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的战士?

(2011-10-31 14:21:44) 下一个


 


 


出门休假一周,结果起早贪黑地看Isaacson写的Steve Jobs. 书写得长,加上咱看英文慢,整周的时间都搭进去了。


 


Isaacson的书,资料很详尽,但是叙述起来重复的地方很多,给人一种好像忍不住又说一遍、不说他自己也怕忘了的感觉。三年前年去度假,也是这个季节,也是这个旅馆,企图看完他写的本杰明富兰克林,最终读了一半儿,还是放弃了。


 


这次能坚持下来,多半是因为书的内容跟自己的生活有太多的关联。


 


上大学那年,Macintosh刚刚诞生不久。从偏僻的角落去大城市上学,开学第一天,就被系里的领导灌输了硅谷、苹果电脑之类的太空信息。


 


离开祖国之前,组装并倒买倒卖过一些PC兼容机。但是心里佩服的,还是苹果电脑的代理商,他们昂贵的电脑在当时的中国根本没什么销路,他们还在坚持。俺甚至于去人家那里赤裸裸地拍马屁,赞美人家代理商有品位。


 


来美国,一头就撞进了硅谷,站在书店的书架前,结结巴巴看的第一本书,就是介绍Xerox的。很快就忘了那本书的大部分内容,能记住的,是说它在50年代成长的速度,远远高于后来的苹果电脑。当然顺便也看了几个跟苹果电脑有关的故事。


 


Isaacson的书,详细叙述了Steve从中学到大学,到创办苹果电脑公司的过程。很多细节,触手可及。他从大学退学回家,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Atari。我的第一份工作衍生出来的一份儿额外的工作,也是Atari。只是,70年代的Atari,处在蒸蒸日上的阶段,90年代的Atari,正在拉下帷幕。他们在挣扎。设计了一个新的芯片,想跟上时代。他们给写游戏的那帮疯子办了个学习班,学习他们的新芯片,顺便把我这么冷静的编程师也给扩招到那个学习班里。疯子们披着长发,穿着奇装异服。这些东西倒也容易接受,难接受的是,他们说话的时候浑身过电一般发抖,令我担心他们随时会躺倒晕厥过去。


 


后来的记忆,是他们的办公楼里,一片狼藉。空荡的大厅,桌子上散乱地躺着一些纸张,那种萧条和狼狈,让我想起了革命电影里国民党逃往台湾时的情景。


 


我以一个微不足道的编程师的身份告诉他们,新的芯片无法完成他们想要完成的任务。他们很难过。然后,几个难过的人,出去组建了一个新的公司。


 


他们已经富有了,但还年轻,不愿意停止在硅谷的足迹。我被他们续了约,给新公司设计的芯片编程。第一次开会,我挺不懂事地说:嗯,这个芯片的结构让我想起了Atari的那个芯片,有相通之处啊。他们吓坏了,赶紧反问:不开玩笑,这可是新的设计。


 


一个人写一篇好小说不难,难的是一直写下去,还彼此没有痕迹。设计芯片,继承性就更强了。同一伙人,同一套思维方式,想彻底“新”得不着痕迹,何等艰难。我的莽撞,让我自己别扭了好久。我不是来改变世界的,我是来适应世界的改变的。他们,是想适应得比我更快一些。


 


那时候,从这份工作得经历中,我已经意识到,start up公司,绝大多数是无法成功的。天时地利人和,都凑齐,是个巨困难的事儿。这种景象,令我对自己的前景期望甚低。我的期望,仅仅是,自己做的东西,能够放在货架上出售。十几年后才明白,这点儿愿望,摆个茶叶鸡蛋的地摊儿,即可迅速实现。我却绕道走了一大圈。


 


我果真找到一个天时地利人和都凑齐了的start up. 就是Steve所说的,A Player聚集一堂的地方。然后,开始了那种文学家所说的每周90小时的工作。其实一般来说,坚持不了90小时的工作,一周,一共才168小时,吃喝拉撒,怎么也得用掉一些时间,剩下的,也难免堵车生气大脑断片儿什么的。但是那种气氛,确实让人觉得工作了无穷多个小时。半夜起来上厕所,脑子里啪的一闪念,想到一个什么东西,赶紧到计算机上去捣鼓一下。梦里全是数字、逻辑和颠倒黑白的程序。终于有一天,大脑累得发疼,甚至请中医给针灸了一下。其实,那针灸,真的不管用。如果是没心没肺的头疼,针灸可能还行。那种明明知道自己把自己往绝处逼而造成的头疼,中医是医治不了的。那是一种蓄意而为的伤害,或者说刺激,或者说追求。


 


我没有尝试过Steve认为对人生有重大影响的LSD。但我不认为,那东西真的对他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就算给我几十磅,让我浸泡其中,我对生活的感受大概不会有重大变化。对人产生重大影响的,是周围的文化,是大环境的精神追求。


 


Steve身上,有一种我们所说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气质。他要挑战这个世界对他的压迫,或者说约束。他要与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才华和生命。他年轻时代的经历,让他拉大了生活的格局。即便富有,即便才华超群,他宁愿让这种才华和富有施展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他宁愿把玻璃城堡建给来他店里购物的公众,而不是自己的家中。他象村里最好客的那个主妇,总是从自己的院子里拿出最甜的瓜果给客人。当然,他需要回报。他需要客人的赞美,他甚至于在客人赞美之前先自我赞美一下,象是给客人一个启发。


 


然后,他成了盛誉之下最勇敢的战士,更加掏心掏肺地对待这个世界。直到倒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