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呆的鱼

要游到那遥远的地方望一望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正文

你好,意大利!(Day 3 - Rome)

(2007-05-20 19:53:33) 下一个

都是槐花惹的祸。我的季节性过敏在罗马居然更历害了。罗马满街清香的槐花啊!

因为“罗马假日”,我以为罗马是浪漫的。可是整天沉浸在历史遗迹中,感受着古罗马当时的强大,在艺术,雕塑,和建筑上的伟大成就,再想到它后来的衰败及至灭亡。让人感受到悲壮,而没有浪漫可言。

传说中,罗马的创始人是这两个狼孩中的一个。他们是战神Mars 的儿子。Mars就是后来美女维纳斯的情人。 所以罗马人自称是战神的儿子。

古罗马的遗迹是让人震撼的, 它也是沉重,残暴的。比如众所周知的斗兽场。只要不是古罗马公民的,一律被称为蛮人,他们或是战俘,或是奴隶,被放在斗兽场中,不知道他们将面对的是人是兽,会从哪个地方出来.

梵提冈博物馆里大部分的画都是圣母和圣子 (Mary and the bambino). 看多了让人发呆,以为这世上就只有圣母和圣子. 精神薄弱的立马就感受到了圣灵的招唤,开始为下辈子(after life)赎罪了.在中世纪教会的黑暗统治下,今生今世只是为下辈子赎罪的.这让在无神论(共产主义)教育下长大的我看来十分痛心. 我想起课本里说的,统治阶级用宗教来愚弄人民.西方社会也有很多祥林嫂吧.

还记得布鲁诺(Giordano Bruno)吗? 十七世纪的时候,他被烧死在罗马市中心的百花广场 (Campo de' Fiori). 这座雕像就耸立在布鲁诺殉难的地方. 它传神地表达出布鲁诺坚定的信仰,和他对教会不屈不挠的挑战精神.

罗马是浪漫的,当我把历史丢到脑后, 牵着LG的手在街上闲逛,体会槐花的清香的时候. 罗马是浪漫的,当我们在小店吃晚饭时,看到一群十四,五岁的少男少女,相伴来吃饭喝酒的时候,大家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 罗马也是浪漫的, 当我在喷泉里恣意地喝水的时候.

用两天来感受罗马是不够的.我希望能够再回去, 再一次感受那明亮的阳光. 可是我也知道那是奢望.世界那么大, 没走过的路那么多. 当我看过更多的世界以后, 我会再回到罗马吗?

下一站的洛伦萨又会带给我什么样的震撼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