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童话:一个叫窦唯de孩子

(2007-07-19 09:49:20) 下一个


[编前按]:看了老六的文章,看了这些童话,我想象老六,还有其他的成年朋友,小时候读童话的表情还有心情,该是多么风景不同;又想象有几篇美好的童话,像那永远长不大的Peter Pan,带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飞往神奇的Neverland;并且想象一些美丽而忧伤的童话,今天仍然带给我们不可取代的温暖。


一、老六:所谓童话(转自博客见招拆招

《一个叫窦唯 de 孩子》,是一本薄薄的书,里面是几十篇短短的童话。书的装帧由获得过“世界最美的书”的朱赢椿先生设计。

这本书的作者林一苇,就是赠送《读库》读者伊拉克玫瑰小型张的人。如果不是这一机缘,我大概不会注意到这本书。三个月过去了,这本书已经在加印,才开始陆续看。

在决定读这本书之前,童话已经离开我二十年了。但林一苇说,安徒生童话皇皇几十万言,只有不到十篇是孩子可以看懂的,童话的读者主体是孩子的父母亲,引导孩子的心灵走向的是孩子的父母亲。

是啊,就像 EB 怀特笔下的小史都华。在旅途上寻找著他的玛加洛,“小史都华从沟里出来,爬上他的汽车,开始顺著朝北的路开。太阳刚从右边的山岗升起来。他朝前面无边的原野看去,路显得很长。但天空是明亮的,他还是觉得他正朝著正确的方向走。”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数以千计的小朋友写信给怀特,问小史都华找到玛加洛没有。怀特回答:“生活本身就是没有结果的。”这句话,需要小朋友用一辈子去弄懂。

然后,我又在网上看到他的访谈,里面是他对童话的定义:“我现在能给你的答案是:从大童话概念上说,一切梦的、美的、非现实的、对现实秩序怀疑和否定的文字都是童话。比喻,武侠小说就是童话。相反,对童年的记忆和少年生活的故事堆砌,反而不是童话。”

哦,原来即使我曾经在童年时读过一些童话,那也是假的。

一个朋友对童话的回答是:“我喜欢的童话,里面一定有自行其事的小孩子,有可爱的动物或者昆虫,最好还有一个爱找麻烦的精灵。他们相识,他们失散,他们一同长大,他们各自忧伤,他们的心愿终于实现,他们的美梦从不幻灭。”

《一只猪可以活几次》的结尾,死过四次,却还没有为自己活过一次的猪,第五次来到这个世界上,学会了很爱惜自己。最后他终于死了,“猪的老婆,猪的邻居,猪的儿女也忘记了他,仿佛从来没有这么一头猪在这个世界上活过”。我读到这里的时候,有了一些忧伤。

“中国有童话么?中国只有势利场,有围绕势利场的利益集团和垃圾制造商。那些垃圾,那些汤汤水水的故事,那样装嫩、胡编乱造故事。”这是林一苇在访谈中的愤怒。就像《聪明的小傻熊》中的维尼熊,陪伴克里斯朵夫罗宾来到林间小径的尽头,罗宾说:“他们,那些大人们,不会永远让咱们这样。 ”




二、《一个叫窦唯de孩子》简介




本书是林一苇的童话结集。在林一苇的童话中,他虚构了一个叫兰阳的地方。兰阳是林一苇的梦,是他构筑的纯粹的童话世界,弥漫着纯真的爱与人性:小狗是可以爱上花的(《一只小狗是怎样爱上花的》),猪是可以唱歌的(《一只会唱歌的猪》),美丽和纯洁是绝对的(《嘉禾给女儿的三道题》、《纯洁无度》),做白日梦的人是可敬可爱的(《痴迷的寻觅者》),爱情的到来是没有丝毫理由、唾手可得的(《落进怀里的花朵》),语言是局限、有歧义的,是不能表达丰富的内心的(《一只被语言控制的窗子》《国王之死》《一只为爱流离的兔子》),文字是有声音和色彩的(《花花花花花花花》),那里有一个叫窦唯的孩子,他说他是吃风长大的,他喜欢唱歌,喜欢做包子,吃包子,于是他来到了北京……



三、作者林一苇简介



1969 年 12 月出生,河南兰考县人。童话作家,诗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读博士。



四、童话摘选--最伟大的母鸡

从前,有一只母鸡。这只鸡一直想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可是,它生长在平原,没有更高的东西可以攀登。平原上虽然有又高又大的树,但是母鸡不会上树啊,它很苦恼。

  想啊想啊想啊想啊,终于有一天,它想出了一个好方法。

  母鸡找来了一颗白杨树的种子,它把白杨树的种子种在鸡窝旁,不久,种子发芽了,母鸡给小树芽浇水施肥,小杨树长的很快。

  第二年,母鸡在小杨树的旁边再种一棵种子,不久,第二颗种子也发芽了,母鸡给它浇水施肥。

  第三年,母鸡在第二棵小杨树的旁边又埋下种子。不久,第三颗种子也发芽了。

  ……

  许多许多年后,母鸡种下的第一棵种子成长了一棵大树,母鸡从最矮的一棵小树往上飞,飞上较高的另一棵,它就这么一棵一棵飞呀飞呀,终于,它站到了最高最高的第一棵树上,呀,这棵树真高啊。

  这棵树究竟有多高,不知道,母鸡说,它第一次站到树梢的时候,往下一看,一激凌,吓得下了一个鸡蛋。鸡蛋从树上掉下来转啊转啊转到了现在;

  母鸡指著天上的太阳说,呐,就是它!直到今天,这个鸡蛋还没有落地呢!



五、童话摘选--一个叫窦唯de孩子

  1、吃风


  我去西山散步,看到草丛中坐著一个孩子。孩子唇红齿白,骨格清奇,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我问:“小朋友,你天天吃什么呀?长得这样漂亮”。

  他抬头看我一眼,继续低头弄他的草,以不屑的口气说:“问那么多干吗,我说了你也不相信”。

  孩子的个性让我十分好奇。我笑一笑,说:“你怎么知道叔叔不相信哦,叔叔相信!”

  “我是吃风长大的”。孩子仰著纯真的脸对我说。

  我楞那里了。

  “傻了吧”。孩子收起郑重的颜色,换一幅嘲笑的眼光看我。“说你不相信,你非逼著自己说相信……”

  孩子说着,踩著草尖飞了。 


  2、歌唱

  这个孩子叫窦唯。

  窦唯来自兰阳,这是我后来知道的。他有兰阳人的淳朴、真诚和强大的自我感觉。

  窦唯爱唱歌。他来北京后,随便喊了几嗓子,北京人就认了他。这反而让窦唯很伤心。他认为,人们喜欢烂东西,那么好东西就在心里没有位置了。窦唯唱歌唱的最好的时候是在卫生间里或者独自一个在旷野里。一天,一个朋友请他参加一个歌唱比赛,朋友反复强调,要他唱最好的歌。

  “是要唱最好的歌吗?”窦唯问。

  “是啊。”朋友说:“这还用问吗?”

  窦唯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比赛那一天,窦唯让把灯光灭了,观众满怀著期待,等了 20 多分钟,都以为他还没有登台呢。他不是个这么没有礼貌的人啊,熟悉他的人自言自语,台上只有音乐,没有别的东西。观众实在忍不住了,一齐喊:“窦唯出来!”,“窦唯出来!”,这时灯光亮了,原来窦唯一直在台上,舞台上的声音就是他的……

  窦唯没有获什么奖,因为,观众听不懂他的歌。

  朋友们也生他的气。因为如果他不唱他的狗屁“最好的歌”,他是可以拿奖的。

  “是你们让我唱最好的歌啊”,窦唯一脸无辜的样子看着朋友。

  说实在的,那天窦唯唱的真的是最好的歌。



  3、雨

  有一天,窦唯走在北京街头。

  天下起了大雨。

  雨被高空一片片云箩过,被躲在城市四角的风一条一条揉过,落到北京城里。雨水一滴一滴一线一线打到人们的头上,胳膊上,身上。这个城市里的人好高兴啊,许多人参加了雨的盛宴的狂欢。有人甚至张著嘴一滴一滴接雨水。可是,人们突然听到一个孩子的哭声。

  “哭什么呀孩子,找不到妈妈了吗?”。有个叔叔低头问。

  窦唯摇摇头。

  “衣服淋湿了?回家晾一晾就好了”。叔叔说。

  窦唯又摇摇头。

  “那……为什么?”叔叔诧异了。

  “雨打疼了我。”窦唯小声说。

  “扑哧”一声,问话的叔叔笑了。

  “你家是哪里的?”

  “兰阳”。

  “你们那里不下雨吗?”。

  “下,但是我们那里的雨是没有杂质的!”

  “你也太娇嫩了吧,你看大街上的人都没有事啊……”。北京的叔叔显然对窦唯的行为有些不屑了。

  窦唯用愤怒的眼睛逼视著他。

  “可可城因为缺水以尿做汤,你难道会指责一个刚去那里的北京人吃不下去饭?拳击手因为经常挨打挨普通的一拳犹如挠痒,他就可以因此嘲笑一个挨了一拳头的孩子哭泣吗?高贵的人是敏感的!他不需要经常受到伤害来提高他对伤害的免疫力!”。窦唯抹一下眼泪,慷慨的对北京人的老男人说。

  北京人听傻了。
 


  4、不语

  窦唯其实是不喜欢说话的孩子。

  “嘿”,窦唯喊朋友。

  朋友们停下来手中的活,等他说话。

  窦唯认真的看一眼朋友,然后仰著脸想该怎么说话,他的脸色渐渐红了起来,渐渐变成害羞的样子,然后面色真诚静穆,他不好意思的告诉朋友:“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他经常这样。

  他是真不知道怎么说。

  窦唯发现了这样一个秘密:人要说话前,是要先闭口的,要有话,有逻辑的话才可以说出来。窦唯要说话的时候,他闭著嘴,想著要说什么话,这时候,他的脑子里却有许多蝴蝶翩翩飞了出来,白的、碎的、大的、小的、红的、团的、黄的、堆的、蓝的、片的、紫的、缠的、断翅跌落的、飘飘仙升的、冲到脑门因为个子太大飞不出来的、飞出来一瞬间变成歌声空气明灭背景的……这些蝴蝶就这样打扰他,他说不出话来。

  窦唯喜欢做包子。一天,他做了一锅包子,正巧有个朋友来他家玩。他欢喜的拿包子给朋友吃。朋友吃了以后,特别兴奋。问:“你怎么做出这么好的包子?你做的包子怎么这么特别呢?”。

  窦唯没有想到朋友问这样的问题。他是个诚实的人,为了表述准确,也为了对得起朋友的信任,他拿起一个包子,吃了。

  还是不知道怎样说他的包子。

  再吃一个,品一品。

  还是没有办法变成可以信任的语言。

  再吃一个… ?

  就这样,窦唯吃光了一锅包子,还是没有办法回答朋友的问题。

  朋友很感动。朋友理解他的包子了。

  现在,窦唯还会做各种各样的包子给朋友们吃,他是在表达他敬重的心情。但是他派人送给朋友包子后,就躲在卧室里不出来,他怕接朋友的电话。怕朋友问:

  “你的包子什么意思呢?”




六、童话摘选--一只猪可以活几次

   1 、

  一只猪只有一次生命。

  一只猪死了。

  他是一只男猪,他是为一只女猪死的。

  男猪很爱这只女猪,女猪不相信。男猪就发誓:我真的爱你,没有你,我的生命就没有意义,我可以为你死……

  女猪说:你可以为我死?你死给我看看……

  说过的话当然要算数。男猪很勇敢,他看一眼女猪,伤心的流下了泪,转身跳到了河里。

  河水很深。猪一点挣扎都没有,不大一会,他沉了下去……

   ……

  猪的灵魂见了上帝。别的灵魂见了上帝都是一口气,他的灵魂却是一滴泪。

  上帝把泪珠托到手心里,叹口气说,你真傻呀,怪不得人家喊你猪!

  因为猪是为别人死的,他还没有为自己活,上帝让他再活一次。

   2 、

  猪又来到世上,他还是一头猪。

  他又爱上了一只猪。

  这次他爱上的是一只城里的猪。

  城里的猪有很多朋友。她喜欢洗澡,喜欢穿衣服,喜欢往左耳朵上戴蝴蝶结,尽管蝴蝶结戴到一只花猪身上并不好看。但是他爱她,就觉得什么都是好看的。城里的猪小心眼,有很多小毛病,但这都不是问题,唯一让他感到不快的是:她有很多男朋友。

  一天,他对她说:我爱你。

  是吗?她说。

  是啊,他说。

  你比那个白猪还爱我吗?

  是啊。

  你比那个黄猪还爱我吗?

  是啊。

  你比那个红猪还爱我吗?

  是啊。

  你比那个黄猪还爱我吗?

  是啊。

  你比那个戴浪琴表的猪还爱我吗?

  是啊。

  你比那个带耳环的猪还爱我吗?

  是啊。

  那个带耳环的猪可以为我死,你能吗?

  当然可以啊!

  那你死给我看看!

  猪转身就想去死,他说话算数,但是这时他想起了上帝告诉他的话,他不能那么傻,他可以为她死,但是,他要死的有价值。

  他转身回到她身边,对城里的猪说:我可以为你死,但我不能赌气死,我要疼你,我要在你真正需要时才去死。

  城里的猪笑了,不是赞成他的话,是嘲笑他。

  他很伤心。

  城里的猪从此不理他,理他的时候,都是嘲讽他。

   他很伤心。

  很久很久以后,一天,下了一场大雨。这天,一群猪在一个山坡上野餐。雨下的很大,回家的路被冲断了,一只一只猪掉到了河里。这时,他站在河边上,等那只城里的猪,等到城里的猪来了,他说:我跳到河里,你踩著我的肩膀跳过去吧……

  说着他跳到了河里,那只城里来的猪惊呆了,但是来不及多想,她迅速踩著他的肩膀,跳到了河的对岸。

  跳的时候,城里的猪掉下了一滴泪。

  ……

  猪的灵魂又见了上帝。

  猪只有一次生命,他已经活了两次了,他不该再活了,但是,因为有另一只猪为他流的一滴眼泪,上帝托著那滴眼泪,很感动,决定让他再活一次。

  猪又来到世界上,他还是一只猪。

   3 、

  猪又来到世界上,他还是一只猪。

  他又爱上了一只猪。

  你好!

  你好!

  他们就这样认识了。

  你好!

  你好!

  你喜欢吃萝卜吗?

  喜欢啊。

  就这样他喜欢上了另一只猪。他觉得爱吃萝卜的猪一定是心灵纯净的猪。

   你好!

  你好!

  那边有片草地长满了金莲花,我们一起散步好吗?

  好啊。

  他更喜欢这只猪了。他觉得,敢于接受另一只邀请的猪,一定是心灵坦荡,朴素大方的猪。

  他们一起到了那片草地上。他们的交谈轻松愉快。他们是那样毫无芥蒂纯洁干净,不知不觉间,他们仰著脸躺在了草地上。他随手拔一跟芨芨草,嚼一口,甜甜的,随手递给了她,她也嚼一口,舍不得吃完,再递给他。

  不知不觉间太阳落山了,他们站起来,一起默默往家走。

  路上,他问: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相信啊!她说。

  那么,那么,你相信……说着,他的脸红了,下面的话他说不出来了。

  相信什么啊?你说啊。她站在那里,信任而勇敢的鼓励他。

  你相信我爱你吗?他低下头,羞红著脸说。

  干吗不相信?她咋巴咋巴眼睛,看这他,羞涩而幸福的说。

  他感到幸福极了。

  他激动的抓住她的手。那么那么……明天这个时候,我可以约你在村头的梧桐树下见面吗?

  她羞涩的点点头。

  第二天,太阳还没有落山,他就早早的来到梧桐树下,激动的等他的心上人。

  突然,下起了雨。

  要不要回去呢?他想。我应该回去通知她,让她不要来了。可是,通向村里的路有三条,她会从哪一条来呢?她会不会在我通知她的时候恰巧来呢?

  还是等一等再说吧。

  雨越下越大了。

  也许我该回去了,她难道不知道下雨吗?她肯定不会来了。

  但是,但是,也许也许呢……

  她是那么一个坦白真诚的女猪,万一,万一过一会雨小了她来了呢?

  猪就这样想啊想啊……

  雨下了一夜,他在树下等了一夜。

  他淋病了。

  病得很重。

  天明了,她来看他,才知道他傻傻的等了一夜,她又感动又羞愧,抱著他哭。

  但是,他病得太重了,无论怎样挽留也留不住他。他死了。

  她抱著他哭啊哭啊,泪流成了小溪。

  猪又去见上帝,还没有走到上帝面前,上帝就看到一条小溪从门框里流了进来,流到他的龙椅下。

  那是女猪流下的泪。

  上帝抬起头,看到猪来到了他面前。

  上帝说,你已经死了三次了吧。

  猪说,是啊。

  上帝说,你怎么那么笨呢?

  猪低著头不说话。

  猪已经死了三次了,照理说,不能再生了。可是,上帝一闭眼睛,就看到了流到他脚下的那条泪河。上帝想了想,还是决定让他再活一次。毕竟,他还没有为自己活一回啊!

   4 、

  猪又回到了世界上,这次,他还是一头猪。

  猪又爱上了一头猪。

  这次他很幸福,他遇到了他想要的一头猪。

  他们一见面,就一起心砰砰的跳;他们一起开口说我爱你。她走路并不好看,他却说她婀娜多姿;他并不英俊,她却说他是男人中的男人。

  他们幸福自觉的到了一起。

  白天,他哼一声,他就知道,他饿了。

  晚上,他哼一声,他就知道,他想她了。

  邻居问她:他的“哼”没有区别呀?

  她说:怎么没有区别?白天,他哼的是“哼嗡”,夜里,他哼的是“哼嘤”,区别大著呢……

  他们生了很多孩子,孩子们憨厚老实,勇敢可爱。

  他得到了知心爱人,得到了爱情最丰厚的回报,他很珍惜她,很珍惜这个家。

  他总是很感恩他的爱情。

  他要他的女人吃最好的西瓜,他要他的菜地里长出最好的蝴蝶,他要他的孩子最无忧无虑的成长,他累而幸福。

  可是,一天……

  他累死了。

  他死到了她的怀里。

  他的女人哭啊哭啊,他的孩子哭啊哭啊……他的女人和孩子的泪水汇成了一个湖。

  他又一次去见上帝。

  别的灵魂见上帝都是一口气,上帝却看到猪的灵魂却是湿漉漉的。上帝叹了口气。

  你不能不为诺言去死吗?

  你不能不为仁义去死吗?

  你不能不坚守爱情和等待吗?

  你不能轻轻的感恩爱情吗?

  上帝使劲的数落著猪,猪深深的低著头。

  尽管猪已经死了四次了,猪毕竟是可伶而可爱的,他到现在还没有为自己活一次呢。上帝想了想,决定再让他活一次。

  这次,上帝打定主意让他成为一只聪明的猪。

   5 、

  猪又来到了世界上,这次,他还是一头猪。但是,这次他是一头聪明的猪。

  聪明的猪很爱惜自己,好吃的东西总是自己一个人吃,吃不完宁愿糟蹋了也不让别的猪吃,这样他说起某某东西好吃时别的猪就插不上话。

  他很小心的向别的猪示爱,遇到打赌的事情赶快躲一边去。

  遇到一点点危险他就躲的远远的,实在躲不开,就装腿疼肚子疼,赶紧和女猪小猪挤到一起。

  他娶了一只母猪,但是他们经常吵架,因为他经常抱怨母猪不疼他,他觉得他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

  渐渐,他老了,母猪也老了。因为他们一辈子都在吵架,到老了还是谁也不理谁。

  因为他对孩子没有耐心,孩子长大了纷纷离去,没有孩子来看他。

   他很孤独。

  一天,老猪坐在夕阳下,想到老了没有人理,想到活了一辈子没有人看他是个男猪,想到老婆孩子也厌恶自己,他想,我活著有什么用?不知道哪里来的一股勇气,他站起来,一头撞到树上,死了。

  死前他说:我真是一头猪啊!

  ……

  猪又到了上帝那里,这次,上帝看到猪的灵魂是轻飘飘的一口气。

  上帝摆一下手把那口气扇到身后,笑了。

  猪再也没有活过来,猪真的死了。

  猪的老婆,猪的邻居,猪的儿女也忘记了他,仿佛从来没有这么一头猪在猪的世界里活过。




七、歌曲--宫崎骏的童话


歌手:
Cream
专辑:my sunshine
作曲张佳添@宇宙大爆炸
作词郭尔多


喧哗都市内几多个心思太忙
在平时费心机太多
怎么相信在屋顶有魔女扫尘
狸猫隐身这里活过

要是人大了没有太多时间
亦挂念过宫崎骏吧 

现实太大梦想要代价
连开心也要讲资格
明明是听到猫巴士半夜呼叫
大个以后当听错了
龙猫给草子打伞合唱歌谣
那些画面谁要忘掉
其实未等得到花猫报恩走了
亦算是个感人故事
若快乐岁月童话不再重要
情节也有我们记住 

喧哗都市内几多个心思再忙
回忆可有这套旧作 

要是人大了没有太多时间
亦挂念过宫崎骏吧 

现实太大梦想要代价
明明是听到猫巴士半夜呼叫
大个以后当听错了
龙猫给草子打伞合唱歌谣
那些画面谁要忘掉 

其实未等得到花猫报恩走了
亦算是个感人故事
若快乐岁月童话不再重要
时间会替我们记住 

明明是听到猫巴士半夜呼叫
大个以后当听错了
龙猫给草子打伞合唱歌谣
那些画面谁要忘掉 

其实未等得到花猫报恩走了
亦算是个感人故事
若快乐岁月童话不再重要
时间会替我们记住 

喧哗都市内几多个心思再忙
没余暇听苏菲唱歌
怎么相信在风之峡谷中旅行
城堡于天空里掠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林韵,我也不太清楚,只是编转而已。:)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好奇的问一下,这个窦唯是不是就是王菲的EX,是一个人吗?
也不知道多就没有看童话了,今天竟然一下子被你的童话吸引,我知道自己的心灵也需要这童话的洗涤.......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高贵的人是敏感的’说法。:)呵呵,下次再有人说我敏感娇气我就有对策了。:)

喜欢那只笨猪,不过还是聪明猪幸福,只用经历一次死亡的痛苦,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他的东西跟几米的漫画很像,不知道有没有同感的?
丰子这就是出去玩耍的代价啊,百废待兴百废待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太喜欢了。那只猪最好。母鸡那篇一下就开了眼。阿小名你以后也当童话作家吧。我看你行。
丰子我借你两只手吧,就是我的手没有味道。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丰子慢走,我刚加了一首歌你听听嘛!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已阅。(画圈) 送红豆豆,司令,明亮,小人书等其他XZ人员阅。

CURIOUS GEORGE 一忙起来,就用FOUR HANDS。希望我现在也有4 HANDS, 那两只手应该还更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