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大选之随想

(2008-11-05 13:33:33) 下一个
父亲有个小自己十岁的好朋友,是父亲当年工作时到北大亲自挑选出来,带在身边的。人极为聪明,相当能干。我叫他M叔叔。

有一天,M叔叔临时有事,没能如约赶赴饭局。反右时,那一桌吃了饭的人无一漏网,只有他逃过一劫。俗话说得好,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文革时他没少挨整,苦头吃大了。后来凭海外关系可以出国的时候,M叔叔一溜烟儿跑到了美国。

当时已经不年轻的他,凭着过人的才干,在美国打下了自己的一片天。房子好几幢,是在美国最贵的地区之一;想退休,人家极力挽留;回趟国,还会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召见。

父亲来美探亲时,M叔叔殷勤招待,考虑周全,全无半点时下不少所谓成功人士的不可一世的派头。事后,父亲和我聊天时,讲了句叔叔私底下说的话:美国这个社会,男人,钱,权 说了算。话有些刺耳,仔细一想,大风大浪里闯过来的叔叔总结得蛮精辟 。男女不平等,是明摆着的事,只是不大说,或有人没意识到罢了;钱,现代社会里,没钱什么都不容易;权,有权,就能制定游戏的规则嘛。

及至这次大选,叔叔的说法还是没错,而且有些新解。希拉里的落选是预料之中的事,身为女性无疑是最大的关键因素。但希拉里,佩林的出现,加上少数族裔奥巴马的胜利,还是让女性们的希望更多了一些。 因了平民百姓的日子开始变得捉襟见肘,还见不到什么希望,最终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说了话。

奥巴马的当选也不意外。想想看,美国让小布什一路八年走下来,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均一塌糊涂。麦侃又拿不出根本上有别于小布什的政策,还选他,不是一条道路走到黑吗?作为全世界第一强国的又正在经历痛苦时期的美国人,这次应该会有自己正确的判断,不会再犯第三次错误了。


没想到的是,看到电视上宣布奥巴马胜利的那一刻,我仍然被震动了。听着他的演讲,竟至泪水悄然而下。一个活生生的巨大的实现了的美国梦摆在面前,让人不得不赞叹美国人民敢于直面自己,奋力追求理想的勇气,不得不承认美国不仅在物质上是个强国,在精神上更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对一起看电视的孩子们讲:看见了吧,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做一个美国人确实值得骄傲。一切皆有可能,dream big! 想起里根就职之初,一位在美国留学的亲戚,跟还在国内的我们感慨道:看着里根在就职典礼上演说,真希望我们中国也有那一天,让全世界都看看。又想起和父亲的通话。他说,这次看起来奥巴马得赢。我回道:我也这么觉得。可要是他真的赢了,没法儿说美国不民主了吧?革命了一辈子,80多岁高龄的父亲嘿嘿笑了两声,说:那是,那是。今天,我还要跟父亲说,当年你们追求自由民主的中国的梦想并没有错,虽然至今在大片国土上那仍是个梦想,但至少已经在中国的台湾实现了。我一直记得你对我说的那句老话: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其中,仅得其下。所以,我会对孩子们讲:dream big!而我们自己呢?再来一次取法乎上,也来dream big 吧。国内现在虽然败象丛生,可我还是看到了新生的气息。我相信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能找到自己的道路,在我们的有生之年都能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能够重建一个,至少在精神上,真正强盛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我的心里话,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