、椰影。沙滩之外的街道窄小,细沙铺成,不入机动车辆,偶尔有人或徒步或踩脚踏车,慢慢悠悠地游动。顶着水果兜售的女人,也总是那一位,水果并不特别好,可是方便。在沙滩上晒太阳的时候,顺手买一袋来,就着懒散而吹的海风消磨一段时光。

 

在Station 3的,大多是些欧洲过来的常住客,花不多的钱,一住就是半年一年。在我们的店里,就住着一个德国老头,娶的是菲律宾太太。太太在马尼拉探亲,他便过来这里住上半年。每日清晨即起,沿着海岸线走一大圈,捡一把珊瑚和贝壳。脚踏车也从德国运了过来,下午骑去Station 2的D Mall,买面包奶酪和肉片,回来给自己做三明治吃。他最喜欢捡一种火红的珊瑚,拾到了,就拿给我显摆。我看得眼热,也想捡几件回来。于是沿着沙滩走了很远很远,却都没有收获。原路返回,坐在酒店门前的躺椅上喘气,对大侠说:“肯定是被德国老头儿都给捡光了!”大侠笑:“哈哈,人家老头儿是早起的鸟儿有食儿吃,你起床太晚了!”

 

正说着,突然眼前一亮,发现找了许久的红珊瑚,面前的地上竟然散落着好几块,就在我们酒店门前的沙堆里。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我哈哈哈大笑着,抢宝贝一样把那些珊瑚捡来把玩。刚好老头儿出来晒太阳,捧给他看。他乐了,返回房间片刻,拿了许多他的收藏回来,比我的好看多了,富有得令人艳羡。

 

他倒很大方,从其中挑了几块红得剔透的,放进我掌心,说是送给我留念。又一屁股坐在我身边,没完没了地向我讲述这个小岛上的种种,比如如何吃饭,如何住宿,如何交通方便,一副确信我会再来的样子。而且他还相信,他今天告诉我的一切,当我再回来的时候,一定能派上用场。而且他还相信,当那一天来临,他必定仍旧在这岛上,等着我来向他问安致谢。

 

这个老头儿,就是当地典型的游客之一。享受着悠闲和快乐,也有一点点孤单寂寞。他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度着假,又暗暗地期盼着有亲朋好友守在身边,像在家乡一样。

 

 

4.

 

 

另外一种类似的生活状态,我们是在酒店老板身上看见的。我们这位老板,是个台湾人。几年前来岛上旅行,看一眼便爱上了这家店子的大堂,开阔、敞亮、通风、舒爽,举步就到海滩,如同建在沙滩上一样。他立刻跑去找当时的老板,两个小时之内,便把这家酒店买了下来。店名依旧不变,叫作Villa Camilla,用的是头任老板的爱女的名字。

 

大侠向他抱怨说,岛上什么都好,就是吃不到像样的中餐。林老板便特意买了海鲜,请我们去他家吃中国饭。他所住的,是酒店最棒的一套房子,有诺大的阳台,面向大海。不论什么时候,站上去,就能看到院里的花园,店前那棵倾斜的椰子树,和树后浩瀚的大海。

 

走上这座阳台,大侠说的第一句话就是:“WK,这林老板,简直生活得就像一个国王啊!”

 

是的,在这个安静的岛上,他当了一名寂寞的国王。所以他会请我们来吃饭,只可惜来他店里住的多是欧洲人,否则他的领地可能会显得稍微热闹一些。我们来了,感谢他的饭食,他便感谢我们可以陪他一同吃饭喝酒谈天。谈了许多,几乎都不记得内容了。只记得大侠跟他相约,再过十年,如果我们可以退休,就回来小岛,将他的酒店买下来,自己也当一回国王。

 

“就怕您到时候舍不得卖哦,”我说。老板听得大笑:“开玩笑!再过十年,我都七老八十了,还会要在乎留着这么一个酒店赚钱么?”

 

我们当然都知道,他买下这家店,本来也不是为了赚钱的。就是为了在能享受的年月里,好好地享受。虽然这里没有那么繁华,但是它有别处所没有的好。在这里,林老板每天都不关窗不开空调,让海风吹着自己入眠。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下楼到大堂坐着,跟员工和客人聊聊天。下午天好的时候,就去玩玩风浪板。遇到有我们这样的中国客人,还可以一起吃顿晚饭。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几乎不记得是几月几日星期几,更不在意哪一天会刮风哪一天会下雨。

 

 

5.

 

 

海岛人心态的这项好,我们刚到的时候,是体会不到的。住惯了繁忙的深圳,一到埠,就急吼吼地四处发掘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生怕错过了这十天假日的当有享乐。

 

记得最初在外边吃饭,硬是等了一个钟头,才给上来刀叉;再等一个钟头,才给上来吃的。

 

点了菜肴,不见有东西上桌,只好先喝啤酒和果汁。我对餐馆老板开玩笑说,再这么慢下去,怕是饭菜还没上来,就已经喝醉了我们。

 

后来林老板笑着告诉我们说,在Boracay吃饭,是一定不能等到肚子饿了才去找东西吃的,必须得要早做打算。

 

这是真的!我们住的酒店,房间里有菜单。我们很高兴,一早起来去要早餐。没想到小姐对我们说,要提前至少二十四小时预订,他们才好有时间去买菜,再去请厨师!跟林老板熟络了,聊起此事,他慢悠悠地说:“我才懒得做餐馆生意哩,太麻烦。你们看,我也不催逼员工做什么事情,只要大家都高高兴兴的,感觉就好。”

 

所以Villa Camilla的员工总是乐呵呵的,搂着孩子们亲亲热热聊大天。前台那位小姐,我闭起眼睛都听得出她走路的声音,永远都是一双拖鞋在地板上擦着走,蹭出她独有的脚步韵律。

 

也是,着的哪门子急,赶的又是哪门子时间?慢慢的,我们就习惯了懒散,不再大呼小叫地催促。

 

一早起来,踱去餐馆,看着大海喝咖啡。肚子反正不饿,也不必催厨子。放孩子到沙滩上去玩,等果汁打好了,叫他们进来喝几口,再放出去;面包烤好了,叫进来吃几块,再放出去。磨磨蹭蹭把土司吃完,鸡蛋吃完,培根吃完,香肠吃完,果汁喝完,他们彻底回到海边,跳进大海。我和大侠继续坐着喝东西,瞧着太阳光越来越明亮,照满所有视野能及的地方。

 

想起干点什么,就四邻走动走动,手搭凉棚看天。看着看着,一定会有拉生意的伙计来问:想做什么呢,老板?于是先舒一口气,才问,这天气,钓鱼好不好呢?如果对方说好,就各自分开,他去帮我们准备鱼饵和渔船,我们继续在海里泡着,泡够了,去吃饭,去午睡,不用细约,就那么几个人口,总能再聚拢来,就可以出海捕鱼了。

 

晚上,孩子玩累了,倒头便睡。天若清朗,我和大侠就到海边去坐着,一边喝酒一边看海。这大海,怎么都看不厌呢?或者更是在听浪涛的声音,在脑子里勾勒出海潮的画面?偶尔会有一两个人,顺着半夜里大海与沙滩相交那一条曲折的长线,缓步而来,缓步而去。我们的身后,有一圈小小的吧台,间或飘几句轻轻的老歌过来,恍惚了我们所居住的时空。

 

遇有风雨,我们就留在大堂里。这个热带小岛,店家都用一种密实的透明挡风隔板,无风的时候搬到一边,起风了,下雨了,就斜搭在屋檐上,可以做到密不透风。我们请保安将隔板取走几块,让点海风进来。我们选块风力适宜的位置坐定,对着外边看不清晰的风雨。风儿不凉也不热,把斜靠在沙发上的我们吹得困倦慵懒。

 

正欲睡去,有从海里爬上来的寄居蟹之类,在眼前的地板上迅速穿行,像是拿着盾牌急于撤退的士兵。我们蹲过去,它们会立刻止步,缩进壳内。我们屏住呼吸,过一阵,它们上当,先把触角伸出来试探,接着又大着胆子把眼珠子甩出好远,模样怪趣。我们憋不住笑了,它们立刻就又隐身,小心地等待我们离开。保安此时已经昏昏欲睡了,我们贪玩,把他推醒,问他要不要螃蟹,可以拿回家去吃。他起身,把海里爬出来躲雨的活物都送到图书架子旁边放着,继续回去自己的位子上,听音乐打盹。那些虾蟹哪里肯老实呆着,一会儿就跑走了。保安假装看不见,眼睛似开似合。不是他无趣,是夜复一夜地坐在这里,早看惯了来往的这些虾兵蟹将,不会像我们如此这般大惊小怪罢了。

 

不去大堂的话,我们也可以坐在自己套房二楼的阳台上,眼前就是郁郁葱葱的椰子树。雨水把椰叶打得油亮,中间缀着沉甸甸的一串熟椰子,总让人觉得,它们会在某一阵夜雨里噗通一声落地,就此进入客人们的睡梦里。

 

 

6.

 

 

前边写了当地各式各样的一些人,然而真正的当地人,还都没写呢。

 

接触最多的,是开船的渔民,卖水果和纪念品的小贩,餐馆的侍应生,酒店的清洁和维修人员。。。有些人是一面之缘,有些人则天天打交道。不论见面多寡吧,总之大家彼此都是过客,这十天过后,基本不可能再有缘谋面。难得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认真地对待我们,诚实友善。不是没有骗人混事的,不过我们遇到的,绝大多数都很老实本分。

 

比如那个驾帆船的Larry,带我们看过两回日落。黝黑、结实、沉默。只在我们需要扶持的时候伸手出来,其它的时候就默默地看着我们,如何在他们劳作的这片土地上玩耍。他总是说,你们是有big money的人。因为菲律宾消费很低,我们真的有时觉得自己是有钱的人,享受着当地人视为奢侈的生活。心里不安宁了,就多给一点小费。但是看他们千恩万谢的样子,又是不忍。

 

有一次,出海回来,天已全黑,风吹在被海浪打得透湿的身上,瑟瑟发抖。全家拉扯着冲回房间,洗热水澡,换干衣服。匆忙之中,我以为大侠付了钱,大侠以为我付了钱。等到全家收拾停当,一对“口供”,才意识到,船钱还没有付!

 

赶快抓起钱包,跑到大堂,看见Larry的身影,在酒店门口的黑夜中,悄无声息地。心里骂着自己,嘴里不住地道歉,将钱给他。他没有埋怨,还是老样子,点着头谢我,退回到海边去的船上去。

 

正准备回房,门口又闪出一个人,是一早兜售珍珠手链的男人。我当时无聊,看了一眼,说是手链太长,不合戴。他走了一个钟头,再回来,已经带了一条短的手链给我。可是我本来并没有要买,就对他摇摇头,不再同他讲话。大概生意也不多,他无事可做,于是一整天,他都就地蹲在我们大堂门前,似乎是在等我,或许会心血来潮,再看看那串手链,或许就把它买了下来了呢!每次经过他,他也不说话,就那么巴望地看着我。唉,最受不了这种做生意的人,不逼不抢,卖的又不是大价钱的东西。即便我不需要它,我也会觉得,为了那点小钱去拒绝别人,是件不道德的事情。

 

海滩上卖工艺品的人也是如此。我若不买,她也不气,还捡一些漂亮的珠石送给我和孩子,笑眯眯地同我们谈话;那修指甲编小辫的,在我们身上没拉到生意,照样笑眯眯地,坐着不动,一边看海一边跟我们闲扯两句。他们的神情和风格,还有整个菲律宾的经济状况,都让我觉得这个国家特别地像墨西哥。它们的人民都很贫穷,但是活得都挺快乐,也挺有尊严的。在Boracay一些破烂的民房旁边,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教人从善的标语,比如“Be honest, even if everyone cheated you…”也许这些,就是他们即便使用着最破烂的交通工具,都会礼让行驶的原因之一,也是我所说的贫穷中的尊严。

 

菲律宾人,是受东西两种文明熏陶长大的。所以他们的文化,也东西皆宜。除了饮食习惯,在给小费这件事情上也很明显。如果不给小费,没有人伸手去要,或者根本没有做这项额外的期盼。但是我相信,很多游客是愿意付小费给他们的。他们认认真真努努力力本本份份,除非是初来乍到,像我们刚到那一晚,对于这里充满戒备。否则的话,只要经过一些时日,就不能不对他们产生了信任,知道这些人他们英文讲得不怎么流畅,表情也不怎么丰富,可是他们的无言之中尽是善良和勤恳。

 

 

7.

 

 

所以当要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到很晚都睡不着。风景呢,我是很爱,但是只要我肯吃那一路的辛苦,随时可以再回来。只是这里认识不久的人们,连声招呼都还没来得及打,从此就将在彼此的视野中消失了。像我这种不再年轻理想的人,越来越清楚,即便我下个月就回来,即便下次再来,还是同样满怀的感触,却也是对着不同的人物了。

 

读书的时候,常常独自去旅行,走了很多的地方。当年的风景好,因为旅游业还没有这么火热,有原汁原味可供品尝。于是也在路上,有了不需人设防的萍水相逢,令人难忘,也总是在事后继续地联络,继续地维持。可是,终归最后都一一冷淡了。因为旅途不再,旅途中的情怀不再,各自回到或者爱或者恨的固有生活,缺少结伴神游的理由。于是今天,虽然有点不舍,可是也就不努力了,不如就让那些相互的一度关联,留在海风和细沙里好了。

 

许多人,比如那个德国老头,当我们再来,怕是不再在此常住。不过没有关系的。以前路上认识的朋友,也都早就没有联系。然而我们一起经历过的事情,谈话,他们讲话的表情,他们常用的手势,我到今天还都记得。

 

近来的生活,经过一年的起落,终于平静下来。我如今,带着孩子们,上课,写字,读书,游泳,旅行。风浪来了的日子,我们也不担心。我们坐在向海的桌边,一面学习,一面等着外边的雨停,等着太阳把海面重新照得清澈、湛蓝、宁静。

 



刘文正:兰花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土豆石头妈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人旅游都很随性呢,喜欢这样。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巧得很, 你上这篇的前一天晚上, 我孩子病了,要我给她唱歌, 老歌,我也唱了这首歌。

亲切的文字。。。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蔡先生,德国老头,林先生,Larry。。。你从海国来,带着肖像画。

纵贯线出了第一张专辑《北上列车》,据说还要再出一张《南下专线》。

纵贯线-罗大佑【天使的眼泪】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54509009.wma

那夜里的歌声 有天使的眼泪
在星光中苏醒 随夜幕而低垂
如婴儿那一般甜蜜的沉睡
无缘故的飘摇 在幸福地追随

孩子你呀 多谢你的话
是否有点累 是否有点醉

他仁慈善良的爱 领我冲破狂风巨浪
就如一颗明亮的晨星 带给我无限的希望

啊 夜里的梦中 有天使的眼泪
为微笑而苏醒 为呼吸而无悔
如婴儿那一般甜蜜的沉睡
有缘分的牵引 在幸福地追随

孩子你呀 多谢你的话
是否有点累 是否有点醉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article, beautiful place and beautiful mind!
pingan04 回复 悄悄话 无名自己教三个孩子,太了不起了。

那升中学怎么办,国内好像不太流行homeschool.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不抱希望,点进来看看,居然看到了更新。最近太郁闷,最喜欢的三个博客,明亮关了Grace也关了,就剩无名的没有关但也好久没有更新。
很美的风景,很舒服的文字,只是稍稍有点遗憾没有阿小J和阿小T阿小N三个可爱孩子的片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那,那手链,你到底是买了没买??
LAer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无名是怎么找到这样的世外桃源的?等你们把那个酒店买下来当国王,我们一定要去住,不交钱!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大家也都喜欢。:)

自从开始homeschool,每天的时间排得很满,几乎不上网了。借这个贴子,向老朋友们问好。知道你们惦记我,谢谢你们。我们现在过得挺开心的,因为有很多机会享受在一起学习和进步的乐趣。就像我回信给一位网友时候所写的:God has different plans for different kids. I take it as my job to help mine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the plan.

希望越来越熟悉这个教学系统之后,我可以抽时间记录一点心得,与众位朋友分享。咱们回头再聊。。。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very very beautiful, next time bring us with you, go there together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沉醉。老歌也很好听。
功夫茶 回复 悄悄话 赞......

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却没有勇气去实践的生活.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很好看。喜欢这样恬静的心态。我可能有成见,觉得海归的人多半是怀着要捞一笔的期望吧,很惊喜你可以有这样清新不俗的心怀和笔触。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aha, bandeng !!!

What a present surprise! Great to know you are all doing well!

"着的哪门子急,赶的又是哪门子时间?"

"我如今,带着孩子们,上课,写字,读书,游泳,旅行。风浪来了的日子,我们也不担心。我们坐在向海的桌边,一面学习,一面等着外边的雨停,等着太阳把海面重新照得清澈、湛蓝、宁静。"

Very nice!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风浪来了的日子,我们也不担心。我们坐在向海的桌边,一面学习,一面等着外边的雨停,等着太阳把海面重新照得清澈、湛蓝、宁静.".....赞!!!
We are about to 海归 by the end of the year, wish to see you all again! All the best!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