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木每:V5 = 威武

(2011-10-21 08:12:52) 下一个


谢谢你关心。剧院哪里会不知道家长的难处,多少年了,家长一直跟他们战斗。战斗的结果,就是他们制定出更为苛刻的条例,不给家长回旋的余地。


我并不在意他们排练演出占用了多少时间,但是演出之后的第二天,他们还要继续插手学生的生活,就过分了。连人家家校都要阻挠,以为自己是谁啊?


这件事的本质,是他们怕自己担当法律责任。是自我保护,跟真正关心孩子是两回事。


比方说最近连着两个周末,安排好的排练,都在周五突然取消。周中的排练一次都没取消过。他们要是稍微想想这几十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就不会这么安排。宁可取消周中的排练,也要保留周末的啊。当然,其他演员是拿钱的,周末排练他们或许要多出钱。


昨天晚上去看他们排练。顺便跟一个家长和一位剧院教师聊了几句。那位家长有7个孩子,全部家校到初中毕业。她很担心地问我,你们孩子都如何完成学校的作业啊?她看上去很为孩子发愁。


那位教师呢,倒是比较理解家长不愿意送剧院学校的苦衷。她说,也不是她们对孩子苛刻,是剧院不敢让孩子有选择。据说,每次出现的剧院老师都不同。好像她们这些临时工,都是有一天没一天的。但似乎也在这个行当混熟了,说她们教孩子很有效率,曾经带过拍电影的孩子,一拍就是三个月,没问题的。我说,那三个月的安排和这种零星的安排大不相同啊。她说,也是也是。


基本上,这是一个店大欺客的格局。开场,人家就跟你说,这是一个如何如何知名和重要的剧院,你们要遵守这些这些条款。我们剧院自己,可以任何时候任意修改这些条款,对于任何修改,你们只能随从。


对孩子来说,高兴那一刹那,他们就很满足了。家长是那个权衡利弊的人。我才意识到,好几个家长坚定地不让孩子参与这种活动,是有判断力,或者历史经验的。但也有家长,本来孩子没有被选上,自己却十分努力地去交涉,终于把孩子推进演出组。也是这种家长增加了剧院的信心,给剧院不可一世的态度发了通行证。我这样的家长原本中立,慢慢也被逼到若有下次,绝不答理他们的地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