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谈教育与成长】:阿小J这一年(一)

(2007-05-04 09:02:49) 下一个


阿小J 小学的头一年, Kindergarten ,基本上算是结束了。

一年半以前,她回国上了半年幼儿园,很不快乐。 之前她曾在美国上过两年学前班,成天除了疯玩儿,就是学到了一些脏话,和对付父母的办法。她那时候就是个小野人,不停地奔跑、跳跃、爬行、摔打。所以回国之后,她完全没有办法跟同年龄的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别人会的她一概不会,就连玩儿“过家家”,她都不知道是干什么。

鉴于她的实际情况,国内的幼儿园跟我们商量决定,把她安排在低一级的班里面,意思跟蹲班留级差不多。可就算是这样,她仍然跟不上进度,样样落后。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段时间,她们班上教珠算。她拿着自己的小算盘坐在角落,不学,也不练习。老师对我们说,她也拿她没有办法:“可能美国的孩子都这样吧,不用学习,也不爱学习。我们不知道怎么管她。”

那时候,阿小J 总是希望不用去学校,但又怕不学习长大就没有钱买糖吃买玩具玩儿。就是这个巨大的心理矛盾,令这个小丫头心事重重。

而且不去也得去呀,那么大的其他孩子,在国内都已经是学习尖兵了。不年不节的,她如若胆敢无所事事地在大街上转悠,必定得有好奇的人凑上来问我们:“这孩子怎么不上学呀?都这么大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半年幼儿园上下来,她还是有些收获的。她刚回美国的时候,带了一些国内用过的课本。我问过她一回,她竟然可以把上面的内容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熟悉程度跟我求学期间比较牲口的同学们对史、地、社建课本的熟悉程度相仿,令我这个考试靠打小抄儿、写文章不愿意受任何束缚的老妈哭笑不得。我启发地请她给我照着图画讲一个故事,她说她不会,她只会背故事。

当时的她在我眼里,简直就像一个成年人一样严肃认真,我反倒像 Cat In The Hat 里面那只大坏猫。

她刚回来时,我先送她到回国之前就读的学前班,那里有她熟悉的老师和小朋友。但她仍然不开心,一般都是独来独往。

一回去,正赶上学校的毕业典礼,孩子们要穿着毕业礼服上台表演节目。我觉得这样很有趣,就鼓励她参加。她说了一下不想去,不过也没有特别坚持。

典礼当天,我请了她的干爹干妈也来观礼。我们紧张地等了一会儿,就见阿小J随着她的班级, 穿着红色的长袍,戴着红色的方帽子,从门外正经八百地走进来,经过观众席往台上去。经过我面前的时候,她淡淡地看了我一眼,眼神的冷漠让我很吃惊。上台之后,小朋友开始鬼哭狼嚎抓耳挠腮地唱将起来,一点不像国内的幼儿园表演那样井井有条。不过大家都很开心,有几个小朋友唱到兴起,在地上翻起跟头来。

唯独阿小J 不高兴,一直没有开口。站了大约两、三分钟以后,她流起了眼泪。我起初并没有注意到她在哭,因为她不是咧开大嘴那样哭闹,而是像一个悲伤的大人一样默默地流泪。哭了一会儿,她开始频繁地抬起小手,将脸上的泪水抹掉,我这才知道她在哭呢!从始至终,她一直保持着规矩的站立姿势,因为是在台上,给人感觉是在痛苦当中仍然保持自尊的模样。

她的干妈看了心疼得要命,催我把她抱下来。我其实也很难过,不过还是狠心坚持了一会儿,等到主要节目结束,才对她招招手,让她下来。

那个时候,她从中国回来不到一个月,还一直在问我中国那个家如何如何,美国这个家如何如何的问题。

(写于5-24-2006,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和关心,阿小J后来的经历,我在后面的贴里会有写。。。

至于东西方的教育方式,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的。不过我跟周围的华人父母谈得越多,越会发现,我们作为第一代移民,身上带着可能比我们意识到的还要多的在中国所受教育的痕迹。而这些痕迹,在不知不觉中,有一部分留在了我们孩子的身上。不论是尽力配合美国教育体制的父母,还是希望孩子多多承袭中国文化养料的父母,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和非移民人家的孩子,性格上和经历上仍然是大有不同。这个跟我们给自己和孩子的定位不一定有关系,往往倒是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我们的孩子一般说来比较腼腆,比较守规矩,等等等等。。。没有结论,只是一点小小感受写来同大家分享。。。

再谢!就不一一地回复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开party忙累了吧?嘻嘻~~

阿小J性格随妈妈,敏感的孩子容易受伤。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炒冷饭呢?

准备结集出版吗?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阿小J一定是被两种完全相反的教育思想给搞糊涂了,美国的鼓励个性发展, 国内的要求机诫服从。 如果是个很敏感真诚的孩子,更难以适从吧。另外, 变换生活环境,敏感的孩子都要适应好长时间。

这样的孩子特别要鼓励,让她有安全感,有想法让她多说出来,我觉得你的方法是对的,就是要格外耐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心痛,这个孩子其实还是蛮倔犟又有点敏感的,对吗?
我也在反思我自己对小米的办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心痛死了。后来好了吧?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孩子的教育应该慎重,两种教育方式的混合未见是好事.
东西方的行为方式毕竟不同,对于很小的孩子来讲,很难适应,也分辨不清.
当他们无所适从的时候,就成了我们和孩子共同的痛.
smallfores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写的博,从对小孩的教育,到回忆新东方,还有在深圳的日子,我都喜欢,有一种强烈的认同感。我很少有心情能认真地写博客,能读到的你的文章, 心中有种无名的感动。永远支持你!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你当初送孩子回去是因为自己实在忙不过来还是希望她能接受一点国内的教育呢?对孩子来说不能归属是非常痛苦的, 改变环境的适应过程是艰难的,但小J后来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吧?
苹果和橘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教育和美国的教育各有各的长处.结合起来就好了.我的孩子在国内我父母处呢,馅子中国话说得溜着呢.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太赞成海龟的父母为了自己的前途和事业将孩子的生活messed up。
救救孩子啊。你的阿小真可怜,看得我心痛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