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浅浅

秋鸿情有信,宫梦了无痕,西子苍凉韵,禅思在玉琴。
正文

老头齐齐的虾

(2007-03-27 09:44:46) 下一个


近代 齐白石 纸本墨 纵67厘米 横34厘米 私人收藏
齐白石27岁正式拜师学画, 他先学画民间神像, 然后学画肖像, 继而又学山水、花鸟和人物。他临摹观赏了徐渭、八大山人、金农、扬州画派等明清画家作品, 陈师曾不赞成他对古人的摹仿, 劝他独创一格, 齐白石果真闭门变法, 也称“衰年变法”。此幅《虾》便是他晚年之作, 区区几笔, 把虾的本性和特性表现得十分生动传神, 深得表现鱼虾妙趣之法, 再加上他颇富个性和功力的书法、奇绝飘逸的金石印章, 此画具有非凡表现力,真可谓“笔愈简而气氛愈壮”。

----------------------

小时候画的最多的就是虾,因为它兼具动态和静态的美,妈妈每次买回虾,我都会挑选几只最精神的养起来,喜欢看虾儿在鱼缸里打架嬉戏。隔了那么多年再看白石老人的美画,那一笔一画亦浓亦淡,历历在目印在心中。一起来欣赏吧,小石!

 


浅浅;

我也非常喜欢老人家的画, 在北京, 他有很多弟子和有大量的临摹者. 小时候在后海边儿上遛哒, 到处有人在两棵树之间拉根绳儿, 就挂起来自己的画让人欣赏. 那时候从什刹海往后的水有污染, 很少看到鱼虾. 让人觉得后海里的虾都没有岸边儿画的虾多.

其实白石老人之所以画虾得法, 和你一样是通过对虾的动作的悉心观察得到的. 白石老人曾自题六十八岁画虾作品,落款写到:“余之画虾已经数变,初只略似,一变毕真,再变色分深浅,此三变也。”这三变中, 最重要的转变是他在完成对画虾技巧墨法的全面细致的钻研之后, 没有沉溺于技巧, 而是更加深入创作内涵,不断提升,也因此,老人最后廿七年画虾艺术,造形审美趣味更趋单纯化,笔墨线条,则人画俱老,篆书人画,已无斧凿痕迹了。世人评老人八十岁时画虾已臻炉火纯青的地步,从传世之作对照,实是中肯的评价。我们可以从三变之后(约七十岁)到八十岁之间,再求突破的努力中,看出他延续纯熟的技法,而仍然不放弃细心观察,作审美上的斟酌。这个时期,在先前的基础上,再现一些新的画法,是前所未有的. 据说他曾经在案头水盂中蓄养活虾,实际观察写生,研究画法,大概达到三变的前几年,逐渐掌握画虾结构与动态要领,开始领悟到写生与笔墨结合的奥妙,才显露出信心。六十五岁时画长幅对开群虾,题到:“余画此幅,友人曰何得似至此?答曰家园有池多大虾,秋水澄清,尝见虾游,探得虾游之变动,不犹专似其形。故余既画,以后人亦画有之,未画之前,故未有也。”画虾已领略写生旨趣,将家园当年情景化为画境,并且能开画虾风气之先。所以自已又称:“吾非寻常人轻许夸誉也。”这时候,写生中写实要领就是所说的“毕真”变化,是接近真实形象,但他留意到不应只停留在专求形以上,接着,他探索出“色分深浅”,分辨墨虾浓淡对比效果,显现出透明感与立体感,将画虾风格推进到成熟的典型阶段。至此,可谓探得个中三昧,不止求形似,更求得神似。

从白石老人的画虾学习上不难看出, 无论音乐,美术,还是文学创作, 生活都是第一位的, 要热爱生活(包括活虾, 不能每天看到虾就流口水, 要把它们油焖吃掉), 认真观察体验生活, 从中得到真谛, 才能有好的作品, 纸上谈兵, 移行码字, 是只能得其形, 无法宣其意的. 你说对吗? 浅浅.

后来的人,多奉“白石虾”为金科玉律,一样画葫芦地照抄,殊不知老人当年已告示世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要学习到他的精神与要领,而不要在表象形似上模仿。这番深具教育意味的话,可惜对许多追随者都没有产生警惕作用。由这一点,更让人玩味出老人画虾风格,是如何地经历漫长岁月所淬练出来,艺术没有廉价,也不该“偷窃”。他曾作诗:“皮毛袭取即工夫,习气文人未易除,不用人间偷窃法,大江南北只今无。”小石深谙其中道理, 所以在文字表达上力求陈述自己真实的感情, 不敢因追求表达方式的新颖而折损更转原意. 浅浅, 你是不是赞成我的作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秋鸿禅思 回复 悄悄话 浅浅; 瞧你对螃蟹细致入微的观察,真好象你是潜在阳澄湖的一条美人鱼。只有深入进去才能有这般感觉,这样的体会。看来你和齐老先生真的是有缘,齐白石众多绘画作品中, 螃蟹也是非常出名的。他在〈石与蟹〉题记中写道:「余寄萍堂后石侧有井,井上余地,平铺秋苔,苍绿错杂,尝有肥蟹横行其上。余细视之,蟹行其足一举一践,其足虽多,不乱规矩,世之画此者不能知。」他画的蟹腿用中偏锋,看着腿很饱满而表面扁平,假造的不是滚圆,就是扁扁的。再有,他画蟹是横行的状态,假造的不是死螃蟹,就是向前爬行。这都失去了螃蟹的特征。不知道我的浅浅是否得此要领了呢。
白石老人诗云:「苦把流光换画禅,功夫深处渐天然。」这真的很符合我们俩的博客意境--「秋鸿禅思」在成熟的秋季海阔天空地悟出自然之理,爱的真谛! -- 小石
秋鸿禅思 回复 悄悄话 小石:我是一边吃晚饭一边看你的续篇的。说的一点没错,很多东西需要很久的细心观察才能参悟些许要领。这里我又想到以前老师教我画螃蟹,他是给我了两只不同的去观察,一只是活的一只是煮熟的,国画里面很多都是用熟蟹或者活蟹配菊花的,他还告诉我其实螃蟹根据地域和季节都不相同。阳澄湖的螃蟹,因为生活在1米多深的水底,那里水草肥美是螃蟹喜欢群居的地方,而湖底的沙地无时不刻地让螃蟹在游走之间磨炼四肢所以肉也就特别地精细鲜美。还有哦你把螃蟹放在玻璃板上要是他能爬过去的就是正宗的阳澄湖螃蟹。哈哈哈(我是很喜欢吃螃蟹的)--浅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