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牵挂,写在儿子生日之际

(2007-07-02 13:44:19) 下一个


去过 Yosemite 的人都知道,从 Yosemite 出来,过 Groveland 之后, 120 号公路( highway 120 )下山那一段,是条异常险峻陡峭的山路。在 6 英里之间,盘山路从海拔 1450 英尺下降到 910 英尺。不到两年前,清华前毕业生袁晓东带母亲去公园游玩,回头路上在这个路段翻下山谷去,车毁人亡,失踪七天后尸体才被警方在山底发现。

其实这条路旁边,还有一条几乎直上直下的上下山路,叫做 Old Priest Grade Road ,比起 120 公路来堪说是更胜几筹,在 2.5 英里距离内完成海拔 540 英尺的攀登和降落。

这里是 wikipedia 上面的介绍( Old Priest Grade Road):

Immediately east of town, State Route 120 climbs from about 910 feet AMSL elevation to about 2,450 feet at Priest Station, California , over a distance of six miles. Old Priest Grade, a narrower road and predecessor to the current route of SR120, covers the same change in elevation over about 2.7 miles. It is common to see vehicles with smoking brakes descending the old grade. During summer, ambient temperatures can be in the 90~100°F range. In these temperatures, many vehicles overheat climbing the old grade. Locals tell stories of car accidents in history where the vehicles left the path of Old Priest Grade and tumbled into Grizzly Gulch. The hillsides are sturdy chapparal with thick vegetation. The terrain was so difficult that, in a few cases, the cars and bodies were not retrieved, some locals claim.

这条,正是我们每次去 Yosemite 都开的路,为的是短而快,可以将开山路时身体不适的时间减到最短。

一般这条路都由大侠开,但是这次出公园之前,他刚刚去爬了 Half Dome 回来,累得已经不会喘气儿,我便抢过方向盘由自己开车下山。并且按照常规,让孩子在山路上睡觉。

走上这段险路不久,方才发现,前一天上 Glacia Point 时我们发现的刹车问题,已经严重恶化了。

不久前我们的车子被撞,这次出门用的是租来的车,对其状况完全不了解。头天先去了 Big Meadow ,再去 Glacia Point ,山路格外多,到了最后一站停车场的时候,一脚刹车踩下去,有咕噜噜的水声。我们自己从前的一部车子,换过刹车之后,也碰到过类似问题,送去检查,人家说没有关系。所以这回我们也未在意。

后来的一天,一直在骑自行车和走路,享受自然,没有动车。

直到这一程回家,下坡限速平均 25MPH ,不敢由着车子往下溜,才发现刹车需要踩到很深,才能够勉强将速度降下来。同时可以听到刹车轰鸣的摩擦声,不知道是不是铁皮在摩擦铁皮。

然而已经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一路下山,各一条狭窄的车道对开,也没有紧急停车的地方。

孩子已经睡着,大侠知道这段路的厉害,正紧张地帮我看着意外情况,但是我不敢对他说刹车的意外状况,怕白白害他担心。自己硬着头皮一路开下去,将刹车牢牢踩着,保持时速 15-20MPH ,生怕一松刹车,想再把速度降下来已成不可能。

下到半山,后面有一部车子由远及近跟了上来。我知道自己的速度已经低于限速,但是没有解释的机会,委屈后面的车子一路跟我刹到底。

很多次,对面上山的车子突然从山后冲到面前,在我的左侧擦身而过,我的右侧是万丈深渊。当时是下午六点半左右,西下的太阳也跟着凑热闹,会在一片阴影之后猛地刺向双眼,顿时令人眼前完全一黑。

除了聚精会神开车之外,我唯一的感觉就是,自己正带着亲人在坐过山车,而当时那段山路,完全就是一条过山车路线。唯一不同的是,尽管我们跟坐过山车一样系着安全带,我却清清楚楚知道我们一点都不安全。

不晓得是如何下到山底的,总之终于来到意味着危险基本结束的 stop sign ,车子不能完全刹死,冲过了那个标识牌才停了下来。

才觉得下午骑车拖着孩子在公园里边上上下下游览的辛苦,全部在这个时候压到了我的腿上。不论是踩油门,还是踩刹车,都要用尽全身的力气。

身后的三个孩子,正懵然无知地做着帐篷、瀑布、溪水、篝火的好梦。

前一天晚上在篝火前,我们一帮人为阿小 N 和阿小 T 唱了生日歌。我对他们说,今天晚上你们是四岁,等在帐篷里睡一晚上之后,你们就五岁了,高兴么?他们大声兴奋地回答“高兴”,并且还记得姐姐阿小 J ,在墨西哥的时候还是六岁,次日回到美国,已经七岁了。

如此巨大的变化,对他们而言,多么新奇有趣啊。

下山之后,我或许可以问问这几个熟睡的我用生命换生命一般的勇气去孕育去生养的小孩子们说,你们睡下之前生龙活虎的,睡醒之后还是生龙活虎的,你们高兴么?他们一定会莫名其妙地看着我,不知道这有什么值得高兴的。

直到他们也到了他们父亲母亲的年龄,同他们一样有了许多随着孩子的出生而一并来到这个世界的牵挂。才会明白,那是多么值得庆幸和感恩的事情。




下面是上周“秋凉如我心”贴的一首歌,非常好听,分享一下。。。

“渔火闪闪”——歌手:曼里



曲:D Blackwell 词:卢国沾



渔火闪闪擦浪涛
随那海浪舞
小娃娃 你可知道
巨浪翻起比船桅高

南风轻轻送木船
谁去掌木橹
小娃娃 你可知道
碰着风急看运数

小娃娃 牙牙学语
何曾遇过风暴
好一个家 人船并处
茫茫碧海是父母
茫茫碧海正是父母


秋凉
www.internet-artwork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说我猜错了,忽悠下山的那个车是手档的?发动机制速你没听过!

不给!去查书!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冤枉,我用的是低速档啊!我理解错了么?给提个醒吧。。。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你当自动档的车为什么设置限制档????!!!!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这么危险的路就没人管管,这还是资本主义的美国么。

打个岔:我们收养了一只鸭子。上礼拜五傍晚,这只鸭子在和其他鸭子的战斗中被揍得奄奄一息,脖子直不起来,还瞎了一只眼。我们给它上了云南白药,灌了抗菌素。现在这只鸭子已经在纸盒子里休养了三天,可以自己喝一点儿水了。

周围的男女老少中外友人都劝我们说,看这个鸭子活得很痛苦,将来也未必能在野外生存,干脆把它吃了算了。但我们的回答是:残疾的鸭子也是鸭子,残疾的生命也是生命,身愈残,志愈坚,人类中可以出现海伦凯乐、张海迪,鸭子中为什么就不能出现呢?!

大家一起来,为它祈祷吧。我们的鸭子会成功,它的名字叫:海伦海迪。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和健康,不在有失去的可能性时, 是很难认识到它们的宝贵的。 人就是这样,在自己怀里已经抱了一堆宝贝的时候,还总想着伸手要别的,可是当发现自己怀里的宝贝快要丢掉了,守住自己的宝贝就比去要新的宝贝更重要了。因为自己怀里的才是最宝贝的宝贝。

怎么样? 够绕口吧?:)

孩子的快乐,就在于永远有父母挡风遮雨,该他们成长的时候,自会成长,无论做父母的如何想避免他们受伤疼痛辛苦,父母的伞却只有那么一小片天大,孩子们的世界是遮盖不过来的。

如此惊现的保全了一家的平安,就是你这个当妈妈当妻子份内的事情啊, 没啥了不起,呵呵。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跟着出冷汗,直想骂人!
这首歌好。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朋友喜欢这歌!

祝你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