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科技盛会观后记

(2010-04-29 11:16:55) 下一个

每年春天都有这么一个盛会,连着去了好几年。去年终于累了,大概也是金融危机弄得人心惶惶,周围的同事约好了似的,都没去。今年那口气慢慢缓回来,又都积极前往。

第一个讲座,听的是低功耗无线通讯实用的例子。感想:没事儿的时候可以自己在家里弄着玩儿,也可以用这个主题给孩子们开办科技夏令营。没几个当娘的来开这会,社会和学校大概相距更远。

接下来的讲座,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畅想人类的科技未来。这人生长于湾区,看着眼熟。回家后跟儿子说起来,儿子一眼认出此人为科学家中的电视明星,儿子跟白天我碰见的一中国年轻工程师所见略同。

微软也派出一干将发表演说。技巧和内容均不如电视明星科学家来得圆润、成熟。其间,微软领导跟因特尔高工远程连线展示了一个他们合作的新产品。同学们注意了,这个产品跟大家有关。这是一个巨大的触摸式广告屏,走到购物中心,来到广告屏跟前,指指点点,各种该购物中心有关的信息尽收眼底。

但是,怎么看,怎么觉得没啥意思。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了富二代和自己的尴尬处境。我工作的公司跟微软和因特尔都属于富一代,有社会地位,有丰厚利润,工作人员被照顾着工作,相当于富二代。因为安全感比较强,活力相对比较弱,虽然衣食无忧,也失去了忧患中求生存的刺激和热烈。想来想去,还是庸常一点儿的人家,孩子过得丰富多彩。

中午展览开始,预告说,有人会在一个集散地集中散发一些免费的背包、水瓶、杂物。展厅门口站满了高薪工程师。门一开,就听见人群默默奔腾,冲着一个方向前进。我也没示弱,避开人群,绕道奔向救济中心。岂知,自己还是不够老辣。等我到达中心的时候,队伍已经蜿蜒几十米了,只好顺着队伍找队尾。只见队伍成长的速度远大于我行走的速度,我越走里队尾越远。经过漫长的奔波,在展厅的门口,找到了队伍的头。听到身后几个小伙子,用字正腔圆的中国话说:先站这儿,先站这儿,再派人到前面看看是怎么回事儿。

我回头递给他们一张广告材料,告诉他们,是发背包的。大家笑起来。说自己家里好多这种包,不过还是再收集一个也无妨。孩子们的中文真好。跟他们感慨了几句。我工作的地方实在听不到这么地道的京腔。他们供职于某著名公司,公司属于家教比较严的,不出钱让他们来参加正式交流,只是午餐时间出来看一眼展览。

参加正式交流的人,注册的时候已经得到一个背包,所以我跟一些其他的纨绔子弟一样,整个下午背着两个包到处走。真不嫌累。除了免费的包,还有免费的午餐。不怎么好吃,但也饱肚子。

午饭后提前去一间教室,碰上一位快乐的讲解员,正在讲解他们公司的新产品。老和半老的工程师们坐在台下狂轰滥炸地问问题。讲解员急了的时候,就一笑,露出满嘴白牙,说,你们知道,我是marketing guy,不能深究哦。底下一片nerd也宽容地笑笑,不深究下去。

这种盛会上,nerd们相当舒服。精明能干的markeing guys组织、策划各种活动,还常常自嘲、自讽,想尽办法讨nerd们的欢心。特别是这一次盛会,时间安排,会议组织各个方面都显得非常贴心,以往的各次会议都不曾这么妥帖。似乎每次经济危机都会激发出很高的工作热情,之后的会议上,总有亮眼的产品和活动安排上的惊喜。以后太平盛世的年份,就不去参观这种展览了,等也要等到危机之后再去。

下午我选的一堂课被取消了。很失望。就找了一堂后备课。坐进去之后,觉得听上去耳熟。抬眼看,这不是那个土鳖吗?当年,俺们还年轻的时候,老公跟他一个公司里工作。他找了个菲律宾女友,女友不慎怀孕,告之若是家里人知道了,非得家法治理不可。遂匆忙结婚生女。那时候,他也年轻,弄张巨大的美女裸照贴于办公室内,被领导勒令摘下。如今头发都白了五分之一,头顶也秃了,站在讲台上,人五人六地给大家讲课。

课后我跟他寒暄,惊闻当年抱在怀里的小丫头,今年要去上大学了,学环保生物。岁月催人老。

第二天的活动不如第一天激动人心。大概是头天一宿太兴奋,第二天有些疲惫。早上去了一堂现场实践课。我以前用这家公司的产品,后来我公司与彼公司所见不同,就分道扬镳了。这次他们卷土重来,带着新产品,准备在这里大力推广。第一课上得不错。据说,坚持把一天的课都上完,桌子上的那套开发系统,就可以顺回家了。

我本来是有这个打算的。可是到了下午,上第二堂课的时候,大家发现,这堂课合辙是让我们来给新产品做测试的。软件中有太多问题尚未解决,这么盛大的集体课程,算是浪费了彼公司所付的钱。我跟同桌的老nerd,踩着下课铃声,逃离了课堂。我是真喜欢他们公司的marketing girl,说话温文尔雅,还把自己降得那么低,低进了尘埃里。若不是他们的产品不好,这一天的课程该是多好的休闲啊。

出来后,我就想,前几年,没上子女坛的时候,我是多么自豪地行走在这样的展厅和会场里,穿着永恒的列宁装,提着千篇一律的免费包,为某一个展台的奇思妙想两眼放光。可是现在,我突然想到那些千元名牌包,那些飘逸的丝巾,那些无论站在正方还是反方,拿起题目就能把对手批得体无完肤的辩论训练,那些女孩子们追随球星的校园,那些孩子们追随华尔街的场面。。。。。

遐想之间,感觉眼前一抹粉红色飘过,一位长发美女,踩着高跟鞋,在我眼前转弯朝前走去。我突然怀疑地问自己,这是车展吗,怎么会有车模在这里行走?我使劲摇摇头,不应该啊,这是科技展览厅,那位姑娘是谁呢?

我加紧脚步,追了上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