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慨一下,关注自己的popularity还是有点儿文化背景的

(2010-10-15 12:18:49) 下一个

1

这些天突然发现一个好玩儿的东西,叫做complexity science。油管里有一些短片,跟着也能找到一些图书,讲座。这些资料非常有意思,看着看着,就有点儿想跳进去。因为讲解的人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即便我这样的人,也能听懂,看懂,也觉得自己能出点儿力,流点儿汗,做点儿贡献。

2

然后我就上了一下百度,看看中国的专家学者如何讲。因为这个复杂系统的概念,在中国应该不是很新鲜的话题,中医差不多就是一个实践了几千年的复杂系统,我感觉。

3

一看中国的研究状况,我就觉得自己很窝囊了。母国的文字,说到学术问题,我就看不大懂。研究的方式方法,也让我有抵触情绪。首先,这些文章好像就没打算让人懂,要是普通人如我不捏着鼻子就能看懂,作者大概会觉得自己不够拽。另外,研究的人员,好像自己也不那么欢欣鼓舞地喜欢自己干的事儿。这么有趣的一个行业,能被他们写出那么生涩的文章,怪让人心疼的。

第三,就是文章里探讨的比较多的一个话题,popularity,让我比较激动。

在某个杂志上发表一篇比较有分量的文章,纯属额外收获。研究人员的乐趣在于研究,穿衣服的乐趣在于自我欣赏。万一出了点儿惊世的成果,那是锦上的一朵花,万一自己的服装被喜欢了,那是比较拽。

可是,从网络上看到,发了文章,就开始研究自己的文章被多少人引用了,沾沾自喜之余,还设立了新的目标,要让更多的人引用。还把这件事儿当真了。

4

就好比上次,我提到,一个中国背景的画家,出了不少图画书,来孩子学校签名,跟孩子们见面,孩子学校都没提次画家曾经得奖之类的话,只是说他的书如何好。我来子女坛说起此画家,才得知得奖的事儿。

5

好像我们的文化把得奖这事儿弄得忒隆重了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