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看著名经济社会学家何清涟讲的吧

(2007-03-21 13:01:12) 下一个
“民众的心态,尤其是精英的心态在这五年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犬儒主义已经成了一种普遍奉行的生存哲学。不少中国人已经不愿意面对现实,他们的想法是:’只要我过得好,别人怎样,不关我的事,哪个社会都有失败者。’优胜劣汰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让人们将自己的良心负担轻轻卸掉。就在前几天,两位刚刚回大陆探亲的朋友对我谈到过他们回国的经历,一位已经功成名就的名牌大学教授对他们谈到:‘《陷阱》写地虽然都是中国的现实,但我看着就觉得堵心,写这些干什么?我已经不再年轻,也不想在自己年纪渐老,竞争能力承受能力都弱化的时候,再在乱世忠度过。有些事情,眼不见不烦。’我无意责备这位教授,也相信持哲种看法的人不是个别。但我却清楚地知道,这种心态并不能让他们就此置身于中国的风风雨雨之外,该来的一切最终还是要来。”
“这位朋友谈到的另一件事情让我为之动容,尽管我见惯了‘黑夜’。她谈到,与她父母同住一所军队大院的一位女孩,其祖父是军队高干,其父母都是高校教师。女孩大学毕业前夕在公司实习,受到上司的性骚扰,结果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劝她:‘你可要想清楚啊,这是个机会,别后悔啊。’这位女孩痛苦莫名,其父母也愤怒伤心,无奈中得出一个结论:‘就算是父祖两辈保住了中上层社会地位,但儿孙辈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怎么活啊?难道真要当婊子?”
以上摘自何清涟的《中国现代化的陷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只 有 叹 息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