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哥饕嫂

西皮原板:十载奔伐龙虎斗,稻梁谋定始自由。饮游四(呐)海夸缘受,愉乐心神莫要马牛。此一(呀)番怡情来会友,临风近雅意悠悠。
正文

挪威的山水梦幻曲

(2008-08-27 20:07:45) 下一个

by 饕嫂
1*


2*


从挪威回来很久了,时不时还会回想起这次旅行中的点点滴滴,那如梦如幻的峡湾与森林,崇山与碧水,真是令人难以忘怀。我认为这是我们去过的最美丽的地方,上次令我感到如此震撼的,还是十年前的普罗旺斯之旅。那是由于法国南部独特的风情与文化,还有我对Peter Mayle所渲染的普罗旺斯生活方式的热爱,多少加深了那次旅行对我的重要性。也许是我天性衷情于山水相连的地方,也许是我格外向往远离尘嚣的斯堪的那维亚,这次夏日的假期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欧,最后又决定放弃其它北欧国家,到挪威做个跨越南北的深度旅行。

3
北上旅途中见到的北海石油钻井台


(这次大部分行程都是随tour bus,加上有几天阴天下雨,许多照片是从车窗中照的,不是很清晰。回来整理照片,发现几乎没什么令人满意的,非常遗憾,也因此在本文中选用了几张明信片,打星号*的,scan后的效果不甚理想,但多少反映了挪威的真实风貌。)

如果让我只用两个字描述挪威,我想没有什么比“纯净”更贴切的了。这片土地独享上天的眷顾,时光的变迁并没有带来世间的沧桑与纷杂。高山常年融化的雪水,一年中的高降雨量,使得到处都呈现出水洗般的洁净。漫山遍野的针叶林等树木俊逸挺拔,像是被精心挑选过的巨大翠绿阳伞,一行行整整齐齐地亭亭而立;山间飞溅的瀑布与湍急的溪水,岁岁年年不停地高歌浅唱着大自然的衷曲;湖泊峡湾中的碧水澄净如镜,潋滟水波之中荡漾着诗一般的北欧风情。由于冰川的挤压,挪威的群山峻岭坡度平缓,没有了一般山色的雄浑,加上覆盖在山顶的白色积雪,使得本来就很独特的峡湾风光更加妩媚旖旎。挥别来自尘世的浮躁与疲惫,来到这世外桃源,你一颗驿动的心会不由自主地沉入到那深深的纯净中,溶化在那湛蓝的水色里,让毫无人工雕琢的美丽风光,洗涤你的心灵,带领你重归大自然的怀抱,在梦幻般的山水间乐而忘返。

4*


5*


挪威的第二大城市Bergen,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港口城市,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中世纪时是德国商人在北欧重要的商业交易中心。这里一年中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雨天,三四年前的一个夏天,竟然不间断地整整下了五十多天的雨,那天我们遇到了难得一见的晴天,当地的人们都说我们太幸运了。

6


在Bergen当然不能错过有名的Fish Market,在这里我们买了美味的深海虾Deep Water Prawn,都是事先已煮熟的。这虾只在挪威北部的海域一带才有,呈粉红色,虾肉很有质感,有些象craw fish,但肉质更细致一些,吃到最后鲜美得带着丝丝甜润,这是我们在Bergen最大的收获之一,饕哥说,仅为此虾,也是不虚此行了。拿回船上后,叫来一瓶清凉的Sauvignon Blanc,全家坐在阳台上,正值轮船驶离Bergen港,望着夕阳映照下渐渐远去的港口,任海风吹拂着我们的发梢,品尝着那北国的珍馐,嗅着阵阵虾的海味,彼情彼景成了我们挪威之旅中隽永的一页。

7
再见了,Bergen!


8
多么奢侈的三明治


9
挪威的热熏salmon,spice香味扑鼻很好吃,同样不容错过。我们当晚的海鲜盛宴大部分买自这里。挪威的物价贵得惊人,虽为第四产油大国,汽油却高达十几美元一加仑。女儿不慎丢失了苹果电脑的电源线,在Bergen买了一个,付了一百七十美元。之前先到伦敦时已做了一番心理调适,到了这里已有些麻木了。


10


11
最后消失之前的留影


12
由驯鹿,麋鹿,鲸鱼肉等做成的各式各样香肠(实际近乎salami),我们最喜欢美味油润的鲸鱼肠。


13
鲸鱼肉有些象牛肉吧?


14
这驯鹿reindeer皮毛折合一百六十美元左右,本要买一块拿回的,挪威的特产,铺在地上装饰很独特,又有纪念意义,无奈在以饕哥为首的抗议下,只能作罢。赞一下美国的教育成果吧。


15
以挪威著名作曲家格里格命名的音乐厅,据说从空中鸟瞰,其形状为一三角钢琴。他是挪威人的骄傲,生前居住在Bergen,致力于发扬挪威文化。他的皮尔金特组曲是我自中学时就最喜爱的古典音乐之一。


Tromso已在北极圈内了,前去北极探险的人们在这里养精畜锐,整装待发。在这里我们开始体验向往已久的午夜阳光mid-night sun (由五月持续到七月),但我几天后就开始怀念夜幕中的星空与月亮了,以至于后来又见万家灯火时,有一种久别的激动。反过来真难想像住在这里的人们,是怎样打发那漫长严酷,不见天日的冬夜(十一月至一月)。Tromso医院专设治疗冬季抑郁症的部门,简单的方法之一,就是让病人在涂满艳丽色彩的明亮病房里住上数日。由于挪威地广人稀,河川山峦密布,交通十分不便,这里及别处的医院首创远程医疗,医生与病人通过现代的通讯设施沟通,制定治疗方案,虽有许多局限性,但成效十分显著。这里的大学规模也不小,聚集了来自世界一百多国的学生,也许是其特殊的海洋捕鱼类专业很吸引人吧。

这里的季节还是早春。早春树木枝头绽放的新绿,永远是赏心悦目的,总是让我耳边回响起斯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也让我联想起我最喜欢的电影“齐瓦哥医生”中,男女主角在春天重逢的一幕,那鲜嫩的绿色象征着生命的力量与爱的希望,遗憾的却是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今年我有幸经历了三个这样的春天,一次是在国内,一次是回到美国,再有就是在挪威北部了。

16


17


18
晚上十一点的阳光。到了午夜后,太阳就慢慢升高了。在挪威经常看到的明信片,就是显现太阳一天二十四小时的轨迹合成照片,是个眩目多彩的扁扁的大V字,背衬着静谧的峡湾,非常独特的风貌。


19
Tromso的市容没有什么特别的,颇为冷清,这明亮绿色的楼房给冷寂的城市添加了一丝生机。挪威的许多房屋颜色是洋红,赭红,姜黄,土黄,茶绿,墨绿,灰蓝,深蓝,抢眼的五颜六色点缀着山间城镇,我猜想这代表着人们驱走寒意与向往光明的愿望,也因此给挪威的景色中增添了一份浓重的童话色彩。


20
这是挪威北部土著居民Sami族的帐篷。这里是husky驯养场,主人却不是Sami族的,一个年轻英俊健硕的挪威人。我们在里面观看了一部纪录片,描写他及他太太每年去阿拉斯加带领husky队在雪原中的比赛,那是长达数天极其艰苦惊险的行程。除了赞助费外,他们每年自近十万美元支付所需费用,他说这是他们的passion,真是令人起敬。


21
这里有多少是未来参加比赛的英雄?


22
Tromso博物馆里展出旧时猎人的生活情景



23
捕杀海豹的景象


24
各式海豹皮毛。以前孤陋寡闻,以为海豹皮是光滑的,这次才知晓那是紧密银色的短皮毛,我还特意买了双海豹皮毛做的拖鞋。


Arctic Cathedral是我在Tromso最想参观的地方。我很喜爱北欧一些设计师及建筑师设计的现代风格家具及建筑,大胆的创意与构造令人赞叹。这个教堂由Hovig设计,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尽管备受争议,却早已成了代表Tromso的建筑物,据说其外型设计灵感来自于冰礁及Sami族的帐篷。重叠排列的A字形水泥框架之间的空档由玻璃连接,阳光从这些玻璃“窗”射入教堂内,光影相映令人眩目。悉尼歌剧院的外型设计理念与Arctic Cathedral非常接近,那位设计师是否从这儿获取了某种启发呢(或是反过来?),只不过把冰礁易地换成白帆了,也许他们都是北欧人有相近的想象力呢。扫兴的是,那天有当地人在里面举行婚礼,所有游客参观活动全部取消,没能进去不说,我们的tour bus只是载着我们在外面转了一圈,令我们失望极了。

25


到了最北边的Mageroy岛,我们才意识到真正是接近北极了,我们单薄的外套难以抵御四十度的低温风寒,大大地影响了我拍照的热忱。其实我们已够幸运了,当地导游说,那天是自今年重见天日后,最为阳光灿烂的一天,他一大早起床看见刺眼的阳光,兴奋得险点打电话到警察局去。这里尽管几乎没有什么植被,但却是地球上适合人类居住最北边的地方,由于暖流的影响,这里一月的平均气温也只有零下四摄氏度,比同样纬度的阿拉斯加高出二十度左右。这里人烟罕见,只有零星散落的一些小渔村,放眼望去,尽是高低起伏的山坡,凹陷处是湛蓝的融化的雪水形成的河洼,不时会有Sami族人放养的驯鹿悠闲地徜徉山间。展现在眼前的这片处女地,好像自亘古就已定格,演绎着时光的永恒。这里的广袤,这里的沉寂,这里的原始,这里的纯净,深深地震撼着我们,据说这里的地貌与月球表面很相似,难怪我们仿佛觉得置身在另一个星球了。当我迎风站在著名的高耸的North Cape时,遥望这浩瀚无垠的北冰洋,云雾飘渺升腾于蓝的令人窒息的汪洋之上,突然有种展翅欲飞的感觉,真是“会当凌绝顶”,好像整个世界都在我的脚下,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生命是如此的美好,我的记忆中又增加了个珍贵的美丽霎那。

26


27


28
左边的就是高出北冰洋一千英尺的North Cape,那尖出的角(horn)是以前Sami人祭祀神灵的地方。


29


30


31
North Cape - 北纬七十一度


32
North Cape Globe


33
伸出的那一长条海峡是欧洲大陆陆地的最北角Knivskjelodden


34
Sami人与驯鹿。根据挪威法令规定,只有他们(少数民族)拥有饲养与贩卖驯鹿权,这种特权财富可在家族中传递下去。别人随意破坏捕杀驯鹿,是要遭到处罚的。


35
非常非常“挪威”的小渔港。因为太美了,我用DC与SLR分拍了两张,看得出区别吗?


36


37
晾晒的鱼干在挪威北部很普遍。如没记错,这里的年产鱼量有三四十万吨,90%出口。



这个画廊的女主人是德国人,到这儿旅游遇见了现在的先生,就结婚留下了。在漫长的冬季里,除了创造她擅长的collage画,她也潜心制作一些首饰,店里挂满了琳琅满目的饰品。一路上听到了许多类似美丽的爱情故事,但以英国人与挪威人结婚的居多。这次旅行中才得知,当年维多利亚女王的外孙女,曾是远嫁挪威的皇后,这英国与挪威的深厚情谊真是源远流长。挪威的语言与英语也有些接近,挪威人都会说英语,而且好的令人吃惊。
38


39
从画廊的窗户望出去,外面是我们的tour bus司机。


说实话我们对Bergen与Tromso都有所失望,到了第三大城市Trondheim之后,我们才开始看到我们期盼中的挪威风光。Trondheim是著名的大学城,居民中六分之一是在校学生,城里就是我想象中的北欧城市,散发着迷人雅致的气息,又充满了年轻的活力。大学校园附近的住宅区美不胜收,每家的花园房屋风格各异,掩映在参天大树之中,那种漂亮不是修建装饰出来的,是一种悠远岁月沉淀的优雅,带着馨香的文化氛围,可惜我们坐在车上,距离太近照片也拍不成,只能到处惊鸿一瞥了。

40
从Sverresli俯瞰Trondheim市容,那教堂是Nidaros Cathedral,建于十二世纪,是整个斯堪的那维亚最大最精美的哥特式教堂,建在把基督教传播到挪威的St. Olav的坟墓上。


41
到Kristiansten Fortress参观,正好碰上一群高中生在狂欢,准备参加晚上的露天音乐会,其中不乏亚裔呢。这个女孩子punk得很有味道,感觉上挪威的年轻人不太紧追潮流,着衣很有个人风格,男孩子都是帅极了。


42
出城去一废弃的铜矿里面参观(儿子的主意),路过这房子,大家都好奇为何房子上要种草,原来这是挪威乡间的风俗。传说古时人们一来为了保证屋内冬暖夏凉,二来为了能吸引驯鹿来吃草便于捕猎,我对第二种解释的逻辑产生了很大的疑问。后来的几天我们看到过无数间类似的房屋,真是挪威一景!当中的木门不是留给空中飞人的,是用来搬运大件家具的。


去的Lokken铜矿没什么太特别的,倒是这来回的一路景色让我们大饱眼福,而且是不同的路线,可能是故意安排的。去时tour bus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右边窗外梦幻般的景色,是一幅长长的渐渐舒展开的无尽画卷,画中的内容在不停地变换,在我的心中激荡起一波又一波的惊喜,淅淅沥沥的小雨更是使窗外的美景变得虚幻朦胧。回程更多是在山中弯弯曲曲的小路上穿行,欢快奔流的山泉小溪,一望无际的苍翠林木,如快速切换的镜头闪现,令我目不暇接,从任何视角望去都是令人震撼的美丽,在此用任何语言描述都显得苍白。终于近距离看到我梦想中的挪威森林,一股欣慰之情洋溢在我心底深处,眼中不禁有些潮湿。我多么希望能在这里亲自驾着车,漫无目标地驰骋在山间小路上,聆听着这些我喜爱的法国歌手Mylene Farmer的歌曲,还有什么音乐比她空灵清丽的歌声更合适呢,迷失在这绿色的世界里该是何等的惬意。回去时雨开始下大,我未能留下一张像样的照片,但我会永远珍惜这不可磨灭的记忆。

43


44


45


46


47
匆匆地拍的,多少带点挪威森林的影子。


48


Trondheim虽是我最喜爱的挪威城市,但要看峡湾景色最著名的要属Geirangerfjord了。如果你在挪威只有一两天的时间,就去Geiranger好了,我坚信那儿决不会令你失望,来这一带地区的游客每年都是最多的。细长的峡湾两岸重峦叠嶂,树木在常年融化的雪水滋润下,茁壮挺拔,郁郁葱葱,山间的瀑布多得数不胜数,白纱般的薄雾飘舞在山腰,万种风情尽在不言中。许多的山峰都高达两千多英尺,在这儿“飞流直下三千尺”,改成“飞洒”来比喻那些瀑布的层次与水花的四溅也许更形象些。

49


50


51


52


53
这幅照片,引来饕哥的吟咏:
陌上春深锁人家,湾波缠绵俏野花;还有林外半坡雪,客来冽酒烹醒茶。

54
有名的瀑布“新娘的面纱”,真有几分神似呢。


55
许多山中隧道是单行的,我们的车停在这儿等待时,我抢拍的,真不介意这样的“堵车”。


56
夏天人们在Tystig Glacier的滑雪场。挪威人酷爱户外运动,滑雪更是不在话下。人们都夸张地说,小孩子born with skis on their feet,没学会走之前,就都会滑雪了。


57
Jostedalsbreen Glacier地区,这里是欧洲冰川纪时留下的最后一处冰川,几十年后就将消失了。


58
又见成群结队的reindeer


59
从近五千英尺的高峰Mt. Dalsnibba远观Geirangerfjord。上山的路途险峻陡峭,紧张刺激的劲儿不亚于坐roller coaster,车上有人开玩笑说,那些司机must be well paid。


60
女儿和儿子在这儿留下的杰作


在Geiranger让我最难忘的有两站。Hornindalsvannet湖深达一千七百英尺,是欧洲最深的湖泊了,因为不含任何高山融化的雪水及其它杂质,湖水清亮明澈得如宝石般闪烁着晶光,雨里的湖心中雾霭氤氲,除了我们这些游人,四周一片静寂,我流连在突出岸边的林荫半岛上,想到月光下的Hornindalsvannet不就是仙境中的“天鹅湖”吗?以后再看芭蕾舞“天鹅湖”时,我又会多了一层想像。导游说挪威人到此游玩,就地饮用湖里的水,非常纯净的,建议我们也都尝试一下,我掬起一捧水喝下,确是清凉甘甜。Hornindalsvannet湖面积浩大,找对了恰当的地点非常重要,我们第二天去另外地方路过此湖,听导游说也是Hornindalsvannet,我吃惊不小,因为与昨日所去的那处相比,景色逊色了许多。

61
可惜这照片不及实地十分之一的美丽


62


在去往Geiranger深山里的路上,快停车前夕我瞥见了路边两头可爱的奶牛,一下车我就丢下其他人跑去寻找到它们。(挪威的许多牛羊就是这样随便放养的,难怪挪威的奶制品质量上乘。) 它们怔怔地看了我一会儿,就踩着碎步散去了,留下一路叮叮当当的铃声,回响在山谷里,那铃声不是清脆悦耳的那种,在一些老电影中听到过,引发了我的怀旧情怀。周围静悄悄旁无一人,只有成片的白桦树林,环绕着一个蓝色的小木屋,还有开满山坡不知名的黄色野花,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也不过如此吧?

63


64


65
午餐停留过的一个酒店,非常典型的挪威装饰风格,如进入了童话世界。


66
这个酒吧的建造真绝,用盛放葡萄酒瓶的木箱板拼接而成,我知道大部分酒庄的名字,小小得意了一把。


67
挥别Geiranger

这幅画面又触动了饕哥早早退休的心,且听他怎么说:
画入船来不须夸,原是寻常百姓家;客旅匆匆春归梦,温馨本可务桑麻。

68


69



挪威人的生活节奏很悠闲,几乎家家都拥有夏日渡假屋及船,有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又是世界上第二富裕国家,加上优厚的社会福利制度,他们的生活品质绝对是令人称羡的。很久以前的犹太人同事,娶了挪威太太,隔几年就带孩子们去挪威过暑假,据他说,很多挪威人故意不在渡假屋内安装现代电器设备,甚至有的电灯都没有,他们就是要体验原始的大自然生活,自己更是亲自参与度假屋的兴建,真不愧是勇猛维京人的后代。

去过了令人难忘的Trondheim与Geiranger,我们都已对这次的假期心满意足了,对后面的Stavanger也没太大的期许了,果不其然在有名的Lysefjord坐小游船时,雨下的太大,本来要计划参观神奇的“Pulpit”的行程也被取消了。只记得小游船驶近两个峭壁之间的这个小瀑布时,我冒雨冲倒船头,距离瀑布只有三四米之遥,清凉的水汽扑面而来,雨水和飞溅的瀑布水打湿了我的外套,但那兴奋酣畅的感觉真棒。

70


71
Lysefjord另一处的大瀑布


穿过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公路,我们来到了Moster Island的Utstein修道院,真是与世隔绝,静心修养的绝妙去处。这个修道院在挪威历史上占很重要的地位,其中的典故也不少。

73


74


75
我们在这教堂内听了一场短短的管风琴演奏会,有古典音乐,也有挪威民间音乐。听着庄严悠扬的音乐,在挪威日日夜夜的一幕幕情景,在我的脑海中一一闪现,纵有万般不舍,这次挪威之旅也与这场音乐会一样,渐渐地进入了尾声。


如有可能,我们会重返挪威,在Trondheim或Geiranger的乡间,找到一个门前溪水环绕,背枕青山的住处,悠闲地轻松地体验真正的山居生活;如有可能,我希望有朝一日,也在如此秀丽的地方,与饕哥执手相守到天明 - live for the moment!

7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乐乐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照片好,文字好,不会形容了 :)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ckelchen的评论:
谢谢,我们是初夏去的。- 饕嫂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ckelchen的评论:
博主是冬天去的,我打算夏天去北欧看看,可能更好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早就有计划去北欧玩一趟,看了博主的美丽的照片和魅力的文字,更加向往了。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谢谢香草的鼓励。这次从挪威回来,向所有的亲朋好友宣扬挪威的美丽,也希望你的
挪威之旅早日成行!

饕嫂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饕嫂的才情和品位一样高。照片,文笔都十分优美,很享受你的帖。我曾经有个挪威女友,她给我讲在挪威上学时学校组织一起滑雪一起露营的故事,很有趣。猜想挪威人的生活方式一定很多outdoor, 那里的人热爱大自然,早已向往去挪威一游。
刚刚看到你的QQH。很高兴。已回。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谢飘侠!这次行程计划的不是十分理想,以后再去,会细细品味挪威的美丽,象你一样也“走遍挪威的山山水水”。- 饕嫂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拍的很美,勾起了许多回忆!

飘侠曾经走遍了诺威的山山水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