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慨二十多年前朋友的一句话

(2023-12-03 17:14:03) 下一个

这几天需要用一款keysight生产的测试仪,但又因为太贵了,买不起,就去他们的网站上学习测试仪的设计原理,企图用现有的设备山寨一个简单的测试环境。能不能成,还不好说。

不过他们的讲解设计得很实在,讲得也不错。我随手去搜索了这家公司的背景,原来也是HP一层层分出来的子孙,出身豪门,难怪这么有气势。

周五一整天,我的脑子里都在重复一个朋友25年前说的一句话,很是感慨。

那年,我这个娘家比较富裕的朋友跟普通工程师前夫离婚了。之后,带着孩子又结了一次婚,丈夫也是普通工程师,但随着某公司上市,挣了一些额外的钱。双方富裕,婚姻顺利,很幸福。

那时候,我们这些背景类似的普通工程师都刚刚开始挣钱养家生孩子,往娘家寄钱是常态,娘家有钱则属于罕见的个例。所以富人也找不到富朋友,只能将就着跟我们混。她从心底祝福我们也能搭上某个初创公司的便车,一举获得一些财富,朋友间来往会更随便一些。

她也这样期望前夫,毕竟相处一场,还有个可爱的孩子。大家共同富裕才好。

前夫在HP工作,公司很成熟,靠股票发财的希望很渺茫。朋友说的那句话是“他被这份工作给害了”。

当时我没细想这句话,只是顺着她说,可能换个初创公司也不错。那时候我也挺见钱眼开的。

没想到这句话被我一直记着,并且在二十五年后,赞赏HP子公司的设计时把它翻了出来。

我真心觉得以前我做过的那些初创公司技术含量都一般,以至于我的职业生涯没用上太多让人觉得很爽的知识和技术。直到最近,在这家研究型的公司里,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得从头复习和学习很多东西。现在的状态更接近于我们上学时想象的做技术工作的样子。而之前,在成熟的或者初创的公司里努力工作时,真有一种变废为宝、破烂换钱的架势。

那时候一直没觉得自己low,还想着能养家糊口应该给自己买面锦旗挂起来。

现在有点儿力不从心地搞科研时,心里感慨的是,到底谁“被这份工作给害了”啊?在HP这样正经豪门里工作,设计着超前一步的测试设备,心里应该是滋润的。收入上,养家也不成问题,只是没有夜草,大概也没有夜草养出来的骄横。

硅谷是一个被金钱驱动,装扮成创新基地的一个地方,本质上是将别人的技术商品化的一个场所,本身的技术气息并不浓,倒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