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

When life can be fun, keep it fun. When it can‘t, make it fun.
个人资料
正文

• 人生第一次:当枪手

(2011-07-18 14:18:31)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虽说人生很短暂,总是经历过许许多多数也数不清的‘第一次’。有的,不足挂齿;有的,刻骨铭心;有的,大同小异;有的,独树一帜;有的。。。。。。

我从小到老,也经历过无数次的考试,但有记忆的,寥寥无几屈指可数。印象最深刻、最荒唐的是生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当枪手,那叫当得意外丛生、高潮迭起。


【高潮1】

当走进年段办公室,感觉气氛有点异样。同事们看见我,个个喜上眉梢喜气洋洋,嚷嚷着:“老华,快把准考证给高子。”

捧着准考证,我如坠五里云雾中。翻来覆去细细看那巴掌大的准考证,姓名、性别、年龄一字不差,是我。那一寸黑白免冠近照就是烧成灰,我也认得出是我。可是,但是,我何时报名参加全省干部英语考试了?我咋地自己一无所知?

我填过表交过照片吗?一点印象都没有。我交过报名费吗?更没有记忆。

平时我稀里马大哈,但在钱的问题上可是一点也不马虎,绝对不至于糊里糊涂得仿佛得了阿耳在默症似的啊。

何况,我还是一小撮免考干部中一大员,我才不会 250到白白浪费 250毛大钞去考那破试。而我手里捏着的却的的确确、实实在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我的准考证。

我举着斜刺里飞来的莫名其妙的准考证,对着光线像检查百元大钞一样看看是不是水货。

办公室这群缺德鬼吃饱了撑的,经常爱耍点鬼花招,然后把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今天,难道拿我当靶子?

看我那副傻样,同事们又嚷嚷道:“别怀疑了,全真的。”

我几头雾水、双眼迷茫、满脸错愕,扫视着眼前一张张嬉皮笑脸:

“搞的什么鬼把戏?不知道我免考?是不是你们当中谁干的好事?照片哪弄来的?25元的报名费谁掏的?恶作剧,还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阴谋诡计?”

几个家伙嘻嘻哈哈死皮赖脸真情告白:

“高子,对不起,我们先斩后奏。
你别管什么人干的,反正是集体作案,人人是主谋,个个是主犯。
报名费嘛,小意思。我们平时少斗几瓶老酒、或少赌几圈麻将,那嘴里手里省出的不仅仅是一笔小数,如果时光倒流穿越到古代,进京考状元的盘缠和贿赂都绰绰有余。
我们几个密谋来密谋去,一致认为你是最佳枪手人选。
你是几个单位的干部英语培训老师,教材熟悉得要老命,考题100% 出自书本,肯定考不倒你。
你上考场,不费吹灰之力跟吃口豆腐一样轻松搞定。而对我们门外汉来说,如同上战场,枪林弹雨中,不明不白便送掉一条老命。我们肉体凡胎,你是铜墙铁壁,所以我们特聘你当我们的枪手。
你也知道,叫我们考英语,还不如拿我们去杀。
我们考英语,岂止是‘阴沟里翻船’,绝对是‘阴沟里死(English)’  ,而且会死得很难看。
考不过的话,今后我们评职称就凉菜了。
明摆着,我们100% 考不过,即使允许我们抄书我们都不知道去哪里抄。
这个忙你一定要帮,你是我们的救世主,掌握着我们未来命运的生杀大权。。。。。。‘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们一把’。”

“你们这几个流氓烂崽、土匪恶霸,太过份了。居然背后打我的坏主意,瞒着我来这么一损招。现在又 7嘴 8 舌耍嘴皮子,原来是拉我下水走歪门邪道。我身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对学生作弊舞弊极端厌恶和鄙视,都恨之入骨,岂能知法犯法干那见不得人的勾当?你们可忍,我不可忍。害我,没门!”

我严词拒绝与他们同流合污,不为情面而折腰。

几个违法乱纪分子大搞车轮战术,天天轮番向我央求友情赞助:

“ 高子,你忍心见死不救?帮帮我们几个的忙嘛, 准考证都拿到手了,不考白不考。你看,生米已煮成熟饭了,你大人大量,不看钱面看佛面,高抬贵手,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看着几张苦瓜脸,听着一声声乞求,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意识慢慢被激活;毛主席的话在我耳边响起:“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还有雷锋叔叔那助人为乐的光辉形象在我脑海里不停闪现。我本就不够坚强的意志终于动摇,但提出一个要求:抛硬币。正面学雷锋做好事,反面作遵纪守法良民。

结果,老天都不让我守法,众目睽睽下我被抛成‘活雷锋’,反悔耍赖都没机会。


【时代背景】

某世纪90年代中,某省某部门某些官员突然头脑发热,作出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重大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全省干部学习英语热潮。

政府是‘讲效率、办实事’的,真刀真枪地与干部们干上了。干部们人手一大本专家学者编写的专门教材,沉甸甸跟那黄页似的。

但让干部们头痛的不是书的厚度而是本次热潮的难度:光光学习不够,秋后还得算总账-- 考试。不过,上级手下留情,考试范围100%原原本本出自教材。

虽然毛主席提倡‘开卷有益’,但为了显示‘公平、公正’的严谨治学方针,同时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只好违背老人家的最高指示,考试采取严格的闭卷方式。

杀手锏是:成绩合格者颁发证书,评职称时,没有这本证书者出局!

那些过了 4 级~ 6 级~ 8 级有证书能验明正身的,以及英语专业毕业的,好像还有50岁以上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政府酌情网开一面,一律免考,其他的干部一个都逃不掉。

这还真不是闹着玩,关系到干部们的职业生涯的升降、荣辱,最关键的是直接与名、利挂钩,这才是利害所在。

各单位接旨,哪敢怠慢上级政策,更不敢耽误干部前程,赶紧风风火火行动起来,开动员会,组织干部们学习,遵循‘临阵磨枪,不利也亮’的自然规律,突击强化。于是,补习班如雨后春笋冒出来。

条件好的单位的干部们都半脱产培训,还有防暑降温、防寒保暖及其他7788补贴,保障干部们以饱满的精力和健康的身体勤学苦读,完成党和人民寄予的重任。

当年学毛选、邓选都没有如此兴师动众、全力以赴。

干部们深感,7 老 8 十还要深受洋文之害,大有被逼上梁山、或赶鸭子上架之无奈。然而,时代不同了,‘不学 A B C,不能干革命’了。身为干部不干不行,但哪干得过英语?本来顺风顺水、无忧无虑的人生道路上,突然跑出一块绊脚石。命运的咽喉活生生被洋文扼住了,喘息不得。

记得一位年届50大寿的干部学生深有感触: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生活中很多事情就这样,你不鸟TA,TA要鸟你,躲都躲不掉。。。。。。我们一把年纪,哪里学得进英语?学以致用,可是,我们一辈子使用英语的机会为零。如此学无所用,我们却不得不在这里泡蘑菇浪费生命,明摆着劳民伤财、瞎折腾。”

一夜之间,很多同事成了同窗,重新回到久违的教室里当起了学生,专攻洋文。多少干部牺牲了多少腐败的夜晚和迷离的周末,呆滞地端坐在呆板的教室里,抱着洋文听着洋腔,扯着闲话打着瞌睡,在曲里八弯如蝌蚪的‘阴沟里死’世界里探寻那一片茫然的世界。

人人一大把年纪了,但为了职称,重温高考旧梦,发扬悬梁刺骨卧薪尝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程门立雪闻鸡起舞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切身诠释‘活到老学到老’的崇高境界。


【高潮2】

本来自己命运自己作主, 但是由于深受‘万事皆由天注定,一切都是命安排’的毒害,我心一软,于是亲口把决定权交给了一枚硬币。‘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只有听天由命了。

一时头脑发热感情用事,揽下这一桩‘好事’,转眼从‘良民’摇身一变成‘同谋’,晚节不保。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同一战壕的战友,已经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看着那一长串活奔乱跳的蚂蚱集体把实现美丽未来的春秋大梦都寄托在我这个‘枪手’身上,我顿时感到自己的形象一下子光辉伟大起来,跟救苦救难的‘超人’似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但是,老同志遇到新问题。

这辈子一向循规蹈矩,良民大大地有。考试时都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来目不斜视更不翻书抄袭。(当然,那是因为我高度近视不聚焦,想偷看也看不清,万般无奈之举,而非诚实有素质。)

当了老师,倒是在学生中见识过五花八门的作弊手段。有时与学生闲聊,兴之所致,他们也会公开分享他们考试舞弊的独门绝技。日积月累,关于学生作弊的套路知晓了不少。

虽然有丰富的间接经验但严重缺乏直接经验,生手上路,笨手笨脚,一旦露马脚,岂不是坏了一群蚂蚱的大事。

既然答应出任‘枪手’,‘在其位,谋其职;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虽然我只是无偿援助义务帮忙,没有分毫出场费。 如何才能顺利完成‘枪手’的使命,把蚂蚱拯救出苦海?

平时都是与学生为敌,不管大考小测总是理直气壮跟舞弊过不去。现在轮到自己去作贼偷鸡摸狗,却突然发现,如何把‘情报’在监考老师的眼皮底下传递给‘同盟军’,而且要做到神不知鬼不觉,的确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

作学生不易,作弊更难啊!

我越想越心虚,如果到时被抓现形全省通报被树典型,载入史册,不火都不行了。 人要脸,树要皮。没脸没皮了,今后如何在学生面前混?

我要蚂蚱们群策群力,拿出万无一失的高招。否则,我就退出不干了。

一群坏蛋没个正经样若无其事忽悠我:

“‘张军长,顶住!’ 高子,只要你进考场作出答卷,我们就万事大吉了。其他的你就不要管那么多,怎么操作我们都会安排好。形势如果不利,到时我们大家见机行事,临场发挥,绝对不会让高子你难堪。监考全部是我们同事,你放宽心,天天该干嘛干嘛去。”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可不想打无准备之战,便亲自给蚂蚱们面授机宜出谋献策:

“监考是同事,我们也不能太嚣张,更不可藐视神圣的考场,而且同一考室还有很多外单位的干部们,引起众怒被捅出来,我们就死翘翘了。我们可以采用高考考场上很流行的集体作弊方法,开考10分钟,我到开水处喝水,然后把答案放在杯底。你们当中派一个精兵强将也在那个时间到同一地点喝水,取走答案。怎么样?是不是比到厕所交换情报强几百倍?”

我得意洋洋地俯视着大家,等着喝彩声。没想到一个个满不在乎:

“高子,你的方法太复杂了,事情可以更简单。我们保证,到时你都不用离开座位便能搞定一切。”

“我又不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你们又不会发功,我端坐在位子上不动答案如何传到你们各蚂蚱手里?”

我独自一人杞人忧天着。

等着进考场前,我被各路学生围得水泄不通,都希望沾我的光。我无比虚假地告诉他们我是来体验生活的,不是来作弊的。

打发走‘高徒’们,我气急败坏质问一条绳上的其他蚂蚱:

“死到临头了,你们怎么都不着急,轻松得跟没事的人似的。你们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到底要我怎么做?到底要不要答案?到底打算怎么跟我联络?你们不要成绩不要证书不评职称了?你们没有一个和我在同一考室,总不至于我亲自出马一个个考室跑专程送答案吧?”

正发着火,被一个至亲发现抓了我的差。

开考铃声一响,我立马提笔答卷。有那么多蚂蚱,即使每2个给一份答案,也够我抄写的了,还有至亲要帮忙呢。 120分钟,分秒必争。

刚把选择题标准答案搞定并在几张纸条上抄写好,等待时机传往分散在各考室的蚂蚱们手里,老华出现在考室外。一招手,监考同事出去,返身手里多了一大叠试卷,趁没人注意,堆放在我考桌上。

我傻眼了,难不成这些坏蛋早预谋好,所有试卷由我单枪匹马独立完成?这就是他们信誓旦旦的‘不用离开座位便能搞定一切’?

考室外,老华正在喝水,看我怒视着他,便皮笑肉不笑地跟我竖大拇指。我申请喝水,冲出去低声质问老华搞什么鬼。老华嘀咕道:

“抄答案转送给我们和你直接把答案写在卷子上有何区别?时间是一模一样的。何必多一道工序呢?还有,英语认识我们,我们不认识英语,我们抄的过程中肯定会出很多纰漏,到时不仅影响分数,而且影响你的声誉(威胁我)。你干脆好人作到底,免得我们‘阴沟里死’。。。。。。”

想到一个个蚂蚱连单选题答案都懒得抄,专心坐享其成,我恨得咬牙切齿。

看着眼前厚厚一叠试卷,我晕头转向。再看看卷子上的名字,除了一条绳上的蚂蚱们,还多了几个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哪个都怠慢不得、哪个都得罪不起。

那么多的考卷,每份考卷除了单选,还有没完没了的汉译英、英译汉,时间有限,我写来得及吗?我又没有三头六臂,我又不是复印机,我、我、我~~~我一时急火攻心,思维都结巴了。

别无选择,为了避免遗漏、做乱了,便采取流水线作业,只不过我是唯一的工人。先一鼓作气填写所有试卷的单选答案,再而英译汉,三而汉译英。为了赶时间赶任务,我大气不敢出,憋住一口气埋头苦干,奋笔疾书。

期间,蚂蚱们纷纷跑来看热闹,又是抽烟又是喝茶,逍遥得不得了。看我手忙脚乱,个个笑得粗腰乱颤、龇牙咧嘴,形象都不顾了。

最可恶的是:传送给至亲的答案不知在哪个环节被人截留做人情了。考试结束前20分钟,至亲出现在我考场外,脸皱得跟包子褶一样,又耸肩又摊手又皱眉。从至亲张牙舞爪的肢体语言里读出答案没拿到,我不得不再抄写一份。考完出来得知,时间不够,至亲没抄完,肯定不及格了。听完诉苦,我差点儿晕过去了。


【高潮3】

不久,成绩出来了,证书下来了。

几个同事要我一起到学校办公室看成绩领证书,我拒绝前往。那有什么好看的?看也是 100分,不看也是 100分。再说,我根本没打算要那本证书,多它不会给我的现状带来什么改观,少它也不会掉几斤肉,有没有都一样评职称。

可是同事们很不识相,硬拉扯着我一同前往。看他们个个诡秘多端,一副心怀鬼胎、不怀好意的小人相,不知安了什么心。

一进办公室,一同事抢上一步翻看成绩总册,找到我的名字,迫不及待指给我看。这一看,我当场五官错位。室内霎时死静片刻,随之爆发出一阵阵嚎啕狂笑。只见在场的同事们笑得幸灾乐祸、笑得抹泪抚肚、笑得东倒西歪,笑得声嘶力竭。。。。。。

天雷滚滚啊,我那等同于标准答案卷子居然只得了63分,其他出自我这‘业余枪手’的卷子,统一答案,统一笔迹,最高成绩有97分,最低的也有89分。只有我,本枪手,分数最低,差点儿不及格。

这老脸丢老大了,大家茶余饭后又多了一笑柄谈资。

事后,这群坏蛋告诉我,他们其实早知道结果了,明知我成绩最低,便集体玩弄我的感情。故特地拖上我,就是要看看我的反应,故意刺激我的小心灵,考验我的神经和承受能力。

同事们逮着机会便嘻嘻哈哈损损我:“你真是活雷锋,大公无私的楷模,拥有‘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大群’的美德。。。。。。”

值得欣慰的是,至亲得了60分拿到今后评职称的证书。

至亲不理解,再怎么高估最多可能勉强50分的卷子竟然出乎意料得了60分???我更不明白,我的满分卷不可思议地只有63分???

【鸡零狗碎】

一、

那段时间,大家热情高涨地分析我为何只得了可怜兮兮的63分,集思广议畅所欲言。据参加过高考改卷的同事分析:我离考试结束最后 7 分钟才开始写自己的卷子,时间仓促,字迹潦草,被判低分很正常。

由此我们总结出经验教训,可见很多改卷老师凭感觉打分,而不是根据卷子实际内容评判。

每次高考前指导学生,我都一再跟学生强调,答案正确还不够,字迹一定要工整、端正。。。。。。都恨不得把亲身经历告诉各位莘莘学子,终因担心毁人不倦,造成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恶劣后果,每次话到了嘴边,又硬生生压回胃里。

二、

据说替人考试者谓之枪手。那么,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枪手了。

可是上网一查,维基定义:枪手,(俚语、俗称)指受他人雇佣,顶替雇主秘密完成某项工作并获得报酬的人,类似的叫法有“刀客”、「替身」或“捉刀人。

从严格意义来说,我又不是枪手,因我没有获得任何报酬,只是不知哪个为我掏了报名费。

虽然为一群同事作了试卷,但纯属学雷锋做好事,没钱没米没任何好处,甚至腐败酒没喝过一滴,腐败饭没吃过一粒,腐败菜没尝过一口,考前还差点儿为蚂蚱们愁断肠。回首往事,除了记得老华,又当了谁的枪手,作了谁的捉刀人,又是谁的替身,我根本没有一点印象,瞎忙乎一场。

今天曝料自己曾经碍于情面,知法犯法,助纣为虐,丢人现眼的糗事,突然意识到,搞不好我当时的卷子被哪个监考同事给掉包了,成全了他/她的家人、或朋友、或。。。。。。严重怀疑,就算我小人之心好了。

三、

初到美国,老美经常很吃惊我之前从未迈出国门怎么就能讲英语,我洋洋自得牛皮哄哄吹嘘,其实亦是实事:英语在中国比中文都更被重视。

有一次参加一个派对,一个美国年轻帅哥问我:听说你们中国学生都要学英语,为什么?

几个老美纷纷围过来:中国那么重视英语是不是要占领美国?

NND,听得我上火,一火美国人太把自己当根葱了;二火我们中国人太把英语当根葱了。

不过这英语风刮得太猛了,动静搞得太大了。搞得那些对于我中国与越南打了十年自卫反击战都一无所知的美国老百姓,竟然非常知道中国学生在苦读英语,英语不过关,毕业没门。

唉,看看,悲剧了,学英语不仅劳民伤财,还吃力不讨好。现在,我都不跟老美聊任何有关我们国人如何攀登英语新高峰的话题,太伤自尊了!

四、

时过境迁,突然想起年轻时的荒诞、轻狂,发现自己貌似清白的历史实际上污点斑斑, ‘七彩人生’ 中的赤橙黄绿青蓝紫还严重残缺不全,却又亲手重重添上一抹黑。

今天,在自己内心世界刮起一场猛烈的打黑风暴,当一回打黑英雄,荡涤肮脏的灵魂。

以后多读毛选,做个高尚点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以后多唱红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像军人那样用严格的纪律来约束自己,遵纪守法,一切行动听指挥。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注】

图片来源孤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人生又完美了一把。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哈哈,美女好!
记得当年很忙,心里又做贼心虚,整日惶恐不安,寝食不安。现在想想,当年没有趁机狠狠敲诈他们有点亏了。
不过,来日方长,准备回国后找到害群之马老华叙叙。据说现在国内物价很高,诈他们正是时候。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玩了!

这帮人太没人性了,居然连抄卷子都不愿干。

你应该利用那段考试前的时间在办公室里作威作福,让他们端茶倒水有时午饭再孝敬个茶叶蛋什么的。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风的评论:
等看了我的高潮2就知道了,我当时糊涂、纠结到开考后才得令‘怎么代别人考’。别人还是一群人,不只一个啊。
海风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明白。准考证上是你自己的名字,怎么代别人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