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哥饕嫂

西皮原板:十载奔伐龙虎斗,稻梁谋定始自由。饮游四(呐)海夸缘受,愉乐心神莫要马牛。此一(呀)番怡情来会友,临风近雅意悠悠。
正文

秋日的海边记忆

(2007-11-10 19:30:09) 下一个
by 饕嫂

每年的九月与十月,是海边最令人心怡的季节。天淡云清,海水是那样的深邃湛蓝,气候是那样的干爽宜人,没有了夏日的喧嚣,我们格外珍惜那份人潮褪去的宁静。可惜孩子们开学了,周末又往往有各种活动,使得每年秋天的海边之行更为珍贵。

上上个周末去了海边。周六清晨起来,一眼望去看到海水蓝澄澄的,清澈透明,如有几棵棕榈树的话,我还真以为到了加勒比海呢,大概是下了几天大雨的缘故吧。一个周末全家人骑车,钓鱼,散步,与朋友们相聚吃饭,一眨眼就过去了。周日下午快回家时,先生与孩子们见我恋恋不舍的样子,建议我一人留下再享受两天这难得的暖秋。

这野红果子(wild goose berry?)在别处并不稀奇,但长在海边的地方就比较瞩目了。红艳艳的果实挂满枝头,星星点点似跳动的音符,谱写着大自然的赞歌。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在海边过夜,想起孩子们心中隐隐有些不安。转念一想,既然已经留下了,就好好享受这有点儿guilty的奢侈吧。夜幕很快降临了,我关上灯点燃屋内所有的蜡烛,跳动着的火苗,照得大小颜色不一的蜡烛润泽剔透,给沉寂的屋内带来片片温馨,丝丝暖意。窗外远处的拍岸涛声,房里舒静的氛围让我身心放松,忘却了平日里的忙忙碌碌。维持这度假屋的种种代价操劳,在此刻都是那么微不足道,这不就是“getaway”的境界与含义吗?

次日朋友知道我没走成,叫我与他们随船出海游玩,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 - 还要好好享受这一人世界呢。一个人也不能凑合,美美地吃上顿午餐吧,检查下冰箱里寥寥无几的inventory,还有一些酱鸭,配昨晚剩下的红酒,还有印度面包Nann,稍稍烤热抹上White Truffle Butter,尽管有些不伦不类,至少不用再大动干戈出去采购了。望着窗外的碧海蓝天,有佳肴美酒助兴,真是良辰美景,人未醉心先醉了。对了,怎能没有音乐呢?打开电视里XM Pops Channel的古典音乐作背景音乐,真巧正在播放的是德国作曲家Telemann的Tefalmusik (Table Music),让我好好地享受了一顿“盛宴”。

海边的“盛宴”
 


吃过收拾停当,决定去海边走走。骄阳照耀下的海面上波光敛滟,银光闪烁得令人刺眼,层层的海浪你推我搡,似抖落开的匹匹透明锦帛,欢舞着跳跃着奔向海岸,亲吻抚摸那平阔松软的沙滩,后浪推前浪,乐此不疲。边走边看,一路的海景美不胜收,海滩上几乎空旷无人,那种感觉奇妙无比,好象天地之间万物消逝,只剩下了浩瀚的大海敞开胸膛,温柔地拥我入怀,时光也在那一瞬间永远为我停驻。。。



海水似神奇的画笔,在沙滩上留下如此独特的图画。



孤独的小海鸥在向远方的妈妈呼唤。



看来悠闲的不止我一人。



下午散步回来,接着阅读小说。这是本描写纽约上东城high society的chick lit之类的书,是很适合旅行阅读的轻松读物,语调诙谐带讽刺意味,几次令我忍俊不禁。暖暖的太阳照得满室生辉,我就坐在靠椅上,任金秋的阳光披洒一身,直至日落西沉,心满意足地合上了书最后的一页。说实在的,平时每天的日子都被各种agenda挤得满满的,能几个小时不受打扰,远离繁事,不间断地读书对大多作了母亲的人,可能都是种奢望。独处的日子让我真真正正地unwind,偶而创造下类似的机会,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彻底休息,也算是种良性循环。

没有了车子,只好坐火车回去。事先就想好的,慢悠悠的不必赶时间,一切顺其自然,因而刚好误过了一班车。照样是个阳光灿烂的早晨,站台上寂静无声,我坐在长椅上,贪婪地呼吸着清秋早晨的气息,出神地盯着笔直伸向远方的铁轨,原来一个人慵懒的发呆也可以如此惬意美好。看了一阵杂志后,来了位年轻女孩,与我攀谈起来,原来她看错了时刻表,所以才早早来等车了。她问我愿不愿随她去另一个车站,可节省四十分钟的时间,我犹豫了下答应了 - 要知道这可是我生来第一次搭陌生人的车。一路上女孩子热情健谈,她尚在大学读药理学,还有一年就毕业了,言谈举止之间自信乐观,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看着她青春焕发的脸庞,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自己的年轻时光。这真是段有趣的插曲,因此我的人生中又多了一个“第一次”。

下午见到放学回家的一双儿女,免不得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两人都问我是不是“had a good time”,看着他们满意由衷的笑容,我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真是可爱贴心的孩子们!过了感恩节天气就冷了,所以这几个美丽的秋日,是今年最后能享受到的海边的美好时光。深深地感谢先生和孩子们的用心,让我有了这个温馨愉快的mini vacation,也有了这个我永远都不会忘怀的秋日海边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photos! And love your writings, just spent a few hours reading your blog today.

Can you tell me which beach this is and where is located? Thanks!
无名居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饕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居的评论:

Thanks! - "The Right Address" by Carrie Karasyov and Jill Kargman
无名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可不可以问问你看的书是什么名字,听起来蛮有意思。
饕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城鼓励,今后要勤奋点儿多出贴。

羡慕妹妹在欧洲四处“逃离”,你这充电的频率可比我高呀。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到嫂子家串门,没想到竟然看到了“新货“,开心!

写得真好,心中的那点惬意和偷欢跃然纸上。是啊,我们每个人每天奔忙于各种不同的责任和义务,偶然得空小憩一下是很难得的。我也刚做了一次“逃离”,心中也畅快了不少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