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家庭环境和教育,说一个身边的实例

(2020-06-07 07:23:56) 下一个

我前同事是个paralegal, 从来未婚的中年白女,蓝领家庭出生。到她这辈,她是家里上下左右第一个大学生。她靠自己的才智和勤奋,达到了一般paralegal达不到的业绩。

她上学深造忙着改变自己生活轨迹的时候,她妹妹在忙着生儿育女,和一个非裔生了两男和双胞胎两女。【这个故事和族裔基本无关,但是既然是故事,我宁可交代清楚,何况后面的情节或许和族裔还是有些许关系。】

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妹妹早就是单亲无数年了。她的大侄子也已经20出头了,并有未婚生女一名,她说大侄子在高中时是体育明星,本来很有希望拿体育奖学金去上大学,后来生了孩子,我那没见识的妹妹说别上学了,赶快打工去,所以这几年一直在打零工。

二侄子是同事一手培养的。她说服她妹妹搬家,租房到比较好的学区,这样小孩能好好上学,并且在二侄子小时候她亲自上阵做推姨,监督辅导二侄子的学习。她说我就和他一起坐在餐桌,陪着他做作业,他不懂的,我自己先看一遍,再上。二侄子也是个体育明星,她亲自辅导怎么和大学教练接触交流,亲自探查学校,把studen athlete二侄子送进一个大学。FA是远不够的,吃喝花销不说,买电脑买器材,春假的花销,租房,去学校的接送,学期中间的来回,帮着改paper, 等等等等,推姨早在多年前就变成了推妈。帮着二侄子和教练交流,催着定专业找实习。二侄子喜欢画画,选了一个和画画相关的实用专业。如果她会中文,就是这坛子里的标准推妈一名。二十出头的二侄子哪那么好管,不听话,不合作,干傻事,所以需要不时和我brainstorm, 商讨计策。

再说大侄子,一度在修车行打工,倒是自立了。一次夜深了,在住处外和他女儿的妈打电话,吵起来了,大声嚷嚷惊动了邻居,邻居报警。警察来了,喊话让他冷静,他强头倔脑,手里拿着一把螺丝刀拒不配合,警察叫来backup, 把他一把摁倒在地。然后自然是进局子,立案,释放,起诉。然后自然要请律师和公诉法官磋商,怎样才能止损解决。家里没有推妈,只有不是推妈胜过推妈的推姨,事关会跟随大侄子一生的刑事记录,推姨不能见死不救,自然是一手包办了。终于协议达成了,推姨还要确保大侄子的执行协议条款。

双胞胎姑娘也进高中了,逢年过节,推姨带着买礼物,开学,舞会,推姨破费。女孩也都有运动天赋,推姨带着tryout运动队,再带着比赛。推姨的计划是复制二侄子的路,把双胞胎推进大学,然后继续资助。

还没讲完,自己的妹妹因为拖欠房租,被房东赶出来了,看在未成年的双胞胎的份上,推姨变成了新租屋lease的co-signer, 她不co-sign, 妹妹一家就租不到房子。家搬好了,她也变成了每月督促她妹妹准时缴房租的推姐姐。

我这同事这些年的努力至少不是螳臂当车,还是改变了侄子侄女的人生轨迹的。可惜了她的年华,未婚未育,但愿以后她的侄子侄女会视她为母。

她还有其它侄子侄女,暂且不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