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头看,都是从选种开始的

(2009-07-28 11:39:45) 下一个

女儿几乎要成为职业运动员了,都是她自己自推,加上父母大力花钱的结果。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出过什么像样的成绩,有时候看到她参加比赛结果不好备受折磨的样子,就劝她,咱不用参加比赛了,练着玩儿就行了。她满脸泪花,哽咽不语。半个小时后,等她缓过来了,又坚定不移地告诉我,她还要去比赛,比得不好总比不去比要强。有一次甚至告诉我,她已经跟体操队的朋友说了,只要飞机不失事,她就会去比。这话都能说,真有海誓山盟的境界了。

女儿的体操启蒙,来自她和我之间的一种竞争。她是爹地后半生生命的意义所在,从小就知道自己集爹地宠爱于一身。她跟我却有距离。这种距离,平时也被掩盖着,有两次突然爆发,她都号啕大哭。一次是她大约五、六岁,我们准备去参加一个聚会,我穿了一件不错的长裙从楼上走下来,她抬头看到我,便痛哭起来。哭了半天,才说,她也要穿漂亮裙子。妈妈比自己漂亮是她所不容忍的。

另一次尴尬,发生在她四岁的时候。她开始在学校里跟同学玩儿侧手翻,当然翻得不好。回家翻给我看,我不忍目睹,就示范给她看。她当场蹲下来就哭。她说,她不能让妈妈比她翻得好。然后就开始了为期一周很坚韧的练习,直到比我翻得好才罢休。过后就走上了正规练习体操的路。

我年近四十的时候,还能给女儿示范侧手翻,在我,是偶然,在她,却是必然。我和她爹相识的时候,各自处在自己人生的不如意当中,又都是大龄青年、不善交际,日渐被社会边缘化。难得还碰上一位年龄性别都合适的对方,就琢磨着搭伙过日子。但是双方又都曾经是有追求的八十年代新一辈,表面上搭伙,内心里却是各怀鬼胎,对这种搭伙关系持狐疑态度。

过后,我们才知道,当时各自都较劲考察对方(原来都觉得自己更聪明,只有自己在考察对手)。当各自考察的项目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时,双方才把心放回肚子里,安心过日子。本以为遮遮掩掩下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谁知十几年后,两个小崽子活脱脱地把那一页又给翻了回来。

她爹对我的考察结束在那次海边一日游。我们沿着84号公路开车到海边,坐在那里晒太阳。坐久了,我站在来活动筋骨,顺便翻了一个侧手翻。她爹便觉得这样的人娶回家做媳妇还不错。估计他从一个能做侧手翻的大龄女青年那里,看到了自己女儿的将来。

我对她爹的考察停止在一次我策划的数学咨询之后。我改编了一道数学题,令其无解,然后虚心求教。她爹认真思考,写写画画,思路清晰,找不到出口。最后他很诚恳地说:我解不出来,你去问同学或者教授吧。我一看,思路还算活跃,为人也还诚恳,不骄不躁不逞能,就这个吧。

现在,儿子越长越有诚恳、不骄不躁不逞能的品格。我却痛心疾首地想:当初为什么没有考察一下她爹跑步、上篮儿、做俯卧撑的样子呢?我肠子都悔青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