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持外籍护照回中国实在不方便

(2023-09-17 15:19:49) 下一个

最近回国办理银行账号更新手续。因为疫情期间原护照到期,换了新护照,国内银行账号被锁。唯一解锁的办法是本人持新护照去银行更新身份信息。

到了银行,被告知,我的签证是旅游签,新政策下旅游签证持有者不能开银行账号。原有账号,只有“关闭”一条路可走。所以提了两斤现金出来,鬼鬼祟祟,不敢乘公交也不敢打车。其实也打不到车,都得网约,原本微信连着银行账号,是可以呼风唤雨的,这不,银行账号没了,不能打车,也不能付其它账目。

跑到附近的中国银行,觉得这里门面大,应该可以帮我。用ATM卡查看了一下,也说证件需要更新。但我知道,这个账号几乎没钱了,只是来碰运气,希望能把两斤现金存入。

咨询了一下,工作人员说,旅游签证不能维持账号,我们帮你把原来的账号关了,现金退给你。我说,队伍这么长,我改天来关账号吧,估计里面没钱,关不关也不要紧。她还挺为我着想地说:你短期旅行,也用不着银行账号。我说,我太需要银行账号了,原有的国内手机号因为银行账号被锁,也被销号了。出门没个付款账号,寸步难行啊。她不会同情我,其实在中国,如果不是得绝症,谁都不同情谁。

好不容易有个出租车青睐我,在我跟前停下,摇开窗户抱歉地告诉我,刚进来一个单,拉不了我。

只好步行回公婆家。好在我手持大蒲扇,像个地道的三十年前街道大妈,没人关注我躲闪的眼神和跌跌撞撞的步伐。出门前,我要求带着蒲扇,婆婆就告诫我借上没人摇蒲扇,你这样子很复古。但是电梯里全是蚊子,我已经被咬得够呛了,不能再纵容它们。

公公见我带了这么一捆钱回来,十分发愁。他说自己的钱也犯愁没地儿去,又弄来这么一堆。

他的钱不是没地儿去,是他不适应现代社会的花钱方式,比方说,已经十多年了,他们一直用楼下邻居的WIFI上网,自己家的网,只有在邻居晚上十点关掉WiFi后,自己要用时才打开。我回来住一宿,他们特意打开自家的网,表示热情款待,像是开了一瓶陈年茅台。

我看着一家的旧家具,说,要不咱装修一下房子,把家具换一换?他们深表不可。我说,不是每人每年可以兑换五万美元吗?那就换成美元寄出国?他们更加愁苦:你们又不缺美元,寄给你们也没用啊。

我心中暗暗叫苦:我们怎么能不缺美元呢,我们也不是联储局。

种种不方便,不仅是国家层面的,家庭层面也一样难以沟通,无法互相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