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故乡游

(2009-08-17 14:26:10) 下一个

上星期五我休息,女儿被扣留一天不去上夏令营。午饭后我临时决定带她去看她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和上过的学校。

女儿9岁,从她出生到现在,我们搬过三次家,住过四个不同的地方。这次去的是她一岁半到三岁半住的那个家。对那个地方,她几乎没有记忆。我们在社区的门口停了车,走到那套房子跟前,女儿看着房子,很惊讶自己曾经在这里住过。门牌号码对她来说很陌生。

对我,只有门前的小树变得不认识。小树已经长高了许多,当初房子是新的,树也是刚刚种下,离房子很近。现在几乎每家门口的小树都歪歪斜斜地离开房子斜着长。窗前晃动着一片树影,我很担心这些树坚持不了太久。拥挤的小巷,留给他们的空间过于狭小,他们至今还靠捆绑在一起的两根木桩帮着站立,如果没有木桩,倾斜的身姿,抵抗不了地球引力。

社区周围的树,隔开了公路和社区,也已经长得像一把把大阳伞,给社区带来一些安全感。大树下面隐蔽着一个儿童游乐场,给很小的孩子玩儿的。当时女儿肯定在这儿玩儿过,现在她不肯承认。自己一个人玩儿了一会儿,一不小心,站起来就碰头。游泳池她似乎还有印象,靠近游泳池的两个儿童玩耍的设施已经拆掉了一个,大概已经被用坏了。

我们前往离社区不远的购物中心采购。这里的电影院,就是我们全家来看finding nemo,两个孩子都被鲨鱼吓得直哭而中途退场的地方。这个餐馆,离我们家最近,我们却一次都没来过。进到购物中心,女儿说,她能想起来这里的味道,似乎真的来过。一家家儿童服装店转过去,女儿选了几件自己喜欢的衣裤。等到给我选的时候,发现试衣间门口排着长长的队。我跟她说,你自己去儿童服装部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她走出去几步,又退回来说:今天已经买了好几件,不用看了。站在我前面的女孩儿回头冲我笑说:她还没长大,过几年肯定停都停不下来。我也笑笑表示同意,不过心里还挺相信女儿是有自控力的孩子。

心满意足地拿着新买的衣物,我提议去看她上过的幼儿园,那个让我念叨了很多年的好幼儿园。开到幼儿园的时候,是下午三四点钟,爬在窗户上看,里面静悄悄,不象是有孩子在屋里。我向女儿解释,这个幼儿园每周都有field trip,很可能他们出去野去了。女儿很羡慕:每周都有啊。呵呵,她自己不记得了,当初不就这样,每周到跑出去疯。

从侧门带女儿走到后院儿,看到一个胖胖的老师站起来跟我们打招呼。我赶紧上前介绍,是带女儿来寻根的。老师跟当初比看上去没有变化,只是盯着女儿看不出这个孩子是当年的谁。女儿报了自己的名字,老师开心地笑,女儿变化太大了,一点儿没有从前的影子。


我和老师神聊。看到后院的地重新铺过,孩子们吃饭的亭子刚刚扩建,是新的。秋千和游乐架也比当初进步不少。女儿愣愣地看着几个小孩儿荡秋千,不知道能否找回一点儿记忆。

进到教室里,一切都很熟悉,小班儿睡觉的地方,大班儿上课的场所,笼子里的鸟,架子上的电视机,还有那两个位于教室中心四通八达的厕所。女儿来这里上学的第一天是两岁差一天。来了之后,就迫不及待地要长大,学着大一点儿的孩子上厕所,怎么也学不来,焦急了好几天。幸好是个知天命的孩子,实在不行了,也知道放弃。放弃了自己上厕所,日子也就过得海阔天空。还记得她第一天上学,下午来接她时,她躺在屋子的正中央,一群孩子在她身旁肆意跑着跳着玩着。那天中午她兴奋地没睡觉,到了下午,累极了,倒在地上就睡着了。

第二年,她饥渴地想升入大班。升大班的好处是可以学习认字,会管理自己的东西,能得到一个自己的文具盒,还能跟哥哥在一个班上。虽然她学习的能力跟大班还有距离,但是渴望的程度终于感动了老师,她得到一个文具盒,加入到哥哥班上。升到大班的第一天,老师告诉我,那一整天,她都不停地从后院一个人跑回教室,检查自己的文具盒是否还安全躺在那里。

那之后,哥哥经常抱怨,妹妹整天跟着他,上课总是坐在他边上。为了这个抱怨,上次搬家后,我特意把他俩送进不同的学校,以减轻哥哥的负担。

老师说,她还记得女儿总是拿着一个手绢和一只小熊,她特别依赖着两件东西,又特别容易遗忘。老师常常帮他到处寻找。老师那时候很年轻,才17岁,还在上高中。不知道后来她上了大学没有,反正现在已经是这里的负责人,还是笑眯眯的胖胖的,只是已经嫁人,很快要随着夫君搬离湾区,前往能买得起大房子的地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