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个泛情人节...">  过一个泛情人节..." /> 过一个泛情人节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过一个泛情人节

(2005-02-11 10:40:47) 下一个

 

       
      过一个泛情人节
      轮子
       
       
      十多年以前的一个情人节前几天,我看见我的日本朋友开始寻购情人节礼
      品,她买了一样又一样,说要送给不同的人,我打趣地说她咋这么不专情啊,
      其实我知道那个list上除了一个人,没有另外的人会是她的情人,都是她在
      中国新认识的朋友,甚至包括一个在她住区前门值班的老大爷。当然,我很
      纳闷,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日子送礼。她跟我解释说,在日本情人节早已经泛
      化,不仅变成朋友们互相联络,疏通感情的日子,甚至变成同事之间,上下
      级之间交往沟通的好机会。区别可能仅仅在于情人之互送巧克力式的信物,
      朋友和同事之间的礼品则五花八门,巧克力和玫瑰也一样是合适的礼品,但
      是上司对下司则可能是请吃饭,老板对员工则可能送红包了。那时我第一次
      生出了“泛情人节”的概念,觉得是一个令人温馨的概念。


      情人节眼看又要来到了,我写这几行文字,是想提醒愿意过泛情人节的朋友
      好好利用这个日子,联络你的朋友和同事。青春年少的时候,总以为爱情是
      最美好的,其实更美好的是迷漫在普通人之间宽泛的人类之爱,包括同情,
      理解,关心,互相欣赏甚至爱慕,在别人情绪低沉的时候表示关切、安慰、
      鼓励等等。 比起男欢女爱,这些宽泛的人类之爱是我们生存的更为普遍和真
      实的环境,是跟爱情一样珍贵的东西。到了网络时代,这种宽泛的人类之爱
      有了更方便地表达方式,发帖子,悄悄话,email,对所有的人表达友善,
      2月14日,正逢其时。


      情人节的泛化,并不意味着情人的泛化,这是应该指出来的,有理解力的人
      自然会意会,呵呵。任何节日本身本来没有意义,全在于过节的人赋予它们
      意义和价值。

      轮子制作 2005情人节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泛情人节这个概念.
X 回复 悄悄话 jghvse ygd5i khjgd ygit43 ihyppptw36 ]i0=08r43w hjp9y0ptgt/nhbl1!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a gift for you in the comments of your "t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