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有关六四的所见所闻

(2007-06-04 14:08:42) 下一个
在当时人们情绪最高昂之时,单位里有人说,那些带头的学生,以后可有好日子过了,肯定升上去了。我回道,他们最好的出路就是出国。
后来,单位的团总支书记组织游行,我赶了去。游行被党组书记拦下,未能成行。团总支书记说,我们不能去,是我们单位的耻辱啊!六四后,他被撤了书记一职,贬到下属单位。不说他六四的事,就他平素为人而言,我们这帮年轻人都认为是条汉子。
游行没去成,就看吧。那些日子,单位里除了头儿,大家都是点个卯就上街,或上天安门了。见了面,就是说看见了什么什么,给学生送了水,吃的,钱。六四后,大家都没承认过上述言行,也没人揭发。
我让老爸上街看游行,他说,在家看报,看电视就行了。我说,你一定要亲眼见到才行,不一样的。拉着他走到大街上。我问,比你们当年如何?老爸说,我们当年哪有这么多人游行,也没这么多老百姓出来看,出来支持啊!老爸在那里站立了许久。六四后,老爸说,幸亏我已退下来了。一次闲聊,说到游行,老爸讲,那时的党员,都不是出头的,后来才知道谁是党员。
傍晚市政府的通知一播出来,我匆匆吃完饭就走。老妈喝道,太危险,不能去!我边溜边应,是最后一晚了,我走了!
沿着长安街一路朝着天安门走,道路两旁是人,街道中央有隔离墩,汽车做路障。刚到天安门,看到有人抓到一人,说是乔装打扮的军人,有人叫道,打他这个探子,但一些闻讯赶来的学生模样的不让打,后来带去那里,我不得而知。这事平息下来后,望着广场,我一下子觉得毛骨悚然,平生唯一的一次知道了全身汗毛倒竖的感觉,马上大跨步往回走。
走到快到西单,听到前面远方传来的咚咚的声响。一边加快脚步,一边问旁人,那是什么声音?旁人说,不知道啊,是催泪弹吧?
到了南礼士路,听到一人讲,前面开枪了!围在他身边的人说,开枪?不可能!
那人说,你不信,你自己去看,肠子都打出来了!我信,接着往家赶。路上,有开着窗户的人家问我,前面情况怎么样了?我边走边应,听人讲,开枪了。有小孩,别让他/她上街!
回到家中,得知老妈因为听说已经开枪打人,而我又没回家,急得跑到大街上去找我。真见到我,只说了一句,你把我给急死了!
枪声变得密集了,象春节放的爆竹声。因病已不能出门的姥姥问我,这是怎么了?我说,是枪声,军队在杀人。姥姥说,日本人进城都没放一枪,政府不对呀!我无语,走进自己的房间,泪流满面,听着外面的枪声,彻夜无眠。
清早,楼下我的小学同班同学终于回来了。他在六部口的地上趴了一夜。他说,他不敢动,怕被枪打死。他周围尽是死人。
随后的几天,老妈怕我再跑出去,将我反锁在屋里,不得出门。我问老妈,你们当初游行的时候,害怕吗?老妈答,不害怕。我又问,为什么?他们没拿枪吗?老妈说,他们的枪口都是朝上的,而且知道他们不敢开枪,最多拿水龙头冲一下。

上班后,同办公室的同事开讲了。
一个住在木樨地高干楼的以前当过兵的说,我刚听到枪响的时候,心想肯定是橡皮子弹。等一会家里飞进来一颗,捡起一看,妈呀,是真的!赶紧关灯,全家躲到另一边房间去。
一个女同事讲,那天晚上,我和xx(她先生)躲在地铁站出口,忽见站在我们前面的老头一头栽倒在地,我俩以为他犯了什么病,赶紧上前扶起来,是枪打的,再看,人已死了。我俩吓得马上往楼群里跑。她还说,那些小年轻真勇啊!拿着瓶子,点着了,就往那边扔!那枪是扫射啊!
一个母亲在医院工作的同事说,那晚我和妈妈都在医院。医生,护士,工作人员,受伤的和他们的亲人,送他们来的人,没有不流泪的;医生没有战地救护经验,而且,有的伤口也没法治,据说是炸子打的;后来,伤员太多,救都救不过来。有个伤员的弟弟,拿把刀说要出去找他们拼命,几个人拥上去才把他劝住,边哭边劝啊!
单位里一个同事的小叔子,那天晚上加班,清早从单位回家的路上,被枪打死了。另一单位应来开会的男士,一直没有任何音讯,后来,到各大医院查看尸体,找到了。他们俩人,一个留下遗腹子,一个留下不到一岁的幼儿。
风向转了。单位里有一高干子弟说,跟文革一样,都是大规模群众性运动,学生打头阵。有人附和。我应道,那可不一样,文革是党中央,毛主席号召的,这次是自发的。在场的无人再多说一句。
当年十一,要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盛大庆祝活动。单位分到一些让年轻人去跳集体舞的名额。指派到我头上时,我说,腿痛,跳不了。上级说,没关系,你得去。我没有勇气不从。结果遭到表扬,x同志克服病痛,坚持云云。去广场前夕,召集我们这些年轻人开会。党总支书记传达上级精神,说,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大家要顾全大局,站着不动,等着解决。比如说,有人扔了炸药包,手榴弹,大家千万不能动!然后。书记拱手作揖连声对大家说谢谢。全场轰然。连平日里最文雅的女生都开骂了--TMD!听到耳的,一片骂声,不绝于耳的骂声。
十一的夜晚,灿烂的礼花下,看着那些兴高彩烈跳着舞的我的同辈,我和同坐在地上的几个好朋友,没有说出一句话。
在千军万马都在找海外关系出国的时候,我亲戚对我讲,只要你想出国,我就能帮你担保。我心存感激,但一直没动这个念头。最终,还是一步三回头地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姥姥说,日本人进城都没放一枪,政府不对呀!"

你姥姥心明眼亮啊!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今天来串门看到。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将作历史的证人!谢谢瞧姑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