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哥饕嫂

西皮原板:十载奔伐龙虎斗,稻梁谋定始自由。饮游四(呐)海夸缘受,愉乐心神莫要马牛。此一(呀)番怡情来会友,临风近雅意悠悠。
正文

神奇秀美的丽江

(2008-12-07 12:41:32) 下一个

by 饕嫂

探访丽江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今年春天回国总算有机会去了丽江。夏去秋来,转眼冬天已经来临了,那里的清奇曼妙,时常萦绕在脑海中,使我忍不住提起笔来,追记一下这次旅行。

那天从虹桥机场出发,就十分不顺,因机场加强管治,整个机场一片混乱,最后我们的航班竟延迟了五个多小时,到达丽江时我已经疲惫不堪了,加上才开始倒时差,人昏昏沉沉的。因对此次旅行盼望已久,快到丽江时心中略为忐忑不安。在去酒店的路上,眼望车窗外的青山绿田,古朴整洁的农舍,远远耸立的玉龙雪山,心想是来对地方了。

去时的路上



晚上我们决定去束河镇吃晚饭,去了两家酒店介绍的,一进门感觉就不好,决意随便走走碰运气。夕阳最后的余晖,将整个束河镇的小巷楼房笼罩在一片朦胧的光晕里,远远近近的灯火也忽明忽暗地闪烁着。尽管在心目中想象过无数次丽江的样子,我还是被这里浓郁的异族风情所震慑了,更何况我是才从美国到上海,又从上海到丽江。我一直都喜欢这种初到异地疑似梦中的强烈冲击感,一次次美好旅行的体验往往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小镇的夜色令人流连忘返



走到了束河镇最后面的那条街,看到一小客栈还蛮亲切的,外面摆了些稀稀落落的餐桌椅,进门一望,二楼的阁楼架子上吊着一块块腊肉,令人眼睛一亮。还未吃饭,我已在憧憬那腊肉的美味了。后来事实也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这顿晚饭是我们在丽江的几天中,吃的最舒服满意的之一,这家好像叫田汉阁吧?

天色已晚,束河本就比不上丽江古城热闹,所以游人越来越稀少了。在一片沉寂中,我们不紧不慢地吃着饭,那炖土鸡汤实在太鲜美了,还有香酥的丽江粑粑,松脆的丽江烤鱼,当然还有那别具风味的腊肉与米肠。不知两条小狗是否被腊肉诱人的香味吸引来,围绕在我们身边不肯离去,我们也不时分些肉给它们,小狗开心极了。这时突然从远处隐隐约约地飘来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那是我最喜欢的圆舞曲之一,给这春风醉人的夜晚,添加了些许媚惑的色彩。桌椅旁台阶下流淌着的涓涓溪水,熟悉的略带感伤的音乐,来回巡视的可爱小狗,在宁静的夜色中显得更为鲜活生动,我真真正正地感觉到在度假了。有时对我来说,去名胜古迹游览,远不如这样一些小插曲能给我带来深深的感动,而每每旅途有了一次次小插曲,才变得更加珍贵,永驻我记忆的长河。







丽江的美,在于那清幽的流水,俊逸的雪山,翠绿的草甸,隽永的民居,生动的板桥,当然还有那些神奇的民间传说。在丽江的任何地方,都会看到不同角度的玉龙雪山,它身披素装静默地屹立着,忠心地守卫着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而无处不在的水是丽江的灵魂,水使得丽江焕发出无穷无尽的韵致,或是婉约,或是缠绵,或是清灵,或是酣畅,一景一情,我的思绪也就在街巷山野中起伏飞扬。

真羡慕当地人这样每日与清流为伴的日子,门前窗外满目的碧水,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呢?



束河的早晨



白沙镇的老奶奶



谁不羡慕聊天做梦的日子?以前西城与香草都在旁边的“吃喝睡”拍过照片,那天我站在那里想到了她们,不知她们彼时的心境是何样的?是对“聊天做梦”与 “吃喝睡”付之一笑吗?在此我要感激西城与香草,是读她们的游记让我坚定了去丽江的决心。





这是在丽江古镇吃的午饭,大着胆子要了炸水蜻蜓,还有鸡豆凉粉等别的菜。在丽江几乎每餐都少不了丽江粑粑的,那天又叫了酥油茶,吃的那叫豪放。我们坐在临街的二楼上,窗外柳絮飘飘,春花灼灼,行人熙熙攘攘,恍惚中时光似倒流了几百年,很有种在古时山寨里大快朵颐的感觉。



古城丽江





望古楼后门



过了望古楼的平台上,俯瞰鳞次栉比的古城



黑龙潭,古城里的水发源自此



玉水寨拍照的一对新人



非常喜欢这次入住的酒店,很有纳西族的装饰风格,雅静舒适,还有自己的院落,也算体验了几日丽江民居的生活。









回程的路上



我在国内去过的地方不是很多,但我认为丽江非常值得一游,除去感受那独特的异族风情外,丽江是人文与自然结合相当完美的地方。我的遗憾就是觉得丽江太商业化了,游人太多了,外面大街上畸形残废的乞丐行讨,也真是大煞风景。

后记: 我刚到丽江时,看到很多人撑伞防晒,还不以为然。我一直不喜欢用防晒霜,也没戴帽子撑伞,本来春天皮肤就有点儿过敏,到离开丽江时,情形更加严重,真是领教了云南高纬度日照的厉害,后来要去三亚的计划也取消了,回到上海游玩吃喝的兴致也大大降低。希望大家吸取我惨痛的教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宝石流霞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是悦榕庄
jhs2010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下次去就住那儿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hs2010的评论:
是丽江的悦榕庄。

饕嫂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宗阕的评论:
谢谢!

饕嫂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趁着束河还未太商业化之前,赶快行动吧。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 喜欢这种初到异地疑似梦中的强烈冲击感,一次次美好旅行的体验往往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I quite agree with what you say.
jhs2010 回复 悄悄话 能告知是哪家酒店吗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一定得去.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auk的评论:
谢谢安娜!
-饕嫂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美文,美图。羡慕你们幸福快乐的生活。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谢谢尔东。你这次回国的收获很大呀,照片又拍的那麽棒,让人羡慕。- 饕嫂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饕嫂神游丽江,悠哉,美哉。
每次读你的游记都是一种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