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铁公鸡拔毛

(2009-08-19 10:46:23) 下一个

暑假是收获的季节,女儿的收获之一是了解到外面的孩子每个星期有零花钱,做家务有报酬。这算是一种社会调查,接着她就有了愿望和行动。

那天她给我发了一个电子邮件,里面是她的wish list。愿望很多,小到几节AAA电池,大到把我的iphone送给她,中等的有一条是要求做家务得报酬。信的结尾她说,真是希望至少有一条愿望能够变成现实。我赶紧回信,说:回家就给你几节AAA电池。

我回家的时候,女儿还没回来,还在体操房炼身体。我去体操房,女儿看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让我干家务吧,每件家务我只收一分钱。

不止一次跟女儿讲道理,家里的事情是不能算钱的,钱是用来跟外界交换的。女儿一面表示明白,一面表示还是希望有机会得到父母的奖励。也不止一次制止女儿干家务,她勤劳的样子,总是让我觉得不真实,爹妈身上都没这么勤劳的基因,莫非真的在医院抱错了孩子?

女儿天生知道如何跟人讨价还价,以妥协、退让的方法实现自己的愿望也是她的一种本能。做家务得报酬的事儿讨论过多次,她的价钱从一元退让到五十分,又从五十分退让到二十五分,从二十五分退让到10分,5分,我一直没有松口。现在居然提出1分钱的天价,我终于被她俘虏,点头同意。

女儿马上高兴地跳起来。体操教练不明白发生了什么,看到女儿这么高兴也赶紧过来说,喜欢看到女儿这么高兴。整个暑假,女儿的脸都是阴沉的,新环境里她不自在,不习惯,再加上疲劳,简直就跟灰姑娘心心相映了。教练也头疼了一个夏天,不知道如何能让这个女孩儿松弛一点儿,笑一笑。她这一笑,估计能让我和教练各增体重5磅。

回到家女儿就开始收拾房间,不介意帮哥哥也收拾了。吃晚饭时,她就开始嘱咐大家,吃完了谁都别洗碗,留给她。

干完家务从我手上领走两分钱的时候,女儿的小脸儿笑开了花,并且得意洋洋地瞥一眼哥哥说:我挣的钱。哥哥不屑:真让人嫉妒耶。女儿不气馁:我天天坚持,在家里干20年,会有很多钱。

第二天,她爹在街上走,突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在路边看到一个一分钱的硬币,问我是否应该捡起来。我还没回答,他又接着向我解释,以前这种钱就不捡了,可是现在家里挺缺一分硬币的。

当天晚上,女儿洗完碗,过来领钱的时候,我发现钱包里果然没有一分的硬币,她爹从兜里摸出那个一分钱递给女儿。女儿转身离开后,我和她爹心里七上八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