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

When life can be fun, keep it fun. When it can‘t, make it fun.
个人资料
正文

(四)鸡爪/鸡屁股/百鸡宴

(2008-12-19 21:35:37) 下一个


四、鸡爪/鸡屁股/百鸡宴

相比之下,我就是食肉动物,因从来搞不懂为什么天下有那么多人对鸡爪情有独钟、趋之若鹜。费银子不说,特费牙费口舌,双手还不得闲着,折腾半天,啃来啃去就那点儿皮皮,能嚼出什么名堂,品出什么滋味、啃出什么乐趣?根本就吃得不痛快不过瘾,得不偿失。我看也只有勤劳人、有心人、精英、怪才才肯下这番功夫,否则“发扬‘啃骨头’精神”何以代代相传?佩服之余,仍是不理解。如我这号天下名懒,哪有那份耐心、勤奋和攻坚精神?‘啃骨头’?不感冒。

小学时学那《收租院》一课,老师以强烈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愤怒批判声讨刘文采的罪孽恶行,什么大斗进小斗出等坑蒙拐骗手段盘剥欺压百姓,私设老虎凳水牢等对百姓刑讯逼租,十恶不赦。除此,老师都特别愤慨地八卦刘文采的某个小老婆不是个好东西,狗仗人势,嘴巴都吃刁吃精了。吃鸡时就偏好鸡掌那一口,而我广大的劳苦大众则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吃不饱穿不暖。我当时那幼小的心灵嘀咕着:什么变态嗜好?放着鸡腿鸡脯不吃,吃那鸡脚掌?又脏又没吃头,切,傻不透气,有福都不知享。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当然吃得恐怖的是在我的家乡,那里有个独特的尊老敬贤的风俗习惯。酒桌上,鸡屁股一般得孝敬年纪最长、或威望最高、或权力最大、或财富最多等权贵豪绅,还得他/她先动筷子先吃鸡屁股。若毛手毛脚急不可待的不知情者作了什么手脚,乱了分寸,那可是破坏了优良传统, 为老不尊。计较者可能愤而离席,众人还得陪礼道歉。

如何?一个鸡屁股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鸡屁股了,高度升华象征着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地位和身份及被尊崇的程度,意义深重,哪能随便拱手相让的,如龙袍、玉玺、权杖、打狗棍,等等等等。

每逢此情此景,我内心焦虑万分,待到了德高望重的那一天,如果真有那一天也被尊着敬着对付那让人望而生畏的鸡屁股,不知如何下口更不知如何下咽,我不恶心死也会奋不顾身杀开一条血路撞墙去。

最雷人的是大学一同学,是女同学,竟然是鸡屁股的超级粉丝。大学毕业晚宴上,同桌的她郑重征询是否让她独享鸡屁股?初听此话,大家还当她开玩笑。待她迫切而真诚地表明态度后,吃惊的我们哪有不同意的说,不仅变废为宝,还成人之美,何乐不为,况且浪费也是种犯罪。在众同学食客的诧异目光中,和龇牙咧嘴的鬼脸里,她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俨然天下第一美味佳肴。

吃完那个唯一,她意犹未尽。我和另一女同学不顾反胃恶心并发症的折磨,发扬雷锋助人为乐精神,自告奋勇分头行动,到每一张饭桌收集鸡屁股。可以想像得到,每到一桌,我们的要求无不引起他人的侧目、恶心、鄙视、困惑和讥讽。雷锋做好事不留名,我们做好事不顾忌。本着‘三光政策’,扫荡了全食堂,满载而归。看着满满两饭盒的鸡屁股,我的团支书喜得眉开眼笑,心花怒放。一个美食家诞生了。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美食家现在数钱数到手抽筋,谁叫人家的老公赚钱有道呢?

而吃得最兴师动众的莫过于‘百鸡坐月子’了。座山雕为众匪举办的“百鸡宴”随着《智取威虎山》而流传江湖,但听说过产妇坐月子吃百鸡的吗?一好友家乡有个祖宗传下来的不成文风俗,女人坐月子,没条件的家庭,基本上要保证产妇一天吃一头鸡;而条件好的产妇,最好在月子里吃上一百头鸡,补元气祛百病。我的神啊,叹为观止!整整一个月30天不间断,平均每天要报销掉3.333333头!!!

OMG,那百鸡可不是毛茸茸的小鸡,而是雄赳赳的成年大鸡啊。难道这百鸡宴堪称绝世灵丹妙药,吃了从此百毒不侵、刀枪不入?否则,百病缠身,或一命呜呼?祖宗折腾得紧,我佩服得紧。

每天3.3头的任务,是不是太艰巨了,谁有那么大的肚量?大肚罗汉也不一定能搞定。坐月子还得有穆桂英挂帅、花木兰从军的英雄气概,若非有钢铁般坚强意志的勇女子,那坐月子绝对坐崩溃了。感谢各路神灵没把我发配到那旮旯,否则月子里只顾埋头吃鸡, 200%吃得愁眉苦脸,吃得每日闻鸡起舞, 吃得为人鸡肠小肚,吃得全身鸡皮疙瘩,从此鸡魂附体。保不准打嗝声听起来都是‘咯咯哒’的,语言能力退化而改打鸣‘喔喔喔’了。

呜呼哀哉,酱油不要拿来!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科普:新浪娱乐讯 韩国小天后张娜拉2005年12月赴台参加了TVBS-G的《娱乐新闻》节目,现场大啃鸡屁股、喝苦茶,热爱台湾美食的她,对制作单位为她准备的美食赞不绝口,直呼“好吃”。

张娜拉和苏有朋昨(8)日为新戏《刁蛮公主》参加TVBS-G《娱乐新闻》的现场直播录 影,为了迎接这位娇客,制作单位准备了台湾地道的美食:鸡屁股、臭豆腐、蚵仔煎、大肠包小肠及苦茶、珍珠奶茶,经过主持人聂云和代班主持人林立雯一一介绍后,张娜拉竟挑一串鸡屁股来吃,吃完直夸好吃。

一旁的苏有朋看到张娜拉选鸡屁股,还特别向她解说,那是“Chicken Ass”,担心她不知道,没想到张娜拉会吃得津津有味,苏有朋笑称,从小在台湾长大,还真没吃过鸡屁股。)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来此一聚 回复 悄悄话 喂,过年啦,恭祝新禧! 听说慈禧就特爱吃鸭蹼,可惜我不会做, 在餐馆吃过,可是一道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