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桃种李种春风】:鹦鹉

(2008-02-20 10:43:12) 下一个


近来睡眠非常不好,时常心慌胸闷。中午趁孩子午睡的时间,来到后院透气。外边日光好得晃眼,不远处的阳光下,落着一只灰身子黄脑袋的小胖鸟,发型跟我儿子的很像,脑袋顶上立一排小刷子。我不由心里一动,蹲下身来仔细打量它。它竟也向我靠过来,走到我的脚边抬头望我,眼神既清亮又温柔。我轻轻地把手伸给它,它纵身跳了上来,顺着我的手臂,一路爬上肩膀,歪着头对我不住地看。

我马上意识到,这不是野鸟,而是一只训练有素的宠物鸟。

带回家里,给周围的邻居打电话,都说没有丢鸟。我就动了收留这只小鸟的念头,开车带它去宠物店买食物和用品。一路上,它都蹲在我的脑袋旁边,看看我,看看风景。

宠物店里的人告诉我说,这是一只 Cockatiel (澳洲鹦鹉/鸡尾鹦鹉),还教我如何照顾它,如何训练它,听上去很有趣,就像对待一个小孩子。店员的详细描述令我更加喜爱它,希望能够好好呵护它。它出现在一个我内心阴郁的下午,能够照顾它是我的福气。

回家路上,却看见一张寻鸟启事,宣告我还是没有这个福气。

我失望,孩子也是。他们已经爱上了小鸟,尤其是阿小 T 。他在几个孩子当中性情最温和,处变不惊,小鸟喜欢他,总要站在他的肩膀上。他看电视它也看,他读书它也读,他跳它也跟着跳。这两个小东西就好像已经长在一起,分不开了。

分不开也得分开,我给失主打了电话之后,她们很快赶来接鸟回家。我们闲聊了一会儿,得知它叫 Fluffy ,非常友好,就是喜欢到处乱跑,让人担心。它的主人这样说它的时候,它吱吱吱叫了几声,像是在抗议。来接它回家的小女孩疼爱地把它拢在手里,用脸去贴它的羽毛,对我们说:“它困了,平时这个时候已经睡觉了”。它又像听懂了似的,立刻显出疲倦的样子,缩在女孩手里打起盹来。

母女二人就这样带着小鸟离开了。阿小 T 不是个多愁善感的孩子,又去玩儿玩具。倒是他敏感的妈妈,丢了魂一样地惦记那只突然出现的小鸟,回忆它约好了似地跳到自己的肩膀上玩耍,等到太阳落山,又约好了似地消失了,仿佛完全没有解释这场短暂约会的必要。

有很多事情,我们多么希望它们不过是一些梦,能够随着现实的展开而永远结束;也有很多的事情,美好而短暂,就像是永远无法进入现实生活的一些梦。

当夜我梦到 Fluffy ,梦到它的一片羽毛在院子里不住地飞啊飞。

第二天,我就开始四处搜索,在网上看到一只嫩黄的 Lutino (黄化鸡尾鹦鹉)出售,不足三个月大,双眼炯炯有神。






我立刻写信过去询问,对方也立刻回信,并且相互交换了电话号码。在电话里,我们一谈就谈了很长时间。鸟的主人从前是个 cockatiel breeder ,专门养鸟孵鸟卖鸟的。不过早已经不做这项生意,这只小鸟的出生,纯属偶然和无意。她本来都打算把鸟蛋扔掉了,却出于一时的不忍,将它孵了出来。自从去年十二月份它出生以来,她就一直在为它找人家。谈了一些人,都不满意。直到她看到我的来信,直觉认为我是她一直在等的那个人,立刻决定把她最后一个鸟宝贝卖给我。

我听了她的故事,也把我的故事讲给她听。我不禁觉得,我们在电话中的交流也是个不必解释的约定。

我们电话里谈,邮件里谈,一个话题引出又一个话题。她如果需要离开片刻,都会来信告诉我,怕我因为等不到她的答复而着急。定好交接小鸟的前一天晚上,她写信给我说:“ As I'm typing this letter the little bird is sitting on my shoulder so he should be easy to train..... ”

她想把关于这只小鸟的一切都交待给我,我也希望我能够让她最后一个宝贝在我的家里感到温馨愉快。

可我周围的朋友们都说我疯了,已经忙成这样且前途未卜,还要添一个活物添一堆工作添一份牵挂。我知道他们说得有道理,只是我心里放不下梦里的小鹦鹉。

商定时间,我们交接鹦鹉。鉴于她的住处离我有来回两小时的车程,她主动提出将鸟送到中间地段与我交接,免我跑太多的路。

开车去接小鸟回家的路上,我看到翠绿的山坡上边已经开满了野生的黄花。不知不觉间冬天就过去了,外边世界已是一派盎然春色。

“ Keep my email and phone numbers. Let me know if you decide not to keep him for any reason. I am always willing to take him back. ”临分手的时候,小鸟的主人对我说。

“ Of course I’ll keep them, to send you updates and pictures, not the bird! ”

大话一经说出,就没得退货了。鸟接回家,却发现有太多的功课要学! Jack (孩子们给它起的名字,可我觉得它长得一点都不像 Jack )还是个 baby ,需要格外的体贴爱护。我得要不断提醒孩子低言细语,轻柔地对待它。

孩子们还处在好奇阶段,有时会对 Jack 兴奋地尖叫,吓得它不敢随便离开鸟笼。晚上他们睡下之后,我把小鸟接出来,在手上放了十几分钟跟它说话儿,然后让它爬上肩膀,扛着它,在房子里四处走走,让它熟悉环境。

最后我带它坐到电脑前,开始写这篇文章。它舒服地栖在我的脖子旁边,还在我肩上拉了一泡屎呢。


(注:照片是Jack的前主人拍的。我还没来得及给它照相。)



音乐欣赏:Ottmar Liebert 演奏的 Surrender 2 Lo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会照你的建议去对孩子们说。至于玩具,我已经给他挂了几样在笼子里,有铃铛,有彩色吊环,回头再去弄点更吸引他的过来。看见他害怕时候肌肉绷紧,一下子变得很小一点儿,特别可怜。我最近比较累,陪他不多。今天孩子睡了以后,要多陪他一会儿。

月底要出门旅行,大概一周左右,正在给他找保姆呢,又不想他换新环境。要问问邻居看。。。

真是太谢谢你了!
yy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小孩子都特别喜欢小鸟,可以理解,不过经常跟抢玩具一样地抢,绝对会吓到小鸟,你要告诉他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他们离开了父母到一个陌生环境,被其他还不很熟悉的人抱来抱去,抢来抢去,自己会感觉舒服吗?估计这里的鸟食都把各种饲料配在一起了,那么吃的魅力就不大了,如果你觉得陪伴小鸟的时间不多,又怕JACK寂寞,可以买点宠物店专门给玄凤设计的玩具,就是一些木制彩色积木等小东西,估计会很吸引他,我家的小鸟就极喜欢玩具,还为了争一个打架叨嘴呢,呵呵,你可以试试.也许会吸引他接近你的.祝好运!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yyd!可鸟食里不就有瓜子么?用同样的东西引他,他会感兴趣么?

我们家还有一个麻烦,就是孩子。他们特别喜欢Jack,但是并不清楚对待他的最好方式,经常跟抢玩具一样地抢他,我很着急。有几天不允许他们随便跟他玩儿,必须得有我的监督才行。可是我太忙,这样一来,等于减少了许多陪小鸟玩儿的时间。看来还得多多教育孩子。唉。

嗯,怕你看不到,给你写了一条QQH,是另外一个问题。真是谢谢你的热心和爱心!
yyd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我来晚了,你的宝贝还好吗?我建议你要非常耐心的对待他,因为他们很敏感,绝对别惊吓到他,黄化的基本都是秃顶的,你不必在意,据说这是基因选择的结果,也是美丽外表的一点小代价,我以前养的黄化的一开始都是小秃顶,不过后来因为营养好,有很多都顶发浓密,几乎看不到秃秃了,慢慢来,建议你适量增加麻子和瓜子等油性饲料的量,对羽毛很好,而且这种小东西非常喜欢吃葵瓜子,如果你想培养感情,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手心里放几个瓜子,引诱他吃,一开始他会很谨慎,一点一点接近你,一旦完全放心了,会站在你的手上吃,以后养成习惯,会主动找你要吃的,信任是需要时间的,你千万别刺激他,装做不在意的样子,尤其是他接近你的时候,要放松,让他觉得你对他没企图,他才会慢慢放心,进而接近你.至于他吃的少,你别担心,你观察他是否消瘦,羽毛是否暗淡无光,如果没有这种迹象,就不必太担心,咱们人类来一个新地方还得适应很久呢,何况小鸟.我把你加为好友,你可以常常联系我.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鹦鹉吗? 在我家附近常常看见这样的鸟,总以为鹦鹉是花花绿绿的。

我也赞成, 风情是需要栽种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d的评论:我也太激动了,终于碰到个养过的!你的黄化也是秃顶么?总之希望你还会回来,我有好多问题想问你。Jack自从跟我回家,就一直有点儿怕怕的样子,我一开鸟笼子,它就使劲粘在笼壁上。一旦出来了就好点儿,但是如果稍有动静,它还是吓得想飞。我文章里提到那只灰的,捡到又还回去那只,快两岁了,而且训练过,显然镇定得多,没那么怕人。我该怎么做它才能信任我啊?我老跟它说:别怕,别怕,妈妈在,不要怕。可是它也听不懂,很少正面看我。我特意买了它原来家里吃的那个牌子的鸟粮,它吃得也不多,不知道会不会饿到。好心疼它,怕自己辜负它主人的信任。唉。
yyd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照片我太激动了,因为我在国内的家里养了近十只这种鸟,有灰色和黄色两种,都是自己养着玩的,一开始只有一只,为了他不孤单又添了一只,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后代繁衍队伍壮大到现在,这种小鸟极聪明和可爱,喜欢唱歌,而且通人性,我父母午休时,轻轻一嘘,他们马上就不闹人安静下来了,真是别提多可爱了,我很想他们,尤其是那种明亮善解人意的目光,让你心头直颤,不过他们很敏感,大声喝斥都会吓到他们,所以要精心呵护.你一定要好好养,他们带给你的快乐远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丰子,司令说的是没错,可理智要总能占了上风,这世界就该枯燥乏味了。你就说我要小孩之前吧,多少人吓唬我啊,说孩子生下来如何甩也甩不掉,每分每秒都在心里挂着什么的,我明明知道是那么回事,可我也得听啊。既然孩子都敢养,还有什么不敢养的是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少人为我担心啊,哈哈。孤草和小人书,我的鹦鹉不脏也不吵,非常干净和安静。

它不是葵花鹦鹉,是黄化鸡尾鹦鹉。原产地都是澳洲,但不是同一个品种。前者的身体是纯白的,后者的身体为柠檬黄。这两种鹦鹉不好区分,因为主色都是黄偏白。我的鸡尾鹦鹉是美国变种,跟原来的灰色品种看上去很不一样,是“由佛罗里达洲的饲养者穆恩夫人(Mrs Moon)培育出来的,因此最初名字叫做月光。”

百度百科的分类是这样列的:
1.Macaw:金刚鹦鹉,简称金刚。
2.Amazon:亚马逊鹦鹉,简称亚马逊,也有人称作帽科。
3.African Grey Parrot:非洲灰鹦鹉,简称灰鹦。
4.Cockatoo:巴丹鹦鹉,也有人称作巴旦鹦鹉。
5.Eclectus Parrot:折衷鹦鹉。
6.Lory,Lorikeet:吸蜜鹦鹉,简称吸蜜。
7.Conure:锥尾鹦鹉,如太阳锥尾(Sun Conure),俗称金太阳。
8.Parakeet:长尾鹦鹉,漂亮的长尾为其特色。
9.Cockatiel:鸡尾鹦鹉,俗称玄凤、太阳鸟、卡妹。
10.Loveburd:爱情鸟,俗称小鹦、牡丹。
11.Budgerigar:虎皮鹦鹉,俗称阿苏儿。
大洋洲的葵花凤头鹦鹉Cacatua galerita
新西兰的鸮鹦鹉Strigops habroptilus
美洲的紫蓝金刚鹦鹉Anodorhynchus hyacinthinus

它就是特别特别胆小,希望过一两个礼拜习惯环境之后能好点儿。我现在甚至不敢多看它,看多了它也害怕,发抖,就跟我是一只女的老虎似的。维基上说:鸡尾鹦鹉(台湾人好像管它叫玄凤鹦鹉)“个性温驯、乖巧又很容易照顾,因此广受欢迎而成为流行的宠物鸟。但是却相当的神经质,胆小容易受惊吓,一点惊动就会使它们陷入恐慌之中,它们情绪会随冠羽变化。”当初看到这段描述,还跟哪吒一起笑了半天,等现在真养起来,发现丫还真是神经质啊!昨天晚上看《雪山飞狐》,我发现它特别听不得阎基说话,一听就被惊得跳起来。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司令说得有道理。发现给猫咪说话时候,有时候自称为妈妈, 汗!
最近儿子老吵吵着说小猫太寂寞,还要去领一只。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葵花鹦鹉,这东西能把你吵死。悉尼一群一群的,从港口大桥沿着海岸飞,经过歌剧院,再到皇家植物园去吃果子。

我的两只虎皮鹦鹉送给一个俄国老太太了。那老太太原来养了一金丝雀,前年不留神让她孙子给放飞了。打那儿老太太就得了抑郁症。前两天见着她,她说我的两只鹦鹉治好了她的抑郁症。老太太天天给鹦鹉听意大利歌剧作为训练,多明戈是起床号,帕瓦罗蒂是集结号,卡雷拉斯是吃饭号。。。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养过鸟的,不过干干净净的一个鸟笼子,被我养的无比之脏以后就连鸟带笼一起送人了,以后再也不敢养鸟。我养过的鸟都不通人性的,送了也就送了,但如果是只会坐在肩头拉屎的鸟,以后无论归属何方,你总还是会免不了觉得肩头空落落的吧?

这种缘分,是累心的缘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好真好。我们这一带有点儿阴天,模糊,不过还是看得到的,幸好阿小天的爸爸打电话来提醒!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看见了,正要过来告诉你一声。现在正好呢,月亮没想到被吃掉和自然是月牙还真不一样呢。有些发红。可惜我拍不到,镜头里面黑乎乎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天狗吃月亮”谁看见了?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ding hao wen. a beautiful piece:)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我最担心的是你太爱TA,将来会难受,就像我家的chicken chicken一样,现在想来心里还隐隐作痛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不对,我得收回刚才说的话。关于男女,我其实也不确定。它的前主人说,根据它的性情,它应该是个男鸟,不过她并不肯定。看了一些资料,关于辨别性别的方法真是众说纷纭,连测DNA的都有,总之谁都不同意谁的方法。而且有些方法也太难使用,比如说让我比较男女羽毛的颜色,我又没有其它的鸟鸟作对比,怎么判断得出来嘛。还有一种比较容易辨别Lutino的方法是: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le and females is that females will still have the yellow barring in the tail feathers. The male will have none.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反正我是越看越糊涂,要是来访的朋友当中有专家,也请帮帮忙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我昨天还在想呢,还是你聪明,知道先做功课后进货。我可惨了,现学现卖,简直如临大敌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叫Jack当然是男孩子啦。问了懂的人,据说不必养一对,甚好。我怕了一对一对的,跟我儿子似的,工作量不只加倍。书上说它跟小孩儿一样,爱有人陪着玩儿,不喜欢呆笼子里头;书上还说,它胆子小,脾气也不算太好。。。反正是怪娇气的,一不小心就得心理疾病。唉,整得跟个艺术家似的,希望别像哪吒那么难缠。

晚上给它盖笼子了,可能它还不习惯,非常警觉,我打电话都得躲着它!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ZT]这只鹦鹉真漂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只鹦鹉真漂亮!我在一个朋友家住过几天,帮她看管过一对儿小鹦鹉,它们吃小米,还喝水。据说要用铁笼子,要不嘴会把木笼子啄坏的。这小鹦鹉是帅哥还是美女啊?你要不要在给人家找个伴?我知道你喜欢和它玩,可据说还是一对儿养着好。还有晚上要盖个帘子在笼子上,他们会睡安稳一些。早些开心睡好觉吧,春天是快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