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

When life can be fun, keep it fun. When it can‘t, make it fun.
个人资料
正文

• 死神曾和我有过三次约会

(2012-08-12 19:29:46)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亲们,人生短暂,善待自己珍爱生命,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18岁之前,我差点儿死了三回。No kidding!
有时闲来无事胡思乱想,却总也想不通命运之神为何对我如此垂青。
阿Q阿Q,自慰自慰,只有孟老师的千年高论靠点谱:“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然而,更想不通的是:上天赋予我的重大责任是什么?
至今,我尚未接到委任状。
每日,我只是浑浑噩噩糊糊涂涂地得过且过,淋漓尽致地发挥着最基本的吃喝拉撒睡之生存本能苟且偷生。其他,一事无成。
也许上天搞错对象;
也许上天跟我开玩笑;也许上天真的考验我的承受力;也许上天有意要我深切了解,人生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坎坷挫折,死亡随时可能降临,珍惜当下的点点滴滴,用今天的努力让明天没有遗憾。。。。。。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第一次约会:差点病死



那年11岁,刚上初一。

父母在公社卫生院工作、行医。

那时,我们学生不分长幼根据不同季节要参加各种课外劳动。比如,去河里挑石头沙子,到砖窑挑砖块瓦片,下农田割稻除草拾稻穗,上山砍柴挖洞种果树种地瓜种土茯苓,绕世界割草养鱼,满大街小巷犄角旮旯捡猪屎牛粪积肥。。。。。。

说句诬蔑当年的话:学校完全把我们当免费童工使唤了。

上初一不多久,不知学校出于什么目的,选中我所在班级的40几个小P孩隔天上山挖洞为小阳春做准备种果树。

每个洞要求正方体,深一米,四边各一米宽。

记得我们全班都沸腾乐翻天了,一天上课一天劳动,等于变相放假。

11岁,做梦都在玩的年龄,个个都巴不得天天劳动不用上课。

隔天,全班同学扛着大小不一的锄头欢天喜地兴高采烈上山,在广阔的天地里,以打闹玩为主,刨土挖洞为辅地磨着洋工,视老师为空气。

挖了几天,我所在三人小组勉强才挖出半个洞,我出状况了。

上课天,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神采奕奕热情澎湃,跟打了鸡血一样亢奋。

挖洞天,我肚疼腹泻无精打采乏力倦怠半死不活,跟瘟鸡一样彻底打焉。

全体同学都出离愤怒了,统一口径纷纷状告老师说我装病逃避劳动。上课时好端端的比谁都精神,一到挖洞,便病殃殃的,扛着锄头上山做样子当‘参观团’袖手旁观。

老师也严重怀疑其中有猫腻,我百口莫辩。

虽然我根本无力举起锄头,但为了平息同学们的怒气,偶尔我还得使出吃奶的力气挖几下坚硬的山土。一个星期后,我路都走不动了,请假在家。

在家日子也不好过。爸妈哥同样步调超级一致一口咬定我装病,哪有头一天能吃能喝能睡能玩能跑能跳,第二天便肚痛腹泻不吃不喝懒动懒摇了?我依然不知如何为自己辩解争取公正。

家人当我得了痢疾,每天除了给我吃点痢特灵便无人问津。说我爱装病就尽情地装,装到不爱装为止。

恰好,哥被县里选中参加文艺会演,又恰好爸妈要进城开会,他们都走了,把我委托给另一对医生夫妻照顾。

由于爸妈的斥责,医院老老少少早知道我在装病,那对医生夫妻也不例外。

那几天,我已经请假在家,起床的力气都是靠屎尿憋出来的。

虽然隔日肚疼腹泻依旧,但每天已吃不下任何东西光喝点水了,不管那对医生阿姨叔叔做什么好吃的,根本激不起我的胃口。刚开始,他们还以为我害羞客气不敢吃,或许要把装病进行到底。偶尔还跟我开玩笑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心发慌。

叔叔阿姨给我加大痢特灵的剂量,还有其他抗菌素,但对我的肚疼腹泻根本不起任何作用。该吃不该吃的药一粒没有少吃,病情却在严重恶化。

等爸妈回到家,脸色蜡黄瘦不拉叽的我躺在床上如一滩烂泥纹丝不动,虽腹痛不断,我却连哼哼的气力都没了。

同事夫妻严肃地告诉我爸妈我已卧床不起,多日不吃不喝,不是装病,而是好像得了无药可治的疑难杂症。

一直认为我装病没把我放在心上的爸妈终于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父亲是医生,和其他几个医生会诊,所有症状与痢疾很相像,遂继续给我吃痢特灵还有什么霉素。可是,我的病情根本没有缓解而是持续恶化,大家束手无策,眼巴巴看着我病入膏肓。

父亲翻看他的所有医书,对照我的症状,不是痢疾就是急性肠胃炎等,可对症下药却不起任何作用。父亲转而翻看各种杂志,偶然看到一篇讲疟疾的文章,最后一句提到偶见胃肠型疟疾。

(当年,常见疟疾俗称打摆子的症状是:突然剧寒如身处冰窟全身哆嗦打冷颤,突然剧热如身处烤炉全身燥热流大汗。剧寒剧热间歇性发作,循环往复。--我也得过经历过)

茫然不知所措的父亲把我当试验品,权且死马当作活马医一回,反正治打摆子的特效药又不是水银砒霜老鼠药。

尽管父亲毫无把握,只是抱着赌徒心态赌一把,却误打误撞。奄奄一息的我一服下奎宁,立竿见影,起死回生,捡回一条小命。

对症下药后,病情缓解好转。之后两周,仍旧极度乏力倦怠没有一点胃口,一日三餐看爸妈哥三人大块朵颐,我无动于衷。

饿了几天后,有一天中午,父亲切碎了一堆葱叶拌酱油,我尝了一点,觉得满有味道的,连续两周,三餐吃葱花拌酱油。

今天自己拌了点,美国葱日本酱油,发现难以下咽。当年,看来实在是饥不择食。

父亲当时在一所公社卫生院工作,科室简陋,没有配备化验室,我差点被耽搁,误诊送命。

我病好后,父亲接待了一位农民。他隔天腹痛腹泻,吃了几天痢特灵不灵,遂上医院找我爸看。

那位农民得了和我一样的胃肠型打摆子,但他运气比我好,治疗及时没遭什么罪,更没人冤枉他装病。那都是托我差点儿小命报销的福啊!

事情过去N年了,却无法忘怀。有一晚无所事事,我上网查阅,了解了很多有关疟疾打摆子的知识,其中一条这样描述:

凶险型疟疾
1.。。。。。。
2.胃肠型除发冷发热外,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泻水样便或血便,可似痢疾伴里急后重。有的仅有剧烈腹痛,而无腹泻,常被误为急腹症。吐泻重者可发生休克、肾衰而死。

当年我差点跟死神拥抱了,怕怕!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第二次约会:差点毒死


那年17岁,大学放暑假。

隔壁农民在爸妈工作的镇医院院子里晒了很多野蘑菇。

那天,妈妈去地区开会,爸爸烧晚饭。我顺手拿了两个半干的小蘑菇扯成四片扔进锅里,说,如果这野蘑菇好吃的话,我们找隔壁农民买几斤。

煮过后,每一片只有拇指甲大。我贪吃,吃了两片,爸和哥各尝了一小片。

好吃,很脆!

晚上8点多,我们爷仨开始肚子剧痛狂吐。捂着剧烈绞痛的肚子,吐空肚子,接着吐水,然后吐胆汁。那个胆汁。。。。。。不提了。直到吐不出任何东西,还在频频干呕。三个人你来我往,忙得不可开交。

全院的医生护士围着我们,喂我们吃泻药、解毒药、盐水。。。。。。他们同样你来我往,也忙得不可开交。

肚里有了泻药解毒药和盐水,我们爷仨进入新一轮的上吐下泻肚子剧痛。那时的住家没有洗手间,都是去公共厕所。我们爷仨哪还跑得动?于是一人抱一个脸盆接呕吐物,一人一个马桶以备不时之需。

我当时被折磨得什么都不顾了,管它羞耻不羞耻,当着爸妈的那么多男女同事的面宽衣解带方便。偶尔肚子剧痛得腾不出手,还得依赖护士们帮我整装。

我吃的野菇是爸哥的翻倍,可想而知我的中毒症状有多严重,胆汁都吐光了。当时那个惨状,比死都难受!

闹腾了两个小时,上吐下泻肚子疼愈演愈烈,根本没有缓和的趋势,只好叫救护车,连夜把奄奄一息哼哼唧唧、翻白眼吐白沫的我们爷仨送到县医院。

一路上,我们爷仨都没消停。吃什么吐什么,喝什么吐什么,实在吐得太利害了,为了避免脱水,不得已只好输液。

到了县医院,医生护士给我们爷仨端来三大碗黑呼呼的泻药,就像黑炭磨成的细小颗粒。迷糊中,喝了一肚子的水,吞了老半天咽不下去。朦胧中,听到医生护士大呼小叫:想不想活?想活,就赶紧吞下去。

记得好像这种黑炭粉末,半小时或者可能每2小时吃一碗。时间久远,忘了。

接下去便是频频跑厕所,呕吐物和那个排泄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至今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在医院躺了两天,喝了不知多少碗的黑炭,输了不知多少瓶的液,吃了不知多少粒的解毒药,剧痛的肚子缓解。最后化验血液和排泄物没有发现毒素,我们才凯旋而归。

那两天,我们爷仨呆在同一间病房,齐刷刷躺在三张病床上,犹如展品。县医院的医务人员包括我哥的女朋友,他们都是我父亲曾经的同事们,纷纷专程跑来参观看热闹。

都怪我一时手贱嘴馋,导致一家人误食毒蘑菇差点全部去见阎王,丢尽了爸爸的脸!

过了几天,妈妈开会回来,得知我们爷仨上演了一出死里逃生的恐怖大戏,吓得瞠目结舌花容失色。

山区里,每年误食毒蘑菇而丧生的惨剧时有发生。


我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怕怕!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第三次约会:差点淹死


那年18岁,大学放暑假。

烈日炎炎似火烧。哥说,我们去河里游泳。

同行的还有几个不太熟悉的男生。

我,有点青涩,有点害羞,虽然穿着很保守的泳衣,还是自觉不自觉地与他们拉开一段距离。

在水里,我拿出我自学会的几个招法‘狗爬式、蛙泳、仰泳、潜水’,一个人如‘浪里白条’尽情地游啊游啊。

偶尔,在远处的哥哥朝我招招手,我回一个口哨报平安。

游累了,打算跟哥哥会合。走在河水没到膝盖深的平坦河床上,我悠哉悠哉吹着口哨,晃荡晃荡甩着双手,抬头望着蓝天白云,脑子里回响着罗马尼亚歌曲《沸腾的生活》,发梢上的滴滴水珠顺着脖颈往下滑痒痒的,河风拂过全身清新凉爽,了无酷暑之热,很惬意。

突然,脚下一空,整个人沉人水中,一大口水呛在喉头,吞不下去吐不出来。鼻子也呛了水,火辣辣的,脚底下绵软踩不到底。我霎时懵了晕了,但求生欲望强烈,拼命往上浮,可事与愿违,身子直往下沉,仿佛有什么把我往下拉扯。我鼻子嘴巴全被水呛住了,根本无法呼吸,更无法喊救命。我竭尽全力往上伸手摆手,希望不远处的哥哥能看出端倪来救我。可是,没有任何人注意到溺水的我的困境。我两手乱爬,两脚乱蹬,却无论如何摸不到河床踩不到底。我本能地手乱爬脚乱蹬,继续挣扎着。慌乱中,不仅喝了好多水,嘴里鼻子里又呛了更多水。我感到手脚无力,全身虚软,肺憋得要炸了。

我绝望地想:我死到临头了。算了,死了就死了。人固有一死,早晚都是死,今天死,明天死都一样。

(当时的我境界很低,只想到死,没想到最后一次团费交没交,也没想到要最后看一眼团徽,更没想到人民群众安全转移了没有。。。。。。--纯属玩笑)

我呼不出气也吸不进气,全身没有一点力气,我放弃了求生欲望,放肆地让自己下沉、下沉。

作最后的垂死挣扎时,双手往前伸了伸。咦?我的手触及到什么?

妈呀,各路神灵啊,我的双手摸到河床,后面双脚蹬蹬,仍然深不可测。

双手撑着河床,头浮出水面。我恶狠狠地咳出堵在喉头气管的水,腾出一只颤抖不止的手擤掉鼻子里的水,大口呼吸,默默地哭泣。即使在水里,我都感觉到我热呼呼的泪水狂泻而出。

我使出最后一点力气,如蜗牛般爬啊爬啊,爬到浅水处。当全身触及硬邦邦的河床,我瞬间彻底崩溃瘫软如稀泥,再也爬不动了。我尽情抽泣,泪水肆意飞洒。

哥哥说,他看到我在水里一沉一浮伸手摆手探头探脑作溺水状,以为水性不错的我故意恶作剧,跟他们闹着玩。

原来很多人在那个河段采沙,把个平坦的河床挖得乱七八糟的,这里一个大坑,那里一个大坑,平缓的水面下暗藏无数杀机。(网络上时髦挖坑让人跳,我每次看了便胆战心惊,心有余悸)

父母的一个药剂师同事,一对幼儿幼女便在那河里溺水身亡,从此绝后。

我再一次逃出死神手心,怕怕!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次溺水几近英勇就义,让我对河产生由衷的恐惧,再也不敢下河游泳了,最多在游泳池里划拉几下。

到了美国,一次路过Topaz Lake,我们几个人经受不住那一池湛蓝湖水的诱惑,换上泳装急不可待跳下去游泳玩水。当时,尽管我‘碧波斩浪’,内心深处,久远的溺水经历并未彻底尘封,那份犹存的提心吊胆惴惴不安只有天知地知水知我知。

*******************************

唉,经历了三次生死一线间,我能苟延残喘地活到现在,也着实不容易。

后福不后福的,来了再说,活着就好!


 




知识小百科:

1、世界上最毒的野菇:
The most poisonous mushroom in the world is the Death Cap. The mushroom is rare in North America but it does grow in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 Ingestion of the mushroom causes liver failure and is usually fatal.

2、世界人口:
One hundred years ago, the world population was 1.6 billion people. Today, it is around 6.5 billion peop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JS的评论:
谢谢XSJS的美言。可能死神觉得我是次品,暂不收我。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卖紫色布的的评论:
谢谢卖紫色布的。想到你做的美食,我口水哗啦啦hold不住了。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佳运的评论:

谢谢佳运的美好预言。生命最可贵了。
佳运 回复 悄悄话 大难不死,必有大福大贵,请珍惜生活和生命。
卖紫色布的 回复 悄悄话 好好活着吧。有空来坐坐,啊。
XSJ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幽默的文笔,你命不该绝。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糗文不是一般的糗,写了两次肚子疼。

从昨天(13日)开始,肚子突然大痛特痛,没理由的痛。
今天中午(14日),痛得直不起腰,仿佛世界末日降临了。

哎哟,我的肚子,求你,别折腾我了!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好。
每天都当世界末日来过!
小时候,我是哥的跟屁虫混在男生堆里玩。
但是,他秀气漂亮柔弱老实像女孩儿,我恰好相反像男孩子。
他被欺负,我偶尔帮他吵架打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享用今天啊,你的后福来了~~~

估计你小时候就挺调皮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
谢谢tzman。
《沸腾的生活》一曲是我的最爱。
如梦如幻的音符强烈地撞击我的心房,每次听都有灵魂出窍之感。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素的评论:
谢谢云素。
去年回国跟我爸聊天谈起我差点打摆子死的经历,我爸开玩笑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的后福呢?
我说:在路上。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旋律能够使人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啊!常听着点,估摸着再约会几次也没问题。
不服老不行啊,刚才看到最后我心里还纳闷儿呢,您老啥时候成了文学城高干了?
云素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还活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