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

When life can be fun, keep it fun. When it can‘t, make it fun.
个人资料
正文

? 大学四年,他和我光看对方下半身了

(2012-09-15 23:19:57)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大学四年,一晃过去了。毕业了,同学们作鸟兽散各奔东西,‘积极投身到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去,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发光发热,奉献青春。’(那个时代都这么豪言壮语豪情万丈)

NN年后,战斗在五湖四海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老同窗们,热忱满腔热血沸腾热情洋溢热火朝天热泪盈眶再聚首。

Long time no see,久别重逢,故人相见,激情肆意的惊呼叫喊、夸张奔放的握手拥抱和无拘无束的调侃戏谑,此起彼伏。热闹煽情的场面,荡漾着温馨感人的涟漪。

眼前身边晃来晃去的全是美女,好像都吃过长生不老的唐僧肉,个个风韵婀娜风情万种,貌如天仙笑靥如花,不是妖精胜似妖精。与她们相隔几米之遥,都能接收到她们每个汗毛孔里散发出的一束束强烈的幸福射线。

我看呆了被射惊了,我羡慕嫉妒,但不恨。

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依然亲切,那一声声久违的呼唤宛若从前。抚今追昔,大家有聊不完的前尘往事和叙不尽的旧日情怀,更有道不完的喜悦衷肠和说不尽的离别思恋。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阿东后排左一/我前排左三

‘好好看看,猜猜这位帅哥是谁。知道的、认出的不许泄露天机。’

聚会总司令,我们的大哥老墨(Old Monitor)教授先生,操着如歌唱家一样浑厚具有穿透力的声音猛不丁地发布圣旨。

老墨一语惊醒沉浸在与旧爱新欢嘘寒问暖中的我,方才注意到万绿丛中一点红。在一堆美女簇拥下,一男士端坐其中,温文尔雅泰然自若,满脸笑意盎然。

‘他是谁?是我们年段的?’我的发问没有任何答复。

四下里看一圈,从所有美女们淡定从容微笑暧昧的神态上完全可以断定,她们都是知情者,好像只有我不识‘天机’。

在几米外瞅了几瞅,和记忆中旧时的男同学进行攀比筛选,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对号入座。

我走上前,毫不客气地伸出两只魔手捧着他的脸,凑近近地直勾勾地,我迷着眼斜着眼对着眼翻着白眼左端详右打量,愣是认不出他是当年大学同学里的具体哪位帅哥。

我心里直嘀咕,岁月这把杀猪刀,未免在这具胴体上下手太狠了点,砍得也太面目全非了。

老墨毕竟是教授在肩,时刻不忘循循善诱授业解惑毁人不倦:‘其他地方都不用看,就看他的嘴巴。这么多年,他没变的就是那张嘴。’

我色迷迷地再次把我手里温柔地捧着的笑脸疯狂扫描几遍,时不时目光如炬定格在那张咧笑着的嘴上。

脑子里储存的30多张男同学影像如跑马灯以蒙太奇手法超现实手段狂闪,可都是当年20出头少年轻狂不苟言笑故作老成状,和如今的深沉稳重笑容可掬练达成熟的人到中年一一比对竟然完全对不上号,疑似对象都敲不定。

我心念圣经道德经,默诵葵花宝典九阴真经,口叨唵嘛呢叭咪吽芝麻开门十字真经,虔诚祈祷但神灵咒语全失效。

平时不烧香念经临时抱佛脚神腿,晚矣!!!

由于我的二五眼,原本活跃快乐的气氛缠绕上了几丝尴尬。

老墨教授及时解围:‘那么有特色的一张嘴巴,你竟然半天看不出他是谁?太差劲了。我第一眼也没认出他,但看到他的嘴巴,我立马认出,他就是我们伟大的阿东同志。’

我彻底凌乱。

阿东,大学四年里我眼里的的一道独特风景,犹如珠穆朗玛峰,冷酷神秘非凡人所能接近且高不可攀。4年 x 365天,我站在安全线外,一如既往一成不变远眺。镌刻在脑海里的、永不消逝的、终生难忘的是他的喇叭裤,我心目中当年最具魅力性感的一条喇叭裤。

我急急辩解:‘认不出他,情有可原。当年他的整个上半身我都没勇气瞟一眼,对他的五官自然陌生。四年时间,每次遇到他或看到他的身影,我光盯着他的下半身看了。’

一通真情告白闹得阿东脸红耳赤,引得众同窗哄堂大笑:‘高子,你看得更生猛。’

幡然意识到自己用词不当,我难为情地声明:‘四年里光盯着他的喇叭裤看了。’


思绪飞回到NN年前。。。。。。


当年大学宿舍严重不足,校方不忍心我们那届新生露宿街头,所以推迟一段时间入学报到。

报到当晚,辅导员训话。在操场一角集中排队时,除了辅导员慌里慌张手忙脚乱跑前跑后张罗着,还有几位很年轻的男女助手鞍前马后穿梭往来维持秩序,个个板着扑克脸,凶巴巴地大呼小叫。

我极其不理解,百来号新生人人从小做广播操上体育课,在排队中茁壮成长,都是排队高手,哪里需要那么多老师那么费劲那么吆喝那么凶神恶煞?不就训个话么,又不是阅兵,干嘛非要我们挺直腰杆站得笔直?

我从小自由思潮泛滥。

借着夜幕,我瞪着近视眼透过镜片闪着寒光审视着那几个不可一世趾高气扬的助手。其中有一位男的,中等个头身形挺直,文质彬彬风流倜傥,五官周正白净秀气,很帅。他很另类,一言不发一声不吭不慌不忙不急不燥,飘到队头瞅瞅,飘到队尾瞧瞧,飘到队前看看,飘到队后站站,绷紧的脸冷冰冰的闪着寒光,如幽灵,很酷。

随后几天全年段新生时不时被集中排队,辅导员和几个助手总是如马蜂一样围着我们飞来飞去,嗡声一片,费老劲整队。冷面小生一如既往地无声地在我们眼前身后飘着、飘着。

一天我向舍友后来的铁杆死党赵老大抱怨:‘每次排队为何要出动那么多老师?’

老大瞪着我:‘你说什么?除了辅导员,其他几个都是日语班的学生,我们一个年段的,跟我们一样都是新生,只是他们比我们早报到。’

‘那个不苟言笑穿喇叭裤的男生也是我们年段的?’我很8婆地向老大打听。

‘那个叫阿东,是我高中同班同学。你怎么这么懒懵(傻瓜)?这么久还没搞清谁是谁?’老大极其不屑地抢白我。

板着一张俊秀小白脸的冷面小生阿东所在的日语班就在我班对门,大家出出进进抬头不见低头见,但我严重欠缺贼胆,从不敢直视阿东,更不敢跟他打招呼。走过路过,只敢垂眉低眼贼溜溜地偷窥他的下半身,没处安放的眼珠子,随着他的喇叭裤的两个大扫把似的大裤管转。

当时,喇叭裤可是最时髦的时装。在我眼里,只有阿东穿出了时尚的元素和时代的潮流,不仅潇洒飘逸,而且有点儿玩世不恭,还有那么一些些的流里流气。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那时人小还是情感白痴,贼胆尚未练成,但不自量力喜欢看帅哥的贼心已孳生露出尖尖角。

阿东的喇叭裤一看四年,我的视线很老实,从不敢越界往上移一丁点儿,虽然蠢蠢欲动。


唉,‘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


刚上大学时,我长得既差强人意,又土不啦叽,还幼稚呆傻,且自卑胆小(现在又何尝不是),是一粒100%的货真价实的不折不扣的、无注水无掺假无污染的歪瓜裂枣。

另外,小学初中高中时期,我所在的山村学校,学生特~~~~~~别封建,男女生之间老死不相往来。我除了和男生就他们严重歧视我的近视眼而奋起自卫反击吵过一两次架,便找不出和男生好好说过半个字的历史记载了。

因而,当尚未成年且发育不全情窦仍处于混沌朦胧时期的我怀揣一颗忐忑不安的小心灵颤颤惊惊畏畏缩缩进入大学后,特别是第一年,每每遇到男生如同看见正丝丝冒烟的手榴弹,吓得我魂飞魄散半死不活,根本没胆量没勇气正眼看男生半眼,但炼就了瞬间深呼吸气沉丹田加快步伐逃之夭夭的逃生技能。

有一次,我一边自得其乐地蹦蹦跳跳着回宿舍,一边自我陶醉地哼唱着《我在马路边拣到一分钱》。突然,聚在一楼楼梯口附近的几个高年纪大男生高声大嗓嚷嚷道:‘这个小孩子,站住!’

我的歌声嘎然而止,傻愣在那儿不知所措。

在我眼里老气横秋貌似叔叔辈的几个大男生咋咋呼呼质问我:‘小姑娘,你几岁了?断奶了没有?搞不好还尿床吧?这么小还是颗青果也跑来凑热闹上大学。。。。。。’

我从头到脚整个就是一土得掉渣的土包子发育不全的黄毛丫头,与大学生模样相去甚远,千不该万不该,我还长了张娃娃脸。

面对一群大男生的指手画脚和十万个为什么,我吓得全身哆嗦几近屁滚尿流,张口结舌快哭了。

那几个男生叔叔放肆地哈哈大笑,听着非常狰狞恐怖让人毛骨悚然。待我回过神来,我如脱兔在楼梯上狂奔,三步并作两步一口气冲回五楼宿舍,老半天惊魂未定。

之后咨询了舍友杨大姐,才搞清楚‘青果’是什么意思。

哼,你们才青果,你们才断奶,你们才尿床!我心里那个不服气。。。。。。



晚上大聚餐时,阿东过来向我要大学毕业留言本凭吊怀旧。

当年那个时代特落伍,大学毕业时,根本没有毕业纪念册一说。每人自备一个塑皮笔记本,主动出击,绕世界追在同学屁股后面求留言讨照片。有的四年没有任何交集的终于堂而皇之打上一回交道,名正言顺说上几句话。

那时留言几乎都是现场临时发挥,用现代话形容,很原生态。有的想到什么写什么不假思索一挥而就,三言两语打发了;有的诗兴大发,一提笔,那什么五绝七绝梨花体十四行英雄双行体哗啦啦汹涌奔腾。曹植七步成诗算什么,诗圣诗仙都自叹不如甘拜下风,莎士比亚因他们的下笔如有神而嫉妒得起死回生要和他们PK。。。。。。

我回国后第一件事便是把留在娘家的破烂堆翻了个底朝天,找出珍藏多年已发黄的、上有当年同学们的珍贵墨宝和青涩照片的毕业留言本。我‘小心翼翼地用红绸布把它里三层外三层裹了个严严实实揣在怀里’,随我去参加大学同学聚会。

我自己瞎忙尚无时间温故知新,一溜同学先睹为快,看着自己和他人的陈年字迹和年轻模样,颇有一番唏嘘感怀。

阿东一边翻找着留言,一边自言自语:‘我记得当年对你的两条长腿印象极其深刻,给你的留言好像就是这方面的。’

阿东盯着留言本好一会儿不言语,表情肃穆若有所思。

时代久远,我根本不记得我找阿东要过留言,我分明没那份胆量。

我凑上去:‘你当年给我留过言吗?’

阿东把留言本还我:‘当然。看我当时写得多好,字也不错,我不得不佩服自己。这么多年,我还记得。看来,我记忆力也不赖。’

我疑惑地接过本子一看,咣当咣当,然不成,大学四年我俩相互间光看对方的下半身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被我冷落多年的留言本上,真的有我从大学时的偶像阿东手里求得的墨宝,我也不得不佩服自己,勇气可圈可点。

(但是,我资格不够本事不行魅力不足,没有要到阿东美艳诱人的玉照。这几天一打听,同学们几乎都有,唯有我的留言本里相片一角留白,我心里颇为失落,很不爽!那四年,白看阿东的下半身了,浪费我不少宝贵的眼神。一声叹息,一腔郁闷!)

如此高屋建瓴的留言,堪比人生箴言。我早该烫金装裱高挂中堂,每日顶礼膜拜焚香诵读,认真领会留言精神,铭刻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贯彻在行动上。

残酷的现实是,我至始至终没心没肺没留意,自我又意识不到自身还有如此‘长处’,导致资源浪费,严重错过‘卖弄显摆招摇过市’的黄金时期,自然不可能出现‘让所有女人嫉妒,让所有男人倾倒’的悲壮场面,Never ever!

郁闷死了!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时过境迁,物事人非。在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血腥惨烈时代,修长鹿腿以势不可挡的趋势茁壮进化成粗大象腿。试看天下,无腿敌也!

悔当初没认真研读留言,直到上半身下半身都惨不忍睹才发现价值连城的人生MOTTO,我完全辜负了偶像阿东的谆谆教诲。

我无法宽恕自己的懵懂,我不能原谅自己的疏忽。我捶胸顿足,我欲哭无泪。我想不开了,都别拦我,我撞豆腐去也!

豆腐撞碎一地,晕晕乎乎,码下此文,缅怀那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年少时期的青涩。

俱往矣,一些不足挂齿的陈年旧事,封存多年,如今重新扒拉出来,竟然也心醉心悸心梗。。。。。。得无法呼吸!


高子老矣,尚能饭否?


********************

我亲爱的大学同学们,感谢上帝菩萨真主关公,感谢王母娘娘玉皇大帝赤脚大仙,感谢天地君亲师列祖列宗。。。。。。感谢命运,感谢高考,我们有幸有缘做了四年大学同学。虽然我和你们之间没有金庸书里那惊心动魄的世代恩怨,亦没有琼瑶笔下那缠绵哀愁的爱恨情殇,彼此乃君子之交,但是,我对你们,却有着变态式的难以忘却。

你们是我的至亲,你们是我的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细雨蒙蒙 回复 悄悄话 我太相信它的真实性了,我们上学也这样。阿东那字,那话写的多好啊,早熟,胆大心细,有鉴赏力。就可惜你吧领会精神有点差。看照片大长腿依旧。喜欢你的文章,东北人吗?感恩节快乐!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欢迎庄主驾到。
谢谢!

回复哥们绿柳:
你意思是我继续病入膏肓?
把色狼本性进行到底?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犀利的文字,问好美眉!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桃花癫重症患者,病入膏肓无可救药”,这就是你给自己诊断的结果?说那么严重是有预谋的吧?都重症患者病入膏肓了,就可以不受法律制裁不需要负刑事责任更不需要受道德谴责了。
花痴病是多么高尚多么风雅多么诗意多么艺术的病。没丰富的艺术细胞没扎实的学识修养没足够的智商情商,想得还得不上。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
哈哈哈,哥们,被你一分析,我岂止是WSN,
简直就是桃花癫重症患者,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

回复ASUN:
时代变化快。
因为电脑,很少用笔了,很多人写不出好字了。
像我脑子不好用的,经常拿着笔写不出字了,这个更恐怖。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高度近视怎么又对其他帅哥得脸都记得呢?我看你是故意装傻充愣说人不出来,好有正当充分借口“毫不客气地伸出两只魔手捧着他的脸,凑近近地直勾勾地,我迷着眼斜着眼对着眼翻着白眼左端详右打量”“我色迷迷地再次把我手里温柔地捧着的笑脸疯狂扫描几遍,时不时目光如炬定格在那张咧笑着的嘴上。”
要一眼就认出来了,你还有机会上下其手加近距离疯狂扫描?
当年和现在以及未来你都不缺色心和色胆。
ASU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梦啊。
那个年代,不比名牌鞋,不比 muscle 车,比得就是谁的字好看,文如其人。可惜了,我的柳骨颜风,现在都是电脑打印了,手写的作业老师都不肯收。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
哥们,你太挑剔了。哪儿欺负人了?照片多出彩,多有风格,要的就是想像的空间。
哥们,我高度近视啊。那什么头发丝汗毛孔,你以为我是苍蝇蜻蜓有复眼啊,除非把阿东放在显微镜下,或借用哈雷望远镜。。。

回复美女杜马:
唉,那有过的机会也让我错失了。
我们几个同学现在都在笑话我二五眼看什么阿东,阿东根本入不了她们的法眼。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就是没法相信你,正面狭路相逢你不敢跟人对视还有点信,毕竟当年你还太青葱鲜嫩,那侧面或者后侧面呢?你会不拽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达看特看,看到每一根头发丝每一个汗毛孔都刻骨铭心?
这照片太不过关,太欺负人了,腿长看不清五官更看不清,谁知道脸到底帅不帅腿究竟长不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嫉妒了!为你有过的机会~~~

不过阿东的个子没你高挺,嘎嘎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
谢谢颐和园。
当我在同学聚会时重新发现阿东给我的留言,我也很震惊他的直接了当。
可能当时马上毕业分道扬镳了,所以每个人都比较放得开无所顾忌了。
我们有一对同学谈恋爱,两人老打架,打得惊天动地,我们很多同学给那男生留言:解放了,不许打老婆(一电影台词)。

回复istudy:
谢谢istudy。
接受你的建议附了一张经过加工过的合影。

回复五谷不分:
先hug大小俩美女。
哈哈,我是标题党优秀的先进性党员。
当年的确很困惑。。。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ctusFairy:
阿东的字像他年轻时一样帅。

回复绿柳如烟:
绿柳,没蒙你啊,我掰的全是事实,100%。
在哥们你眼里,我有那么色吗?
年轻时,有色心没色胆。
现在,有色胆没色心了。
看帅哥,色胆色心缺一不可。

回复ZTM:
谢谢ZTM。
昨天,你留完言,文中的铁杆赵老大已经把全文和你们的留言copy 发给阿东看了。他特别问老大,ZTM怎么会怀疑真实性?
那些男生叔叔可能都大我一轮多,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的,说话都很不客气的。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呀,这标题取得,还“欲说当年好困惑!’。
istud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字,要是能附上聚会的片片就更过瘾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高子有才,文字功夫一流,一段小事写得如此酣畅淋漓,好看!同意ZTM,那是个闷骚的年代,人人矜持,将直白当下流。这阿东竟敢给一个尚不熟悉的异性留下如此暴露的文字,不是一般人。
ZTM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很棒!真实性待查(阿东留言与校友叔叔的SR), 那时候的人,有贼心没贼胆,会那末直白?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蒙谁呀,才不信4年会不好好看清帅哥的五官,他回答老师问题时他对大家发言时你可以直勾勾看吧?像你这种人该是闭着眼都能把这帅哥临摹得分毫不差。
CactusFairy 回复 悄悄话 哇, 阿东的字写得真好, 可以当帖子照着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