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显摆一下放养女儿

(2009-09-18 11:53:01) 下一个

女儿是那种很要面子,很女孩儿的女孩儿。到一个新的环境,总是需要很长时间适应。父母知道她的特点,遇到难题也就不很着急。她今年换了新学校,开学之后,一直很痛苦。每天去学校接她,看她在那儿的表现,和回家后的举动,都能看出来她在挣扎。

放学后她不能直接回家,要在daycare里待很久。她谁都不认识,也不熟悉,就自己一个人看书、写作业。完了,就看别人玩儿,或者自己吊杠子。开学后的第二天,她回家画了一幅画儿,一边画,一边说:要送给班主任老师。画完了,问我,应该马上送,还是等老师生日的时候送。当然她也不知道老师的生日。我说随你的便。她就安心地把画儿放在了一边。我猜想,她是通过画画儿这件事儿,在心理上跟老师拉近距离。

然后她说老师上课老师经常问她听懂了没有,因为她总是很安静,没有反应,老师有些担心。我很感激老师。不过还是希望老师不要经常当众问她听懂了没有,给大家一个“她可能不懂”的暗示。我给老师写了一个email,告诉老师女儿还需要一些时间才会融入新学校,再给她一些时间。我也给老师讲了女儿画画儿的事儿。老师回信说,他自己也是新来的,女儿还有一个老同学一同转来,他自己什么朋友都没有。呵呵。最后老师带了一句,他的生日刚刚过去。然后老师就不怎么追着女儿问:你懂了吗?

女儿课后继续独自玩儿。一周后要求我给她一根绳子,说其他小朋友翻绳儿,她也想。这是好现象,大家玩儿一样的东西,就有话可说了。果然,那天一个小朋友还给了她一根漂亮的绳子。

早上我不忍心叫她起床,希望她多睡一会儿。所以那天差点儿迟到。她觉得要是迟到了,无脸见老师,要求我把她送进学校里面。还好,我们没有迟到。把她送进去之后,校长助理见到我,跟我交换意见。显然他们都知道女儿在学校的小可怜样儿。我赶紧表示一切都很好,女儿虽然需要更多的时间适应,我们家长对学校很放心,没意见。助理很高兴我的回答,说你知道这些情况真好。

那天是爹地去接她,在daycare平时她静坐的地方没有找到她。发现她在操场上跟一群孩子你追我赶地玩儿游戏。说是那天课间操的时候,她跟同年级的几个女孩儿玩儿了一下,大家都说她跑得快。被其他孩子承认,让她有了参与的积极性。接下来的下午,她也还是继续跟其他孩子一起奔跑。我们终于缓了口气。

今天早上不用我叫,女儿就早早起来。因为今天是星期五。每个星期五的早上,学校卖早点给孩子们。不知道有什么讲究。她就想我跟她一起进去,她给我买一个夹巧克力的面包。还问我要不要咖啡。她总是喜欢这些学业之外的小活动。我们进学校的时候,路过低年级孩子们早上等老师的小操场。那些孩子大概都是pre-K或者K的小不点儿。看到我们路过,孩子们隔着栅栏儿冲女儿喊:book reader, book reader ….我想了一下,大概是女儿刚开始两周每天都在daycare读书,让小家伙们给起了个外号儿。我跟女儿说,女儿宽容地笑笑,一副不跟小毛头们计较的样子。

卖早点的老师或者家长都很忙。特别可爱的是那些pre-K的小家伙们从妈妈手里接过两块钱,踮着脚尖去买早点,很有成就感。女儿拿了钱,给我要了一个夹心面包,然后又要了一个长棍儿面包。我琢磨她是想让我把长面包拿回家,因为来的路上看到其他家长夹着长面包往回走。没想到女儿抱着长面包就啃了一口。我吃惊地问:你要自己一个人吃这根面包?她不以为然:是啊,我在学校待一整天,还要在daycare里待着,当然要吃一整根面包。

拍拍女儿的头,我彻底安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