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活动] 学年总结-2011

(2011-05-21 12:51:25) 下一个
这一年俩孩子都长大了不少,都从可爱的小孩儿样子长成了烦人的半大孩子。儿子仍然是小个子,丫头却从小个子的团伙里长了出去,去年一样高的朋友,现在只到她的鼻子了。为娘沉着地把自己提升成大娃妈。

丫头的成长对她的体操运动有很大的帮助,原本力量比较弱的她,现在也能做些有力度的动作。因此在留级之后,比赛成绩尚可。不过体操队不断有同学受伤的消息也很让人揪心。去年有两个同学在柔韧练习的时候伤了背,修养好久。今年又有一个同学受伤,老是背疼,经过反复检查,医生说看到腰间盘突出的问题。所有人,包括医生都吓了一跳。医生说这种情况只在中年以上的人身上看到过,这次不得不借助网络来查询是否有这么小的孩子会遭遇这种疾病。想来这体操活动真是个危险的运动。

这一年里,大部分时间是保姆带丫头去跳舞,所以她几乎忘记了跟跳舞课之间的恩怨,她还没开放到跟保姆抱怨的程度。但最近辞了保姆,我亲自接送她去跳舞,她就又想起来对生活是可以抱怨的。于是唠叨又开始了,跳舞课又有了问题。

抱怨差不多是她的生活的一部分。在没有抱怨跳舞的日子里,她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挑剔班主任老师上。班主任是个比较老实的男老师,不够狡猾,但人很好。我们跟老师关系不错,老师有时候也对她比较偏心。这对她来说无疑是种负担。老师的玩笑都被她夸大其词地进行批判。全家另外三个人听到这种批判的时候都愿意沉默。直到沉默不下去的时候,才开始劝导她。有时候我会说,老师好像确实不那么正确,但是也不能不饶人,老师也是凡人,也犯错误啊。他爹感慨,老师本来想跟你开个玩笑,可是他不是个幽默的人,玩笑开不出来也有可能。她哥纠正道,不是老师不够幽默,是老师想开个玩笑,你却没有那个心情,听着就别扭了。

有时候想,得感谢这位老师当了挡箭牌,否则,她的一腔怨气可能就会对准我。真不是好玩儿的。

下学期丫头就要上初中了。选外语课的事儿弄得大家都不愉快,她不喜欢这也不喜欢那,怎么都拿不定主意。到了学校发出最后通牒,一定要定下来的那天,我做主选了西班牙语。交表的时候拿给她看,她也知道没时间再纠结了,便笑而不语。事后爹和哥哥都责备我怎么可以强迫孩子。他们不懂,纠结是过程,犹如人生,终结的时刻到来时,懂事儿的人都会坦然面对。

儿子也在长大,但柔道比赛的时候他还是面对比自己小不少的孩子,因为体重跟他们相当。他安心地去比赛,安心地输掉或者偶尔赢一场。我没去看过,只知道他回来的时候总是对自己很满意。

儿子醉心于唱歌活动,从中级班升入高级班后,更加乐此不疲。不知道他们要学多少歌曲,好像每过一阵子去看他们演出,听到的都是新曲。他们以主人的姿态出现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市长升迁、舞蹈公司出演、机场新航站楼开幕、本地棒球或足球比赛开场,他们都踊跃参与。最过分的,是他们到贫穷社区唱歌给那些极具天赋的黑人孩子听,台下的孩子羡慕地跟他们对话,问他们:你们是如何出名的?他们居然大言不惭地接过话题讲述自己是如何出名的,俨然把自己当腕儿了。

可惜,儿子只在这个光荣的集体了唱了半年,就不得不即将毕业了。因为下半年他要升入高中,高中的生活将更加繁忙,他将无法继续像以前一样为这座城市尽各种义务。他像一个即将离休的老干部一样对自己的职位恋恋不舍。那一半是热爱,一半是虚荣的感觉,时不时混杂在他的言谈间。

这一年,儿子越过7年级直接上了8年级。挑战到底有多少,谁都不清楚。第一学期我对他关注得比较多,会去学校的网站看他的成绩。第二、第三学期就懈怠了,不知道他成绩到底如何。但我感觉,我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家,观察他的变化。

他在一所浪漫的学校读书,学校课后戏剧课是以极正规的方式排练,连体育活动都排演得飘逸、浪漫。他因此在学校获得了数学方面的崇高地位,参加AMC考试,得到本校第一名的成绩,名字被光荣地刻在金属牌上,悬于校门口,与他那夺得优秀教师称号的班主任一起享受着光荣榜。

但我知道,拿到文学城子女坛,我都不好意思说他的AMC成绩。就像他爹说的,没有电视网络的时候,娶个邻村儿漂亮的女孩儿做媳妇,就得意得不得了,以为自己有了天仙陪伴。电视一接通,网络一进户才发现,这日子根本没法儿过,这媳妇儿跟漂亮不沾边儿啊。现代人,不容易,你懂的。

儿子丫头的ERB成绩都寄到家里了。打开一看,丫头有两个项目获得了触目惊心的低成绩。咱也是大娃妈了,镇静地把成绩单递给他爹批阅。他爹阅毕,淡然地说:那两个差的成绩是偶然的。

哦,这么回事儿,剩下的好成绩都是必然的?

回头添油加醋地转告孩子们:你们的爹说丫头的好成绩是必然的,坏成绩是偶然的,但哥哥的好成绩是偶然的,坏成绩是必然的。你们觉得爹对吗?

丫头说:爹说我的话是对的,说哥哥的话是错的。

儿子说:爹说这话是偶然的。。。

一年下来,全家人的乐观精神依旧饱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