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三四岁的烦恼

(2012-05-31 13:48:18) 下一个

(一)

那天去朋友家,说起她家娃,有一天突然很伤心地跟她说自己小时候一生下来,妈妈就失踪了好几年,如何如何。妈妈听得晕头胀脑,啥时候你一生下来我就失踪了啊?我不是一直在家呢吗?孩子说,没有啊,你对我不管不顾,就去上班了啊。妈妈说,我去上班,家里不是有保姆吗?孩子哪里觉得有保姆就行了,保姆代替不了妈妈啊。尤其是,等老二出生的时候,妈妈就辞了工作在家带老二,这待遇,简直不能相提并论啊。说罢,娃几乎热泪盈眶了。

妈妈听了这话又好气又好笑。我听了直笑,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这么十三四的年龄,也为这种家务事哭哭啼啼了好多回。

那时候我听街坊邻居或者父母说,我四岁的时候,我弟弟出生了,父母是真狠心啊,大冬天,就打发我这么小不点儿的孩子去给弟弟打牛奶。到底打到了没有,打了几次,细节不详。但是根据后来的经验,我想象了一下,一个四岁的孩子,提着个奶瓶,在寒冷的早晨,挤在一群大人中间,企图让赶着马车、拖着大罐子卖牛奶的人看见我,施舍一点儿奶给我,那简直要多悲壮有多悲壮。

这事儿其实我并不经常想起来。但是跟我弟弟打架,被他欺负了的时候,我一定会想起来。想起来,就套用各种电影、小说、街坊的用语在心里念叨:弟弟你真没良心啊,当初我在严寒中给你打牛奶,你现在这么对我,你真没良心啊,没有我给你打牛奶,你哪里能活到今天啊。

默念这句话到句号的时候,我便会号啕大哭。用被子捂也捂不住那悲伤啊,被子角一遍遍地湿透了。

最近几天听了朋友说的上面的故事我才想起来,弟弟如何知道那牛奶是我去打的,他除了饿了要喝奶,也无辜地一塌糊涂。即便是我,现在也不敢理直气壮地说,是我打的牛奶把你养大的。可是我十三四岁的年龄,就是被这事儿闹得死去活来。

现在回头看,那也就是刚开始学着抒情,抒不好,瞎抒啊。

(二)

周末带孩子们去摘樱桃。以前也去过,这次约了刚到湾区不久的朋友一起去。我就陪着朋友一起摘,孩子们跟着爹在另一边摘。收获都不小。

昨天他爹跟我说,儿子那天在果园里,大概一颗樱桃都没吃。一听这话,我想起来了。大概一个多星期以前,我们讨论摘樱桃的时候,儿子问我,会不会在果园里吃,我说会。儿子不太满意,但是也没多计较。我跟他说,反正果园的规矩是这样的,你来吃,管够,你带走,要付钱。

没想到,他还一直惦记这事儿,去了果园坚决不肯吃。

听了他爹的话,我还是好奇想核实一下,到底是否真的一颗樱桃都没吃。问他,他说,在果园吃了两个。我心想,到底是没能忍住哦。接着问,为什么只吃了两个?

儿子说,妹妹从自己摘的樱桃口袋里挑选不太好的要扔掉,我就从她的口袋里拿出两个不好的吃了。

大概是觉得与其让她扔掉,还不如吃了算了。

这到底是闹那样呢?他心里一定觉得我们都不够正直,估计从心里蔑视我们这些贪婪的吃客。他可能想努力做个比我们正直的人,只是有点儿给人正不好,瞎正的感觉。



哎,这个年龄的孩子,告别了小时候简单的随心所欲,开始走向复杂。迈开的第一步,自己还拿捏不准,却愣愣地往前冲,周围的大人总有点儿躲闪不及的感觉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