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做人的底气

(2007-08-30 11:18:45) 下一个
母亲这回来美闲聊时,有句话让我深有同感:你说,一个男同志怎么会这样!
事情要追回到文革.上海造反派开始革命了,其中一件事就是要撤销各大部委驻沪办事处.那么多拖家带口的人,往哪里走?革命的造反派是不管这些婆婆妈妈的事的,各个单位只好自己派人前行解决.母亲所在机关,由部长点名,司长一位,加母亲及一位同事共三人乘飞机火速赶到上海.人到了,才知事情非常棘手.一来造反派要所有人员迁离上海,二来办事处所在地均由造反派手持棍棒把守,不得轻易入内.三则听说有一部委的司局长已被收押,准备游斗.这时,母亲的同事说,太危险了,我们回去吧.母亲说,那怎么行,工作还没做,那么多人都在等着我们呢.司长是不能出面了,那个同事也坚决不肯出去.说到这,母亲感慨了一句:你说,一个男同志怎么会这样!母亲一个人去了.几经周折,竟然把归本单位所管办事处的所有人的户口都留在了上海.听说,后来造反派讲,就那个女的最难缠.我想,当年母亲不想自己的丈夫还是有问题的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只身走出门外的底气,只是要把工作做好,尽量把下属单位的人安置妥当.其实,就是凭良心.
之所以深有同感,是在这网上,大男人砸我的远比小女子多,也恶俗得多.而且,令我不解的是,因自知知识浅薄,无甚水平,故很少发贴,只是灌水而已,还是会招致信口开河的破口大骂.更有甚者,刚刚在众人面前讲,不屑于与我浪费笔墨,转身就在我博客上留下侮辱与恐吓的留言.远的不说,就说俄国一事吧.我发现只要一张口,准有人跳将出来,无知,人格破产,oddfellow算是轻的,末了儿还会划个成分,归到特殊人群里去.好像这样一来,他们就真理在握,我就臭不可闻了.转念一想,既然那个不放一枪一炮,撤出东三省的张大公子,被尊为我们民族的英雄,那么,盛世之际,签订个把不平等条约也说得过去,那些为之辩护,叫好,赞美的,底气冲天就更不为过啦.把我臭骂一顿,当然是情理之中的事喽.
说我无知的那位男士,喜欢读老毛的书.他说:老毛提出了文艺是为了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从客观上我看到了中国普通老百姓也从中受益.我就是当年普通老百姓中的一员,受益于在一段时期内只能看八个样板戏,对其唱腔,唱词,对白,可谓记得滚瓜烂熟.现在回响在耳边的,就是沙奶奶的一段慷慨陈词:我问你,救的是哪一国,你忠在哪里,义在何方,你本是汉奸走狗卖国贼,少廉无耻,丧尽天良!你有理,敢当着百姓们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特别是最后一句:“我问你,救的是哪一国,你忠在哪里,义在何方,你本是走狗卖国贼,少廉无耻,丧尽天良!你有理,敢当着百姓们讲! ”

那些昧着良心的多半是利益既得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