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张玮到张杰

(2012-12-23 16:05:21) 下一个


一年眼看要过去了,回想起来,比较填充自己的那点事儿,倒是看了好声音,然后衍生到关注了一下当年的快男。更准确地说,是关注了一下张杰。


从前在天涯上偶尔看过一些张杰、谢娜的八卦,基本上也没记住什么。倒是彻底忽略了张杰。他的名字也挺通俗的,呵呵,所以想像着,歌声也差不多吧,偶像歌手而已。


几年前我们在本地中文台上看过一次谢娜,老公很喜欢她的那股劲儿。前阵子又在网上看了一期“快乐大本营”,又博得老公一笑。哎,每天被我批评来批评去的,能在看这种节目的时候欢乐一下,也算是生活对他有点儿补偿了。


闲的时候,我也顺便点开有关张杰的视频瞧了瞧。


据说当年张杰背叛前一家签约公司,他的歌迷筹款100多万为他赎身。大概是个挺轰动的事件。我关心张玮的那段时间,看到张玮参加完好声音就跟公司签了九年的约,心里一哆嗦。跟我一样哆嗦的小歌迷跑到张玮的微博上说:别担心,如果有一天你不愿意在公司待了,我们捐钱赎你。张玮回答说:傻孩子。


听着真让人心酸,旧社会怎么又回来了?跟老公说这事儿,老公说看来以后经纪公司没事儿就签一批孩子,过后就等歌迷来赎人,成了新的经营模式。


张杰的故事是这样的。他在2004年,中国的选秀元年参加了“我型我Show”的比赛,获得了全国的总冠军。随后签约经纪公司。到了2007年,他不甘心当时的状况,想再来一次,就去报名参加“快乐男声”的选秀活动。


当时他顶着一个前冠军的桂冠,周围所有识事物的俊杰们都跟他说:你不能去,傻呀你!


他的傻有很多层面。一方面是,他有合同在身,背叛前公司不是很容易的事。另一方面,选秀的各种偶然因素那么多,中途被淘汰了,对一个一般的孩子来说没有太大的损失,对他,前冠军,就是个很大冒险。


但是,没有最傻的,只有更傻的。在茫茫人海中,张杰偶遇了傻丫头谢娜。谢娜说:当然要去啊,冲吧!


他就去了。


当然不是谢娜有多大的蛊惑力,是谢娜心思慎密看出这娃已经要出发了,就差这声发令枪响了。善解人意的傻丫头扣响了扳机。


重重压力下,张杰获得了快男第四名的成绩。离开比赛时,他发表了感言。他首先感谢了娜娜,唯一支持他参赛的朋友。从此,张杰与谢娜间扑朔迷离的爱情故事得到了媒体的密切关注。


去年,他们结婚。今年他们加入了被离婚的行列。他们要面对更加汹涌澎湃的恶意关注。说明他们真的红了。


大致看了些八卦故事之后,我开始听张杰的唱歌。第一次听他唱歌,是文学城的音乐快递栏目里有人发了一个张杰歌曲全集的帖子。歌声是非常好,但那次在公司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没时间细听,比较震撼的是,那个集子里大约有将近100首歌,基本都是我从没听过的,真是个高产的歌手,这得多勤奋啊!


接着看了一个他跟石头比赛唱歌的片断,想:哦,他在娱乐界地位还不低哦。


再后来听了他专辑里的一些歌曲,觉得这娃声音太好了。这不得把好声音全灭了?


最后,干脆从他第一次选秀看起,也顺便了解一下前几年国内那些轰轰烈烈的选秀活动。


“我型我Show”里面的张杰跟后来唱各种爱情歌曲的娃非常不一样。那是一个跳街舞的男孩儿。我最喜欢他的样子是他参加海选时的匪样。他痞痞地边唱边跳,几位老师都惊了,没等他唱完跳完就喊停说:不用浪费时间了,再见吧。他也就笑着往外走。老师们又把他叫回来说:你可以去上海参加决赛了。几位评审老师心里乐死了,就象发现了金矿的勘探队员。


选秀的过程也是对这些孩子培养提拔的过程。那次比赛的评委都很大腕,从港台来的制作人和音乐前辈似乎是在考察殖民地的地形和资源储备。制作方也在挖掘孩子们的潜力,不断给他们新的挑战,让他们在舞台上尝试新的东西。


张杰有着非凡的天赋。他天生的嗓音,天生的控制能力,模仿能力和领悟力,让他一路过关斩将。老师们对他最大的挑剔是说,他可以唱得非常象这个、非常象那个,但什么时候是他自己?


最后的总决赛前几天,他跟一同参赛的朋友苟伟合写了一首歌“北斗星的爱”。他用这首歌参加最后的决赛并胜出,关键时刻做了一回自己。这首歌至今都是他所有歌曲中最上乘的作品之一。他的歌迷叫“星星”,他在海外的歌迷叫“海星”。


看完“我型我Show”的比赛视频,我想起来好声音结束时在网上看到一个“星星”说:不用这么麻烦,张杰一个人就把好声音的所有歌都唱了。当时那个帖子在我眼前一带而过,我心里肯定“哼”了一声:“脑残粉”是指这种人吗?


现在,我必须说,这话太贴切了。好声音里每个选手各有绝活儿,离开自己那个绝活儿,其实都有明显的不足。张杰的能力,可以说足以跟他们每个人PK。无论什么类型的歌,不管是唱歌还是跳舞,也无论身高长相,努力的程度,张杰不输给任何人。真佩服做好声音的剧组,知道几十年一遇的张杰同学已经混迹江湖,还是勇敢地斥资做了这档家喻户晓的好声音节目。


看了张杰在“我型我Show”和“快男”的比赛,才知道,从选秀的角度来说,好声音弱爆了。学员方面,他们找不到张杰,导师方面他们只能用明星而不能用音乐制作人。好声音是一个纯粹好看的节目。当他们出现神经病一样的结尾时,他们忘记了自己是做包装的一个节目,而并非真的选秀才。真正选秀的过程,节目组对选手有着很大的责任。张杰选择第二次参加选秀的时候,他是在回味第一次选秀的甜头。那是一个免费的深度培训班。他在几个月的节目制作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方方面面。他希望那个奇迹再次出现,他想让这个过程给自己一个新的飞跃的惊喜。


老师们看得出张杰的能力和才华,但一路上都严格要求他,黑楠老师的评语几近苛刻。但是到了比赛的尾声阶段,黑老师给出的评语是:在声音的世界里,你已经可以做一个守株待兔的人了。


巫启贤混迹江湖二十多年,惊叹张杰同学的能力和表现远远超越许多老江湖。有人天生就是一线。杨二车娜母阅人无数,疯癫洒脱,看着张杰惜败“快男”舞台43的比赛,在后台失声痛苦。突然发现,咱那姐做的那叫模仿秀啊。


我跟老公说,看了张杰的视频,我要从粉张玮转去粉张杰了。老公说不至于吧,都粉着怕什么?我说:我第一次感到真爱唯一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