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湾区华人搬家公司,就是冲着不欢而散来的,必须的

(2012-01-18 14:53:52) 下一个


在湾区住了20年,搬家的次数大概也有10多次了。

绝大部分情况,都是请华人搬家公司来搬的。最早那次,世界搬运刚刚开始打名号,服务态度极佳,老板娘亲自上门赠送免费的纸盒子,价钱也很低廉,就请了他们。效果也好,没什么不愉快。后来,就老找他们。也碰上咱自己不争气,老是搬家。

现在也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搬家结束的时候工人讨要小费成了他们搬家的一个绝对巅峰环节。小费原本不应该是讨要的。被服务的人有了感激的情绪,按照风俗给小费,也是普遍认可的。起初,搬家的工人也是拿着小费便满嘴的感谢。双方都挺愉快。后来在湾区的华人搬家界就出现了讨小费的文化。

所谓讨小费,不是雇主不感激,不肯给小费。而是给过小费之后工人说,这么点儿,太少了,再给点儿吧。一般来说,请搬家公司的人家多是些书生,抹不开面子,听对面的劳动人民一抱怨,一想,刚才出大力流大汗的,卖苦力的同胞也不容易,自己上班除了干活儿还能上网炒股票,挣钱容易多了,多给就多给点儿吧。一般来说,他们都能讨到不少钱。慢慢的,这事儿就蔚然成风了。

我们搬家次数多,被讨的次数也就多。现在已经不记得最后一次皆大欢喜的场面了。工人拿着小费,高兴地离开,那得算史前故事。那时侯,自己一咬牙,多给同胞点儿钱,还能得到一些感激的话和笑脸儿。后来,给同样多,甚至更多的小费,也只能换来哀怨。对方总是说,再给点儿吧。我自己从来没有拒绝过这种“讨”,听到了,就再给每人加十块二十块。但是心情马上就变了。马上有一种被人抽了一耳光的感觉。好像自己虐待了勤劳的工人似的。无论他们再如何赔笑脸,说感谢,我也只能冷冷地转身离开。心中默想,再也不想见到你们了。

他们大概拿准了雇主的心理,反正再见面的机会也是微乎其微。破坏雇主的心情这种小事,在他们看来太不值得在意了,只要能多拿十元二十元钱,哪怕雇主过后吐血呢。

所以去年搬家的时候,我把最后算账的机会留给了老公。老公跟我最大的区别,就是绝不怕说不。他问我给多少小费,我说了,他就去给。给完了,当然也立刻被反击回来,说太少了,再给点儿吧。老公一摆手,说,没了。就没再搭理这茬儿。估计,那次想吐血的是工人。他们大概不常遇到劳工这种带着眼镜挺书生的样子,却很决绝的雇主。

老公的决断让我忘记了之前的多次不欢而散。其实这次也是,只是更不欢的人不是我们。今年要卖房子,经济人说要把一部分家具搬走,她们好重新布置家。我请搬家公司来的时候,就没有麻烦老公来算账。毕竟也只是把部分家具搬走,活儿不太多。

但我心里对小费的事儿还是很哆嗦。事前跟搬家公司老板打电话的时候我就特意问了一下,小费这事儿到底是什么规矩?老板说,工人不容易,为你们服务,一般每小时每人5元,你们再自己酌情看看。老板娘还补充说,这就跟在饭馆吃饭要给服务生小费一样。俺心说,没见过服务生嫌不够,接着要的啊。不过,有了老板这话,咱还是安心多了。往日给的再加上他们要的,可比每小时五元多多了。

这次搬东西有一件大家具,因此要了三个人。除了搬那件大家具比较费力之外,其余的工作都比较轻松。不紧不慢的,三个多小时也就搬完了。几个工人都挺和气,年纪也不很轻,干这么重力气活,也是为了养家。另外,这家搬家公司要求付现金,还是头回遇到。跟工人们开玩笑说,你们老板对伙计们真是很信任啊。

一路说笑着,气氛十分友好。因为东西少,整个搬家过程也短,我没能抽出身去买午饭。都搬完了之后,我提议带他们一起去吃午饭。他们拒绝了,说别麻烦了,多给点儿小费就行了。

我一想,也挺合理。就开始结账算小费。

我心里觉得就算四个小时吧,连午饭带小费给每人40元,根据老板的说法,我也做得符合市场标准偏上了,我想让他们高兴。120元小费数出去,我心里也挺高兴的。可是,突然,对面的伙计拿着钱冲我说:再给点儿午饭钱吧。我顿时就懵了。那感觉,好像我刚答应了给他们午饭钱,一转脸就要赖账似的。不是说好了午饭算在小费里了吗?我有点儿手足无措,赶紧又数了30元钱递给他。心情已经彻底坏了。

我尽力想让这次交往有个愉快的结尾。三个多小时每人给40元实在不能算少,为什么一定要以“讨”更多的钱来完成这笔生意?我无法想像我出什么数,才能让他们咽下最后的“结束语”。这个结束语已经成了这个行当的文化,他们彻底不在乎“不欢而散”的结果,就跟当土匪抢一票是一票似的。可是这文明的代价也太大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