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呆的鱼

要游到那遥远的地方望一望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正文

你好,意大利!(Day 8– San Gimignano)

(2007-05-28 23:05:14) 下一个

San Gimignano 和 Siena 都在意大利的中部,都是 Tuscany 里的山城,hill town. 在中世纪,他们都曾经繁华,战胜过佛罗伦萨,但最后,都败给佛罗伦萨,受它统治。它们之所以战败,和十四世纪那场黑死病,black death,不无关系。那场瘟疫,让Siena 剩下的人口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San Gimignano的人口减少一半,从而无法抵抗佛罗伦萨的进攻。它们的沦陷是悲壮的。

San Gimignano 曾经繁华,处在从北欧去罗马朝圣的要道上。城里的富人喜欢攀比着修高塔。高塔本是用来作防卫和进攻用的,后来又演变成荣誉,富有的相征。如果有一家在某次争斗中赢了,他一定会把自己的高塔再增高几层。而输家得把自己的高塔降低。现在过了七百多年,觉得那时候的人很可爱,象小孩子打架一样。

San Gimignano 原本有72 座高塔。后来佛罗伦萨命令它撤除高塔,把建塔的砖运去佛罗伦萨。撤除San Gimignano的高塔就象撤除它的荣誉一样。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14座。它的高塔是用一种白色的砖砌成的,给人一种清冷的感觉。砖铺的地,砖盖的墙,砖砌成的高塔,窄窄的巷子,高高的陡坡,这一切让我联想到很多电影里关于中世纪的场景。它们一定都受过San Gimignano的启发。

San Gimignano 是一个孤傲的巨人。佛罗伦萨夺走了它往日的风光,巨人并没有因此倒下。它仍屹立在那里,冷眼看尘世的变迁。欣赏San Gimignano的全貌,最好在月夜。深蓝的天空,清冷的月光洒在白色的高塔上,塔影和冷冷的光,更烘托出巨人哀伤的眼神。

那天在San Gimignano,我们还买了一瓶白葡萄酒,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是当地的特产。和 Chianti 不同,Vernaccia 戴着淡绿色的领带,而不是粉红的。本来打算当天晚上喝的,可是我在晚餐时又喝高了!LG是个大酒鬼,每次我喝高了的时候,他正兴起。害得我在意大利的时候,每晚都东倒西歪的抓着他的手,才没有倒在街头呼呼睡去。结果那瓶酒就一路带回了家。现在还放在酒柜上,不舍得喝。

橄榄枝。

前几天看了一个电影,“Tea with Mussolini”,是1999年拍的。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的意大利。所有取景都在佛罗伦萨和San Gimignano。当San Gimignano的远景出现在眼前的时候,眼泪悄悄从我脸上滑落。那熟悉而又遥远的国度啊,什么时候能够再一次感受它温暖的阳光和它丰富的艺术宝藏!

某一件事,某一个人,某一种经历会改变一个人。对我来讲,这一次的意大利之行,就是那某一次旅行,它开阔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对欧洲历史,人文思想的了解;它带给了我心灵上的震撼。平日里那些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历史,人类文明面前变得那么的微不足道。

LG在Siena吃的牛肝.

我在佛罗伦萨吃的牛肚.比罗马的多一些香料,味道更丰满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utdoorfish 回复 悄悄话 那你要常来作客呀。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Bravo!鼓掌啊,手都拍红了.好文好文!现在看到九,啥时出十?十一?十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