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生来本是讲道理的

(2009-08-25 14:09:15) 下一个


看到讨论孩子比家长想象得懂事程度差一些,感慨一下自己的劣迹。俺也常常觉得孩子不懂事儿,有时候免不了以教育的名义训斥孩子,即便偶尔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不立刻发作,也会在心里暗暗觉得孩子不可教,太混了。可是呢,孩子一次次用事实是教育俺,他们本是讲道理的,不讲理的是俺自己。

这几个星期爷爷奶奶来家里小住,老公就请了一个星期的假,顺便大人孩子都陪一下。女儿高兴了一周。昨天爹爹要去工作了,孩子们还有一周才开学,头天晚上女儿就开始念叨,不愿意爹爹去上班。一早孩子们还没起床,爹妈就把他们甩给了还不太熟悉的爷爷奶奶,各自上班去了。

女儿起床后给我写email,很委屈地说:I don\'t want to stay with dada\'s parents. 这话看着太不像话,怎么这么没礼貌、不懂道理。安慰她几句,她又写信说自己不舒服,有点儿病。我只好答应中午回家看她。

我的手几快没电了,回家的公共汽车走得慢,路上也没打电话告诉她。等到了家,女儿快没了呼吸一般委屈地说,想给我打电话,却打不通。爹爹的电话也打不通。原因是我们的手机还是外地的号码,搬家后家里的座机没有设置打长途的功能。赶紧给她发了一个手机,但她还是不高兴,饭也只吃了几口。拿着体温计不停地给自己测体温,企图制造发高烧的形象。

看她百般无奈不愿意在家跟爷爷奶奶待的样子,我只好妥协说:下午带你去公司好不好。幽怨的小美女因此才答应多吃两口饭。

到了公司,我是真不愿意她被别人看见,把她藏在角落里,给她一台计算机玩儿。各种东西玩儿腻了,她决定打印几个图来图颜色玩儿。打印的命令一发出,她就决定自己去走廊上拿打印好的纸。我严厉告诉她不可以,只有周末来的时候可以自己去拿。现在妈妈去拿。

到第三次打印的时候,她几乎要跳出去抢那张纸了。我说不行。一边说,我自己一边想,她要是找借口说自己想上厕所,我就没理由拒绝了。我还没想完,女儿灿烂地一笑:我要上厕所,都怪你刚才逼着我喝水。

只好允许她离开角落去上厕所。得逞之后,女儿心满意足。回到家,也是高高兴兴,大块吃肉,大碗吃饭。

晚上睡觉前,我们开卧谈会。女儿故做柔弱地说,明天还要去你办公室。我只好摊开了说:你明天要跟爷爷奶奶在家,妈妈上班是不应该带孩子的。否则,过几个月总结每个人的工作时,老板同事会说,这一年里hobo妈妈数次带孩子来公司,表现不好。我心平气和地说着,丫头已经泣不成声,问她为什么,哽咽地回答:

“我不想他们觉得你不好。”
“那你可以跟爷爷奶奶在家玩儿?”
“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